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常年沸腾 水味如啤酒雪碧

【正见新闻网2010年09月03日】

江苏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因季子庙而闻名,在季子庙东南约百米的地方,有六口古井,这六口井分布在1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最远的相距不超过1米,最近的只有三 四十厘米。这六口井里的井水,常年“沸腾”涌动,如同锅刚刚煮开。更奇怪的是,这六口井的井水味道各不相同,有啤酒味、雪碧味、苦味,甚至还有麻辣味。

关于井水的沸腾和各不相同的味道,到目前为止,专 家尚未能给予明确的说法,成因依然是谜。

据金陵晚报报导,为了探索沸井的奥秘,不少人曾做过实验,通过抽水机抽任意一口井的水,发现越是到井深处,井水“沸腾”得 越是厉害,而与之相邻的井却没有任何异常。

有专家来检测时,将燃烧的蜡烛伸进井内,探测井内空气的成分,结果在距离水面10厘米左右时,蜡烛就熄 灭了。六口井全是这样的。为了了解水质成分,镇江环境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次到现场对沸井的水进行仔细观察,并分别取样分析,最终发现,沸井井水里面的成 分硬度较高,同时含有少量的氟化物和硝酸盐,但完全符合饮用水标准,且各种微量元素丰富。

这里的井水在夏天的温度约19摄氏度,但由于夏天地表温度比较高,所以不能很明显感觉到井水的温度,而冬天的时候,热温是比较明显的。这 六口井的井水温度,和自然状况的环境温度是基本一致的,因此不可能是温泉。

六口井相距很近

沸井由北向南,分布在一个河边,古井占地 10多平方米,被围栏围了起来,六口井呈“S”形,从北往南看,第一口井和第二口井的距离相对较远,有约1米,第二口井和第三口井,相距五十厘米,而最后 三口井,彼此相距都约30厘米。

除了相距很近,这六口井的直径也不相同,第一口和第六口井直径最短,第四口井和第五口井的直径略长。从井口往里看,每口井的井水都在沸腾,但沸腾的程度却不相同。第四口井和第六口井沸腾的程度明显比其他四口井要厉害很多。

井都是由老青砖砌成的,青砖的厚度只有1厘米左右,井水距离井口都约1米的距离,井壁上布满了青苔。第一口井到第三口井里,井水很清,而 另外三口井,井水是浑浊的,呈黄色或黑酱色。如果不下 雨,将耳朵贴在井口仔细听,可以隐约听到气体“丝丝”的声音。而到了夜深人静,万籁俱寂的时候,这种声音会更清晰。

品尝井水味道

金陵晚报的记者亲自品尝了这6口井的井水。就季子庙景区的工作人员拿来一个小桶,从每一口井里分别打上来一些水,第一口井里的水非常清澈,一点杂质也没有,喝上一 口,舌尖上顿时有一种刺激的感觉,再一品赏,是啤酒的味道。第二口井的水没有第一口井那么清,井水颜色稍微有点偏黄,喝上一口时,舌尖上也有刺激的感觉, 有一股柠檬味。而第三口井,井水和第一口井一样清澈,很像平时喝的雪碧,唯一不同的是,这是“无糖”型的,不甜。

第四口井水颜色黄中发黑,喝上一口,一股铁锈的腥味顿时在口腔弥漫,口味远不如前面几口井。当尝到第五口井的水时,一入口,浑浊的井水竟然是苦的。当工作人员将第六口井里面的水打出来时,一入口记者就发现,舌尖上顿时有麻辣的感觉,原来,这种感觉顿时冲淡了苦味,让人一时无法适应。

井水颜色会发生变化

据季子庙的赵永森道长说,这些水井是01年被挖掘出来的。淤泥被清理出来后,他们测量了一下,井深都在4米左右。淤泥全部清理后仅仅两天,六口井里的水就全部满了。“水刚满的那段时间是浑浊的, 大概过了不到一个星期,淤泥已经没有了,他们再去看的时候就发现,六口井已经变成了‘三清三浊’,尝上一口,味道也果然如古籍上所记载的一样,各不相 同。”

“这么多年来,井水每天都在沸腾着,而且味道也从来没有改变过,但第一口清水井发生过两次变化。”赵永森说,他每天都要去井边看,由于带游客过去, 他也需要经常尝井水。可2008年“5‧12”大地震第二天,当他再次到井边时,却发现第一口井水变得很浑浊。同样,今年玉树大地震后,他也发现了这一现 像。

“专家说是由于地壳运动引起的,这可能是井水变色的原因。”赵永森说,关于这六口古井,最早的记载距今有2000多年。

“最近几十年来,村里也打了好多口井,但每一口井的水都是正常的。”当地的村民说,距离这六口古井最近的,是季子庙的一口井,仅仅几十米,但这口井的井水却非常清澈,和平常的井水没有任何的区别。

关于这个沸井井水如何沸腾,颜色和味道如何各不相同的真正原因,尽管有很多专家去现场研究过,但一直都没有明确的说法,到目前为止,这一直是个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