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海精彩纷呈的海洋生物

【正见新闻网2010年11月04日】

这片外海的水温分布很广,从寒带到温带再到热带,同样海洋生物也各不相同、精彩纷呈。

1
在日本小笠原群岛附近的海面上,一群西鳞白鲳正在追逐浮游生物。此处位于亚热带位置,午后夕阳中的红光缓慢扩散,逐渐暗淡,光线在水中透射出绿松石般的光芒。

2
摄影师的灯光助手背对着厚实的冰面,其厚度在冬季可达到7.62 米,像一条毯子笼罩着日本半岛的海域。十年前,这些海域的封冻期一年长达90天,而如今缩短到了65天。

3
在伊豆半岛之外,一条黄色刺鳍鱼正待在自己可乐罐的‘家’中,透过‘窗户’向外张望,不知它知晓不知晓,在它上方水面之上竟居住着1.27亿的人口。

4
东京西南方向113公里处,骏河湾的海水凉爽宜人,一条海鳗在柔软的珊瑚枝叉间缓慢滑行。此处的海床深邃而狭窄,瞬间落差竟达2400多米。

5
它被人类称作刺鳍鱼,如果不是因为它黑色的圆眼睛,幼小的身躯几乎与伊豆半岛温带海域里柔软的珊瑚树干混为一体。

6
在小笠原群岛的珊瑚礁上,一个不知被谁遗弃小洞已经被寄居蟹当成了自己的家。与其一样爬行的堂兄有所不同,这只雄蟹赖在原地,用自己的羽状触角勾引路过的浮游生物当做美餐。

7
它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海之天使,这个半透明的生物其实叫海蜗牛,它的双脚已经变成一对会游泳的翅膀。海之天使长约2.54厘米,在日本北部冰冷的海域是鲸和其他鱼类的重要食物。

8
在寒冷的冰面下方,浑身尖刺的阿拉斯加帝王蟹只有镍币一般大小,攀爬在满是疙瘩的海星身上。不过,经过十几年的成长之后,这些甲壳动物会变得如拖拉机轮胎那么大。

9
骏河湾的鞭状珊瑚为两只海虾提供了栖息地,它们身上的息肉变成了伪装。身躯较小的男主角正在引领自己的异性伙伴前行。

10
小笠原群岛附近一条沙虎鲨即将分娩。在9个月的怀孕期,最大的两个幼崽为了维持生存将吞噬自己的弟妹,这是该物种独特的自相残杀特征。

11
在北海道的浅水区域,浑身长满刺的偷猎者凭借胸腹部的刺鳍在亮闪闪的火山砂上匍匐前进。这种冷水鱼只有雌性才会长着独特的童话主角般的吻。

12
一条蜥蜴鱼在水温适中的骏河湾沙质海底捕获了自己的美餐。它的嘴和舌头上长满了锋利的倒刺,可以阻止到手的猎物溜走。

13
生活在集集岛附近海底洞穴岩石背后的紫色被囊动物通过过滤海水获取食物,但它们目前还没有一个科学的名称。

14
一条濑鱼正在为锻铁蝴蝶鱼清理打扫、梳妆打扮,后者身上黑白相间的条纹很容易令人想起日本武士和服上的图案。

15
知床半岛附近一只虎头海雕正在用自己敏锐的目光,在浮冰缝隙间寻找鲱鱼闪亮的蛛丝马迹。

16
这些看似一团乱麻的电线其实是骏河湾海底深水鞭状珊瑚。每一串枝条都布满了摄取养分的息肉,上面的小触须能捕捉漂浮在水中的食物。

17
富山湾火山岩海滩的夜晚电光闪烁,这些亮光来自雌性萤火鱿鱼。每年春天,它们来这里产卵,生命结束后被海浪冲上海滩,但它们数以百万计的触角依然像LED灯那样发出蓝宝石般的亮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