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强震零死亡 归功于房屋质量(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0年09月07日】



据在新西兰工作的中国地质专家分析,新西兰这次强震的低伤亡得益于新西兰在房屋建筑方面严格把关质量。新西兰通过立法确保基础设施建设质量,针对民居抗震质量建立了完善的监管制度。另外,新西兰政府多年来大力普及地震知识,有效帮助民众沉着应对地震灾害。

4日凌晨,新西兰基督城市发生7.1级强震,建筑物、道路、桥梁和车辆受损严重。这场发生在人们睡梦中,而又接近市区的强震中,只有两人受重伤,没有人员死亡报告。

新西兰余震超百次未来仍不断 总理取消出访

据外电报道,6日夜间至7日晨,刚刚遭受7级强震冲击的新西兰迎来数十次余震。地震专家7日警告,未来数日内,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市还有可能发生一次强烈地震。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表示,他取消了出国行程,留在国内指挥救灾。

当地时间4日凌晨4时35分(北京时间4日0时35分),一场7.1级强震袭击了克赖斯特彻奇市,造成广泛破坏,多座建筑物损毁,道路桥梁严重破坏。当局其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幸运的是,虽然在城市发生7级强震,新西兰却无人因此死亡,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分析指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新西兰隔震、减震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建筑的抗震设计使地震发生时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生命和财产遭受巨大损失。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7日表示,新西兰此次遭遇地震强度与今年早些时候海地大地震等同。虽然新西兰无人伤亡,但人们遭受了精神创伤,财产也蒙受损失。约翰.基表示,由于震区还存在“不稳定”的情况,他决定取消原定前往英、法的出国访问,留在国内指挥救灾。

预计7日晚些时候,约翰.基将返回克赖斯特彻奇市,会见当地官员。约翰.基说,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我们与民众站在一起,我们承诺将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同时,新西兰政府将帮助重建克赖斯特彻奇市遭地震破坏的供水、污水处理以及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承担所需数亿新元费用中的90%。

在4日主震后,克赖斯特彻奇市余震不断,到目前已经历了超过100场。6日夜间,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超过20次余震,其中2次为里氏5.4级地震。

专家认为,类似的余震还将持续数周。新西兰国家地质及原子能科学研究所的格莱德希尔(Ken Gledhill)表示,下周新西兰或将迎来里氏6级地震。而且,在数周内,像目前这种浅层地震可能将不断发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