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周期表将大修 震撼科普界

【正见新闻网2010年12月17日】

据大陆媒体12月16日报导,国高中学生必背的“化学元素周期表”将出现重大改变。加拿大研究人员指出,某些化学元素因有多种同位素,实际原子量可能因存在地点不同而有些微变动,因此未来周期表将改为标示元素的原子量范围,而非目前的固定数值。

这项由国际纯粹及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主导的变革,是1869年俄国科学家门得列夫首创周期表以来,原子量标示方式首度大改变。IUPAC本月已就此发表报告,美国科技资讯网站CNET说,这是2006年冥王星失去行星资格以来,最震撼科普界的变动。

这意味化学教室的巨幅化学元素周期表海报,与教科书附录的化学元素表,未来都得修订。这项发现不仅让化学元素周期表大改版,更让化学教师和学生即将面临新的教学与学习过程。

IUPAC和加拿大卡加利大学指出,某些元素具有一种以上的稳定同位素,也就是说,它们可能在自然界的不同环境中,以不同原子量的型态出现。

同一种化学元素的原子量是在一个范围内变动的,并非以往教科书所给的固定不变数值。研究人员以“硫”举例说明,硫的原子量传统被定为32.065,但事实上,因硫存在的地点不同,其实际原子量可能介于32.059至21.076之间。

IUPAC秘书、卡加利大学教授怀斯纳表示,研究团队已完成十个元素的原子量调查,包括氢、锂、硼、碳、氮、氧、硅、硫、氯及铊,并将继续分析周期表上的其他元素。

未来新的化学元素周期表将标出原子量的范围,而非固定原子量,基本化学教授的过程可能会变得较複杂,例如计算时,必须选择元素变动原子量中的特定数值。

IUPAC副主任梅尔斯表示,教师可藉此机会教导学生基础化学的细微差异,他期盼师生能将此视为挑战与机会,激发对化学的兴趣与创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