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十大不可思议平衡岩

【正见新闻网2010年12月16日】

国外博客网站最近公布了自然界中的十大令人不可思议的平衡岩。在惯性稳定性和无情的地心引力之间,它们实现了一种微妙的平衡,在土地和天空之间,它们也维持着一种不稳定的平衡,彰显着大自然的神奇与魔力。

1.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平衡岩

这块巨大的平衡岩座落于众神花园。众神花园位于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的派克峰附近,是一个已登记注册的国家天然地标。平衡岩赫然耸现在一条铺面交流道上方,赋予这里引人注目的景色。我们有必要提醒在这条道路上开车的人“小心驾驶”,否则的话,平衡岩可能就是他们最后看到的东西。最后一幅图片展现了构成平衡岩的砂岩层。在漫长的岁月变迁中,支撑平衡岩的狭窄底座不断风化,导致部分硬度较大的红色砂岩脱离较软的石阵。

2.加拿大新斯科舍省迪格比的平衡岩

新斯科舍省迪格比的平衡岩高度在30英尺(约合9.14米)左右,是一块柱状玄武岩,由崖面在无数年的侵蚀过程中慢慢形成。最近,迪格比修建了扶手和人行道,游人可以更安全地欣赏这个奇妙的自然景观。

第一次参观平衡岩的游客瓦利·海耶斯表示:“近距离观察时,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心中不由产生一种敬畏。透过一条狭窄的水平裂缝,我欣赏到平衡岩下方的景色,看到了浩瀚的海洋。这个岩柱似乎对其站立的基岩没有太多依赖,底部部分已经伸出支撑岩以外的地方。它就像是一支笔直站立的铅笔,只有一半立在桌子边缘,另一半则没有任何支撑。但它究竟不是铅笔那么简单,而是一块数吨重的岩石。”

3.英国北约克郡布里姆哈姆·摩尔的偶像岩

在英国北约克郡布里姆哈姆·摩尔方圆50英亩(约合300亩)的区域内,耸立着大量形状怪异的平衡岩,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所谓的“偶像岩”。偶像岩的重量估计可达到200吨左右,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如此巨大的重量居然完全由一块很小的金字塔形石头支撑,如此惊人的组合和平衡令人叹为观止。

偶像岩和它的同伴布里姆哈姆岩群——包括“斯芬克斯”、“看门狗”、“骆驼”、“海龟”和“跳舞的熊”——座落于尼德戴尔非凡的自然美景区。英国国家信托基金会负责管理这个风景区,游人可以免费参观。

4.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的埃尔托卡“叠罗汉”

埃尔托卡自然保护区位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南部山脉,拥有大量喀斯特石灰岩结构。这些高耸的岩石结构通常带有尖顶,水平方向遭到风化和侵蚀。这种侵蚀往往形成巨大的“叠罗汉”结构,好似一摞烙饼,但它们要比外表看上去更为稳定。

在漫长的岁月变迁中,埃尔托卡的喀斯特石灰岩塔已经演变成梯田状,游客可以像爬楼梯一样向上攀爬,与这些奇妙的岩石亲密接触。我们并不建议游客爬得太高,以免发生危险。当年达尔文在这个保护区的经历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足够的教训,我们不希望游人再铤而走险。

5.挪威的奇迹石

奇迹石座落于挪威谢拉格山,面积在5平方米左右,它像楔子一样楔入两个巨大的岩石中间。奇迹石是一个较为稳定的平衡岩,但这绝不意味着它是一个完美的休息之所。如果不信,不妨问一问阿伦·拉斯顿。在犹他州的蓝约翰峡谷,他的手臂被卡在类似的岩石之中,最后不得不断臂逃生。

拉斯顿的不幸遭遇发生在一个地下峡谷,相比之下,奇迹石座落于谢拉格山高高的山顶之上,距离谷底大约1000米。如果有胆量爬到奇迹石上面,谷底的无限风光便可一览无余。但对于胆小的徒步旅行者,我们有必要提醒他们“千万不要往下看”,面对惊险异常的奇迹石,这种提醒可能再恰当不过了。

6.法国希多布莱的指甲岩

法国朗格多克的希多布莱拥有大量被侵蚀的花岗岩以及其他岩石结构,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指甲岩。这些岩石是3亿年前一座山脉(曾经耸立在欧洲西部)的遗迹。现在,这些露出地面的岩层正吸引着无数勇敢的游客。一些人开玩笑地说,在造访指甲岩前,他们最好先把遗嘱写好。

