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冰封近500公里 最大冰块面积30平方米

【正见新闻网2010年12月16日】

12月15日,受大风降温天气的影响,黄河壶口段开始大面积流凌。壶口瀑布两岸的岩石和护栏上也开始凝结一排排美丽壮观的冰挂,晶莹剔透,造型各异,与瀑布中飞舞的彩虹交相辉映,为冬日的壶口瀑布平添了几分秀色。

据大陆媒体12月16日报导,随着中国北方地区陆续入冬,持续的低温也让黄河加速了封冻。截至12月15日10时,黄河累计封河长度480公里,下游最大冰块面积达30平方米,最大冰厚2厘米。

黄河水利委员会16日8时发布的“ 防凌动态”显示,黄河目前封冻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段,该河段封冻长度471公里,封冻上界为五原县老楞河头,封河下界位于万家寨水利枢纽坝址,封河水位基本稳定;内蒙古河段乌海市段至封河上界流凌密度在20%到80%之间。

据了解,黄河龙口库区封冻已达9公里。而位于河南济源的小浪底库区已实施全面冬季封航,当地海事部门将督促航运企业所有船舶一律停放至避风港湾。

受强冷空气影响,15日8时,黄河下游河段还出现流凌,首凌日期较常年提前2天。其中,利津河段出现流冰花,西河口最大流凌密度达40%,最大冰块面积30平方米。随着低温天气的持续,流凌河段或将进一步增加。

与此同时,流凌也让黄河增添几多景致,知名的黄河壶口瀑布目前就形成了冰挂美景。雪白的浪花飞溅到岸边迅速结冰,形成冰挂奇观,吸引四方游人前来观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