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传统 北美华裔家长青睐中文夏令营

【正见新闻网2010年08月20日】

学中文、练书法、识京剧脸谱、踢毽子、中国功夫、甚至民俗如灯笼、结绳、 剪纸......这些中国文化课程和活动正逐渐成为北美华裔中小学生暑期夏令营的热门内容。有业内人士表示,学习传统文化是华裔家长们热衷将孩子们送到中文夏令营的主要原因。

纽约华人夏令营一年比一年火爆 西人学生也参加

美国纽约华人家长会在唐人街法拉盛举办的夏令营今年共招收了300多名学生,去年这一数字为200多名。

纽约华人家长会会长朱宝玲女士8月19日向大纪元表示,夏令营所有的学生都上中文课,同时还开设有绘画课,比如中国泼墨画,棋弈有中国象棋和西洋象棋等。中文学习主要以培养孩子兴趣为主,而中国毛笔书法课非常受欢迎,比如老师们结合中国传统习俗教写“对联”和“福”字等。

朱宝玲表示,本次招收的300多名学生中,华人和西人各占一半。她说,不仅仅是华裔家长,还有很多西人家长在报名前询问是否开设有中文课程。一位西人小朋友,已经在这里学了3年的中文课,现在可以自己独立阅读中文故事书。朱宝玲还说,夏令营的课程整体上较平衡,也开设了英文、数学、音乐等内容。

多伦多华裔青少年夏令营 中国传统文艺活动丰富多彩

加拿大的全加中文学校协会举办的2010多伦多华裔青少年夏令营近期开幕,为期5天。该夏令营活动已开展28年。

孩子们可以学习舞蹈如波浪鼓、狮舞、山地舞、功夫舞、武舞、太平鼓舞;还可以学习传统民俗艺术如灯笼、结绳艺术、书法、捻面人、吸管编、剪纸、香包、美浓纸伞、绢扇、折纸等;民俗体育则包括扯铃、跳绳、陀螺、毽子等。

该协会理事长沈赵美然表示,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主要是目的是学习中国文化,因为海外的青少年学中文,如果不了解中文的内涵,语言就会贫乏,不理解。所以每年的夏令营让孩子接触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同时帮助孩子们提高中文水平。

据介绍,该活动受到华裔青少年和家长的欢迎,每年吸引100多位华裔青少年参加。

孩子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不忘根

加拿大温哥华的中文教师陶女士向大纪元记者表示,中国传统文化是重道德的,讲品行的,因此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实际上也是对孩子的道德培养。特别是移民家庭,孩子在学校接受西方教育,但家庭教育同样是不可缺失的。如果孩子的中文程度不好,而一般华人父母的英文程度也不能达到运用自如的程度,这时就会存在教育问题,父母用中文进行教育,孩子不能理解,用英文又如隔靴搔痒。当孩子长大后,他也不能理解父母的思想,因此而形成代沟与隔阂,影响家庭和睦。

香港移民陈女士的儿子今年10岁,学中文已经4年了。程女士说,她要求孩子掌握华人的语言和学习传统文化,因为这是中国人的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