花岗岩坚硬而密集,但在漫长的侵蚀风化过程中,即使最坚硬的花岗岩也会退变成沙子和沉积物。指甲岩已经站在通往这种命运的道路上,但在短期内——地质学意义上的短期——我们仍可以欣赏这块780吨重的平衡岩,感受不可思议的平衡之美。

7.美国堪萨斯州的蘑菇岩

蘑菇岩州立公园位于堪萨斯州的烟山地区,虽然面积只有区区5英亩(约合30公里),但这里却拥有地球上一些最怪异的平衡岩,比如蘑菇岩。蘑菇岩就像是一个巨大无比的蘑菇,看着它,小孩子可能认为《爱丽丝梦游仙境》中抽着水烟袋的毛虫就躺在上面休息。

堪萨斯州的蘑菇岩就像是一项正在进行中的工作,不幸的是,当这项工作结束时,这个岩石结构也将走到生命的终结。虽然风化和雨水的侵蚀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但经过漫长的岁月变迁,它们也能产生显著影响。在蘑菇岩身上,我们很容易看到更硬更暗的达科他砂岩“帽岩”如何保护更软更亮充当底座的彩色石头。实际上,这个狭窄的底座曾经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岩层组成部分,经过长时间的侵蚀,岩层大部分都已消失踪影。

8.津巴布韦埃普沃斯的齐莱姆巴平衡岩群

齐莱姆巴平衡岩群座落于鲜为人知的津巴布韦郊区,但当地人对它们再熟悉不过,并深深折服于它们的神奇与美妙。值得一提的是,津巴布韦纸币上的平衡岩便出自这个平衡岩群。与法国希多布莱的指甲岩一样,这些风化的岩石结构也由古代花岗岩构成,经常数百万年的变迁才呈现出当前这种表面看上去并不稳定的状态。埃普沃斯距离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东南部只有几公里,从这里乘出租车前往齐莱姆巴平衡岩群用不了多长时间。1994年,齐莱姆巴平衡岩群并定为国家纪念碑,参观费用在3美元左右。

9.美国犹他州的墨西哥草帽岩

墨西哥草帽岩位于犹他州中南部的纪念碑山谷外,宽60英尺(约合18米),高12英尺(约合3.7米),由露出地面的红色砂岩构成。这种类型的岩石结构在当地“只此一处”。即使站在几公里外的地方,我们也能看到它的身影。墨西哥草帽岩有两条指定的攀爬路线,专为勇敢的徒步旅行者准备。实际上,它并不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平衡岩,冠岩借助一个非常狭窄的颈状结构立在基岩之上。随着时间的流逝,冠岩迟早会轰然倒下,这是不可避免的命运。因此,徒步旅游者应该抓紧时间,亲自前往犹他州感受墨西哥草帽岩的无穷魅力。

10.人造平衡岩艺术

天然平衡岩带给我们的那种仿佛时间停止的静态之美成为很多艺术家的灵感源泉,他们不断尝试着复制这种不可思议的平衡之美。很显然,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面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类的创造力有时显得非常渺小。尽管事实如此,平衡岩艺术仍受到很多人的推崇,其中不乏一些才华横溢的艺术家。

达莱尔·雷特便是这样一位艺术家,他的平衡岩作品有时甚至可以与大自然中最令人惊异的平衡岩一较高下。在其最为著名的作品中,雷特将一块大石头放在石化木顶端一块微小的基岩上。这块大石头并非呈现出直立姿态,而是倾斜着身子。我们不禁要问,它是否仍站立在微小的基岩上,是否在拍照之后就轰然倒下?对于这种疑问,雷特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年长的人对平衡岩并不陌生,突然失去平衡的景象他们仍历历在目。在1948经典动画《乐一通》和1949年首播的《梅里小旋律》中,平衡岩突然失去平衡的景象曾反复出现。动画片中,大笨狼怀尔和BB鸟遭遇一个平衡岩“雷区”,在可怜的大笨狼用脑袋触碰之后,平衡岩突然失去平衡,一场灾难降临在它们头上。庆幸的是,现实世界中的草原狼并不会遭受这种厄运,大自然创造的平衡艺术毕竟要比动画片稳定得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