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海域发现大富矿 堪称世纪大发现

【正见新闻网2010年10月22日】

据日本TBS电视台18日晚间播出的专题报道,日本海洋调查船在冲绳附近海域1000米左右深度的海底发现一个面积特大的热海湖,热海湖底还覆盖着黑矿矿层,富含金、银及各种稀有贵金属。虽然尚不清楚矿层储量,但有专家称,估计有50兆日元的价值,对资源短缺的日本来说,可谓是“世纪大发现”。

《冲绳时报》报道说,今年9月,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在冲绳地区的伊平屋岛西北大约120公里海域进行海底挖掘调查,结果发现这个世界最大规模的热海湖,海底热海湖半径长达10公里。挖掘过程中还发现了黑矿,经过分析土样得知,这个地区地层可能含有稀土和金等。《硫球新报》的报道也称,这次勘探首次揭示了在热海湖形成过程中,可以形成富含铜、铅等多种金属的黑矿,这显示了海底下的矿物资源范围大,层次也很多。因此,这次发现的资源价值很高。

本次勘探中使用的海底挖掘船名为“地球”,《环球时报》记者曾经登船采访,船上搭载有可以在深海海底挖掘的大型勘探机。日本为加强海洋资源开发,经济产业省 2009年制定了《海洋能源矿物资源开发计划》,要用10年完成日本周边海域各种资源的调查和开发。这次热海湖以及大型矿藏的发现就是这一计划的成果之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