艺术鉴赏家:芭蕾、歌剧与神韵不能媲美

【正见新闻网2010年12月27日】

2010年12月26日,神韵巡回艺术团于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NAC)的演出,在满场观众的欢呼、喝采和掌声中落幕。一幕幕正统中华文化的精致演出,让西方艺术家倾倒。

艺术鉴赏家:芭蕾、歌剧与神韵不能媲美

宝琳‧福斯特(Pauline Foster)曾经做过时装模特, 也是位艺术鉴赏家。在中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她略显激动地说:“神韵晚会太美好啦!美妙极啦!绚丽的色彩,精致高雅的表演,各个节目一气呵成,起承转合扣人心弦。我钟爱这场演出!”

她说:“如果你跟上演出的节奏,你会觉得晚会节目编排堪称完美。节目一个接一个,起承转合完美无瑕。”

几年前,宝琳在多伦多第一次观看神韵演出。今天她把朋友带到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一起观看神韵。她把神韵门票作为送给朋友的圣诞和生日礼物。她说:“神韵太美啦!她(朋友)也应该身临其境地观看神韵。”

她说:“晚会开场漂亮极啦。仙女们驾着祥云从天国世界降临舞台,又从舞台冉冉升起,飘回天国世界, 再从天国世界降临舞台。这真是令人惊奇。我在想,神韵艺术家们是如何把舞蹈演员们变成天神的呢!这简直太奇妙啦!天啊,神韵天幕设计师是怎么设计实现这一切呀?”

她认为天幕与节目互相呼应,时而令观众置身丛山峻岭,时而令观众置身巍峨的宫殿,时而奔驰于广袤无垠的蒙古草原。她觉得天幕能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节目,比如男演员们骑着骏马奔驰在草原上,如果没有天幕为背景,西方观众可能不很容易理解节目内容。

对于那幕发生在中国的血腥镇压和对信仰的坚持,她说:“他们打死了法轮功学员——女老师,我能说什么?就像暴徒们屠杀了她。然后天使降临人间,使她复活。我非常、非常喜欢神韵这种表演方式。”

宝琳认为神韵晚会与西方芭蕾、歌剧大不相同。她说:“你不能把她们类比,她们与神韵不能媲美。”

宝琳接着说道:“神韵舞蹈壮丽辉煌。中国古典舞的舞步、舞姿、身法是如此……神韵艺术家们模仿的骏马和雄鹰,真是栩栩如生、神乎其神。我猜他们从出生起就接受培训了。如果年纪大了再接受培训, 就跳不出他们的水平。他们一定接受了完美的培训。” 她好奇地问:“他们的老师是谁?她来自中国吗?”

对于神韵的服饰,她说:“我从没见过这样的色彩:那些粉色、绿色、橙色和蓝色交织在一起,搭配和组合都是绝美的。我钟爱中国古代妇女的服饰,那些优雅的长袖。当女舞蹈演员旋转时,长袖就张开啦,美极啦,我太喜欢啦!”

艺术家盛赞:神韵适合所有人观赏

杰米‧缪路(Jamie Munro)是一位从事绘画四十多年的艺术家。他赞赏神韵演出说:“对家庭来说,这些节目都非常可亲。对所有年龄的人都适合,音乐和舞蹈通俗易懂。背景天幕色彩缤纷,技术很现代。”

“我发现这是古典的,不是现代的艺术。一切都是那么协调,我喜欢亮丽的色彩,”他说,“编舞很棒,我喜欢对称的队形。”

他表示很喜欢反迫害故事所表现的内容,他说:“将这部份容入信息的方法很好,我们需要自由,我们能在加拿大获得的这种自由。”

另一位艺术家是小学音乐教师让‧克劳德‧拉维思科(Jean‧Claude Levesque),他说很喜欢中西合璧的乐团,“很好,我喜欢,真的是异乎寻常的美丽。每个节目都完美。”

电影制片商:演出真是古朴、优雅

电影制片商詹̇̇̇̇̇‧纳乌斯(Jan Nyhuus)在12月26日在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观看神韵演出后说:“演出的服装精美绝伦, 舞蹈绝对是一流的。我觉得我再不可能看到任何比这更好的演出了。”

他说:“今天的演出真是古朴、优雅,感觉它蕴含了至少千年的历史份量。看着那些年轻人在台上翩翩起舞的样子,你能感受到他们是非常优秀,同时也非常的热爱舞蹈,观众也因此而为之陶醉。”

他说:“我们无法去比较东方作品和西方作品的价值。我们已经很习惯西方的电影以及西方的舞台作品。所以对我们(西方人)来说,是需要花些时间去真正欣赏中国的文化。”

与纳乌斯一起来观看演出的旅游经纪莫妮卡‧沃格特(Monica Voigt)说:“经过严格训练的舞蹈演员,加上丰富的文化内涵,让演出非同凡响。”

她说:“你得敞开心扉,不带任何观念的去欣赏……”

杂志编辑母女:演出如多姿的彩虹

杂志《Botany》的编辑莎拉•莎齐芭(Sarah Schachhuber)和她的母亲一起观看了神韵演出。在被问到她们对神韵的感受的时候,她们用了一个很美的比喻,形容神韵演出是“多姿的彩虹”。

Schachhuber女士说:“演出美丽而又美妙!服装美丽,演员的动感十足,真的是美丽。中国文化也很美丽。”

她的母亲说:“女子舞蹈演员的时机拿捏简直完美极了,舞蹈精确而又美丽。”“演出的多样性令人印象深刻,部分节目描述的是来自中国不同地方的少数民族。演出是如此的轻盈!”

“男子舞蹈演员的动感令人惊叹”

音乐教师保罗•萨伯罗尼斯(Pearl Samplonius)说:“我喜欢这个演出。每一部分都很好。这个演出我都说不出哪里最好,每个节目都有他的动人之处,节目的美丽真的是令人惊叹!比如上半场的最后一个节目。”

“男子舞蹈演员的动感令人惊叹,我真的不知道哪个节目才是最好的!”

据专家介绍,神韵演出的舞蹈是中国古典舞。而中国古典舞又包含着身韵、身法和技巧,能传神地表达很多细微的内涵,甚至演员的内心世界。

神韵音乐令人着迷

凯利-伯克龙是国家艺术中心的教育学会成员,她同时也在国家艺术中心的音乐部工作。她观看了26日晚上在渥太华的演出。她说:“演出是如此地壮观,晚会服饰是如此地美丽。我敢说,我是神韵艺术的大粉丝。神韵晚会实在太精彩了。”

由于她的工作与乐团非常密切,对于神韵音乐,她说:“神韵乐团的音乐非常令人着迷,他们正做着非常出色的工作。我从乐团的演奏中可以听到一些传统的中国乐器。这声音,我认为非常独特。与北美的乐团比,这声音听起来真的很美。”

她说:“我很喜欢这整个组合。他真的让人吃惊。神韵使我看到了数千年前的中华文化是什么样的。”她说:“当我闭上双眼,我试图想像舞台上音乐的图景,她实在太美了。她让人如此清新地听到中国歌曲的演唱。我真的很喜欢。”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