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雪小记

华盛顿特区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3年02月25日】

由于从2月14日起为时三天的大雪,华盛顿特区变成了白茫茫的雪城。

一周后(2月22日,星期六),当我们又来到大使馆前发正念时,整个天安门花园积雪一尺,根本无立足之地,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体重轻的弟子坐在雪层上发正念,就象“飘”在云上一样;而体重较重的弟子,一坐下去就整个人“陷”在雪坑里,冰冷的雪块从四面八方包裹住他们。但是学员们,包括许多年老的妈妈们,还是坚持发正念。我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冲回家抓了一把雪铲来开创一块空间。

雪铲一到,学员们都纷纷地抢着帮忙铲雪。其中一位老学员高兴得拿了雪铲就不见人影。我用眼睛找了一下,才发现他跑到大马路边上,铲人行道上的雪。我跑去问他为什么。他抬头对我笑着说:“这里的人行道没有人铲雪,所以行人只好走在马路上的车道。我想把人行道的雪铲平了,这里的行人就有安全的地方可以走了。”

我看一看他面前大约30尺长,平均1尺高,被踩得硬帮帮的雪墙,心想:以你一个老伯伯之力,要到什么时候才能铲完啊?我既感动又心里不好受。

这不是现代版的“愚公移山”吗?从前在某个穷乡僻壤,有位叫“愚公”的老伯伯,他看到他村庄里的村民们每天必须辛苦地爬过一座山,才能取得他们的生活物资,心中不忍,于是他每天开始拿着锄头扁担,决心挖出一条道路,方便当地的交通。我们这位学员可能比愚公还要更加慈悲而无私。愚公是为了他的村民们着想,但是这位老学员却是为了完全不认识的人,无私地默默付出。我先想到“自己人”法轮功学员的方便,但是他先为天下众生着想。

我很感动。真恨不得在他背后贴一张“我是法轮功学员”,让大家知道法轮功学员多么善良无私。而且这位善良的老学员,还是在美国教书的资深大学教授。法轮功学员们的善良行为还有许多。

在我们七点多预备离开大使馆的时候,又有一位学员拿了雪铲也不见人影了。最后发现他回到天安门花园的正中央铲雪,我觉得很奇怪,我们刚才坐在这里的学员都走了,下星期六我们再来的时候,雪也应该都融化了,你为什么还铲雪呢?后来我才想明白:我们每天都有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老爸爸、老妈妈们来大使馆前面发正念,也就是说,他们已经坐在那快一尺深的雪地里发正念有一个星期了!一直没有人帮他们铲雪,他们每天都从一两个小时远的地方搭地铁、公车及步行来发正念,也不可能带雪铲来,英语又不通,也不可能主动向附近人家借雪铲,所以他们一直坐在厚厚的雪中风中发正念......这位善良的学员,想在下星期一前帮这些老爸爸老妈妈们清雪。所以别人都走了,他还在黑天里默默地铲雪……

老师说:“……你们今后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别人,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摘自《精进要旨》“佛性无漏”)

我常常觉得,很多时候,同修们没有直接指出我的不足,但是他们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言行,往往比直接指出我的不足,还要更加触及我的内心,更能鼓励我学习他们的善念,更能令我意识到我的不足,而更加精进。

这就是善的力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