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英等欧洲国家出现低温 北海道提前下雪

【正见新闻网2010年10月30日】

据台湾《联合报》28日报道,俄罗斯等欧洲媒体相继报道称,欧洲将面临“千年一遇的严冬”。时序不过10月,俄罗斯已出现低温,英国10月均温为17年来最低,连日本北海道都比往年提早下雪。

“千年寒冬”的说法起因于俄罗斯电视新闻频道RT的报道。气象专家预测,今年欧洲将面临近一千年来最冷的冬天。专家说,因墨西哥湾暖流速度近年来不断减慢,无法缓和北极风的冷气流,今年欧洲冬天会特别冷。波兰科学家甚至宣称,墨西哥湾暖流完全停止不动时,欧洲将进入新的冰河期。

这个报道引发众多讨论,促使联合国气象组织(WMO)22日澄清,所谓“千年严冬”纯属臆测,该组织的长期预报数据显示,今年冬天并不会特别冷。

不过,北半球许多地方似乎真的出现提早变冷状况。甫度过历来最热夏天引发野火遍布的俄罗斯,中部地区10月气温比往年低了几度,当局视为警讯,担心真的遇上千年最冷寒冬。

英国气象局也表示,苏格兰9月25日测得摄氏零下4.4度,是英国近30年来最寒冷的九月夜晚;10月更测得零下5.2度,打破1993年的纪录。韦尔斯南部也出现摄氏零下6.4度低温。

除了欧洲,其它国家亦已出现低温。日本北海道26日清晨降下夹着雪花的雨,今年初雪比去年提早六天,比历年平均值提早一天,札幌市出动铲雪车除雪。该市交通局指出,这是自1980年以来,首次于10月出动铲雪车。

日本气象厅25日发布今年11至明年1月的天气预测,因造成今夏北半球酷暑的因素尚未消失,11月晚秋气温将比往年略高。然而进入12月后,受反圣婴现象影响,预计气温将骤降,可能低于往年均温。

加拿大埃布尔达省许多地区出现严重寒害,气温低至摄氏零下4.9度,部分农作物质量受损。加拿大统计局预测,曼尼托巴、萨克其万和埃布尔达三省的小麦总产量预估将比去年减少近两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