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教授吁关注新唐人大赛(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0年10月15日】



露茜.罗贝尔女士任教于曼哈顿音乐学院,是著名的小提琴家和小提琴教育家。除了演出和教学之外,她还经常出任各种小提琴比赛的评委。近日,罗贝尔女士接受专访,分享了她对小提琴音乐、小提琴家以及小提琴比赛之间的关系。

罗贝尔女士介绍说,她刚刚在维也纳一个小提琴比赛中担任评委。走在维也纳街头,那种音乐的氛围经常激发她与大师们对话的联想。

罗贝尔:“我们必须承担这样的责任,让学生们对事物充满好奇,激励他们寻找我们这个时代的贝多芬、巴赫或莫扎特。”

这种对学生好奇心和艺术感受力的鼓励也必将促進学生们对音乐本身的理解,促進他们对不同音乐家各自独特的音乐语言的理解。

罗贝尔:“(理解)每个作曲家的语言。每个作曲家的音乐语言都不同、情感表达不同,时代也不相同。”

古典音乐对于技巧的要求很严格,纯属的技巧是演奏古典音乐必须具备的条件。在罗贝尔女士看来,获得纯属的技巧必须依靠后天的努力。

罗贝尔:“勤奋和坚持。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起伏,最重要的是对自己从事的充满热情。”

在现代,很多小提琴家是通过比赛走上世界舞台的。因此,比赛也是检验小提琴家的试金石。在舞台上,即使再有成就的小提琴家也不免会犯错误。罗贝尔女士认为,在台上犯错误并不是关键问题,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调整,是不是现在错误之中,还是能够错误巧妙的化解。

罗贝尔:“有些人犯了一点错误,他们的注意力就分散了。这导致他们不断犯错误。这就是太不成熟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错误,而在于你所表达的意境。”

罗贝尔女士的见解,给即将参加新唐人小提琴大赛的音乐家们提供了参考。而对于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罗贝尔女士也表达了她的祝愿。罗贝尔:“我希望每个人都了解这个比赛。我会鼓励我的学生和同事去关注它。”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