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首次探测到类地行星(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0年09月30日】



美国科学家29日表示,新发现一颗太阳系以外,比地球大3倍的类地行星,可能适合人类居住。这颗行星被命名为葛利斯581g(Gliese 581g)。

科学家使用夏威夷凯克天文台(Keck Observatory),花费11年的时间,追踪葛利斯581g,在红矮星産生的微弱重力摆动(gravitational wobble),才探测到这颗行星。

美国航天局系外行星探测科学家道格‧哈金斯(Doug Hudgins)表示,这颗行星环绕红矮星葛利斯581(Gliese 581)运转,质量是地球的3到4倍,轨道周期不到37天。

他说:“葛利斯581g位于星系适居带(Goldilocks zone)上,温度不会太冷也不会太热,刚好适合水分以液态存在,是维持生命存在的重要因素。”

根据其轨道距离与红矮星的微暗亮度推算,葛利斯581g的平均地表温度不会低于水的冰点太多,大约介于摄氏零下12至零下31度之间。

如果它是一颗类地行星,会有类似地球的引力,能使水分留在表层,但是目前在葛利斯581g上还没有探测到水。

据《天体物理期刊》报导,葛利斯581g距离地球20光年。拥有生命的机会是百分之百,而太空中还有许多这类行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