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遭遇75年最惨蝗灾 一小群日吞10吨粮食

【正见新闻网2010年10月04日】

据英国《独立报》9月26日报道,2009年澳大利亚夏季温暖而潮湿的气候,为蝗虫提供了理想的爆发环境,三次蝗灾大爆发,每次规模都比前一次大150倍。在地下度过寒冷冬季以后,2010年的第一代蝗虫已经开始出现。今年8月是过去7年间最潮湿的月份,为蝗虫爆发提供了最完美的环境。蝗虫幼虫只需要20到25天即可长大,在蜕变五次后变为成年蝗虫,族群的数量压力迫使它们成群移动。

尽管此次蝗灾的蝗虫数量不会达到数十亿只,但是许多专家担心今年的蝗灾可能是75年来最严重的,农民可能损失数十亿美元。悉尼大学副教授、蝗虫专家格雷格-斯沃德说:“南昆士兰州、新南威尔士州以及维多利亚州,都将受到蝗灾影响。”一公里宽的蝗虫群每天可以轻易毁灭10吨粮食,这些食物占到蝗虫本身体重的三分之一。新南威尔士州农民协会表示,一个西班牙大小的区域已经受灾,仅维多利亚州政府就预测19亿美元的损失。

尽管当太阳升起后,蝗虫的移动速度会放慢,但是在夜里它们却飞得又高又快,有时候甚至一夜达数百公里。斯沃德教授说:“一个农民晚上睡觉前可能没见到一只蝗虫,可是第二天早晨整块田地里都是它们的身影。”蝗虫成群移动可能是因为可以更有效地利用食物,因为群体前锋总是努力向新的食物源头行进。

斯沃德教授说,蝗虫是一种同类相食的物种,它们保持静止不动的姿态可能正在细嚼食物。他还比喻称:“群体就像救生艇,如果你是艇上唯一的成员,很容易被饿死。但是如果你有许多同伴,你最后可能幸存下来,斯沃德称这种行为是"带着午餐旅行"”。

现在控制蝗灾的主要手段是通过飞机喷洒杀虫剂,但澳大利亚东部没有足够飞行员施行这些措施。但是此举也存在弊端,养蜂者抱怨称,他们的蜜蜂也成为杀虫剂的受害者。生态学者担心许多动物受到蝗虫的威胁,一些杀虫剂中的化学元素甚至可能伤害到人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