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红蓝绿三色衣服易被雷劈

【正见新闻网2010年08月28日】

据大陆媒体8月28日报道,8月23日,广东翁源县江尾镇连溪村桥头凉亭,3个村民在进入凉亭避雨时遭到雷击,当场身亡。在雷暴高发的广东,每年都要上演这样的悲剧。

闪电就像倒挂的树枝

雷电是每年都会发生的自然灾害。广东属于雷暴高发区,每年雷暴天气集中在6、7、8三个月。“6、7、8大树下,八九不离十”。广东的初雷最早2月就会发生,终雷最迟可到11月。据统计,30年来,全省每年平均雷暴天气为87.6天,其中湛江的雷州半岛一年平均雷暴日可达到 110天,主要原因是海洋性对流天气会产生气流提升作用。在广东刚刚对防雷立法的1997年,全省雷击死亡人数高达200人。到2009年,死亡人数已降到40人。

雷电究竟是怎样致人死命的?雷击与一般的高压触电有本质区别,高压电流从皮肤进入,可在体内停留,而雷电放电则是一种脉冲, “如果打到人,有一个洞进去,就要有一个洞出来”,雷电流不能在体内积累,进入体内后需要出口,因此很多死者的脚底会发现洞。也有一些人身上找不到痕迹,这说明电流不是很强大。这种雷电流通过心脏时,会让心脏缺氧。

为什么几个人站在一起,雷电有时偏偏只击中中间的某个人?雷电有主通道和非主通道,雷电就像倒挂的树枝一样,枝杈就是非主通道。

景点码头防雷还要加强

历年来闪电致死的多个案例,如果这个村有防雷意识,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事实上,目前在农村,多数建筑都没有做好防雷。城市里,旅游景点、车站码头还需要加强。

除了一般的防雷知识,有趣的是,雷电研究还发现,衣服的颜色对防雷也很重要。“蓝、红、绿这3种颜色的衣服容易引雷,因为这三种颜色与闪电通道光谱特征相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