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发现新恐龙属种化石

【正见新闻网2010年12月04日】

据大陆媒体12月4日报导,中国古生物专家在山东诸城发掘出土的一件纤角龙类恐龙化石被证实为一个新的恐龙属种。

这一新恐龙属种被命名为“意外诸城角龙”,关于这一发现的研究成果已于11月份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类》(PLoSone )中。

“意外诸城角龙”的发现和命名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说,这一类恐龙除具有粗壮的下颚和宽大的牙齿等纤角龙鲜明特征外,还具有角龙科恐龙才具有的一些特征,如脊椎扁平、肋骨细长等,但没有角,且颈盾短小,所以将其归类为纤角龙科恐龙。

用“意外”这个词命名主要是因为这件化石产于诸城市龙都街道库沟恐龙化石长廊,其所处的地层中拥有大量零散的鸭嘴龙骨骼化石,而这一纤角龙化石却意外地埋藏于此,不仅关联保存,而且异常完整。此前,纤角龙化石在亚洲非常罕见,主要产地在北美地区。

据了解,目前在诸城恐龙化石埋藏点已发现4种角龙化石,除“意外诸城角龙”外,还发现了北美地区以外唯一的大型角龙化石,被命名为“诸城中国角龙”。

“可以说诸城是角龙的乐园。”研究员认为,“意外诸城角龙”说明了角龙类恐龙不同种群间的差异性要比之前所认为的大得多。

山东诸城是重要的以大型鸭嘴龙类为代表的晚白垩纪恐龙化石产出地。已探明恐龙化石点达30处,曝露化石2万多块,发现了鸭嘴龙类、角龙类、暴龙类、甲龙类、虚骨龙类、蜥脚龙类等10多个属种的恐龙化石,部分属种为世界首次发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