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七成人染肝吸虫病 280多万人得病

【正见新闻网2010年08月27日】

据大陆媒体8月28日报导,江门市疾控部门经抽样调查加临床统计估算,江门市400多万人口中感染肝吸虫病的人估计有280多万,约占全市人口的七成。本月23日在江门市召开的首届珠中江消化论坛上,广东省消化病学会常委、江门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透露:出现这么高的肝吸虫病感染率,是由于珠三角地区及江门五邑地区的民众喜食淡水鱼生。江门市有学者认为,江门人群中肝吸虫病发病率如此高,与水乡人传统的水厕加鱼塘养殖方式密不可分。

肝吸虫病在珠三角流行较广泛,广东省目前的平均感染率亦呈上升趋势,感染者主要为私人老板及干部。资料显示,江门市1989年肝吸虫病感染率只有4.19%,而2004年上升至27.11%,2008年上升至逾60%。江门市有关部门在肝吸虫病调查中发现:感染人群以机关工作人员为多,其次是水乡村民,另外商界、小生意人也较多,而企业职工、公司职员感染率较低。

江门市消化病学会临床治疗中,发现少量病人是没有吃过鱼生的,没有吃过鱼生怎么也得肝吸虫病?江门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说,不吃鱼生,但长期吃未熟透的鱼类也会得肝吸虫病。

江门市疾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淡水养殖鱼类生长的环境越来越差,近年他们检验当地产的淡水养殖的鱼虾,发现带肝吸虫或虫卵的几率达90%。

江门市杜阮镇发现这条村村边有四五个鱼塘,每个塘都有一座水厕。村边还有不少猪栏,猪的排泄物也直接排入鱼塘。在江门市水乡,到处都可见鱼塘边有一座或多座厕所。水乡人的观念是塘越肥鱼越肥,人畜的粪便喂鱼,鱼养大再供人吃,谁知这一数十年来的习俗,却是卫生安全隐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