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地球远古冰川时期曾存在"生命绿洲"

【正见新闻网2010年12月16日】

据大陆媒体12月15日报导,地球生命如何在严酷的远古冰川时期生存下来一直是个谜。英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近日报告说,他们在澳大利亚找到了当时有大片地区未封冻的证据,说明当地曾是冰川时期的“生命绿洲”。

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韦学院研究人员和澳大利亚同行在新一期《地质学》杂志上报告说,在澳大利亚南部的弗林德斯山脉中发现了一种特殊的地质结构。检测结果显示,地质样本的“岁数”约有7亿年,当时正是地球上最严酷的冰川时期之一,曾有许多研究认为由于陆地和海洋几乎完全封冻,当时的地球就是一个“大冰球”。

然而,在澳大利亚发现的这种特殊地质结构只有在海上发生巨大风暴,海底沙子被卷起并反复冲刷海床时才会形成。这说明当地曾是一片海洋,并且当时海水并未封冻。

参与这项研究的丹·勒·赫伦博士说,这是迄今最清楚的证据,说明在这一冰川期仍有较大面积的海洋并未封冻。在条件恶劣的冰川时期,一些微生物可能在这些“生命绿洲”中生存下来,并在之后气候转暖时大量繁殖和进化,最终形成了今天多种多样的生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