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贵敏谈华人声乐大赛:不止一个能超越帕瓦罗蒂

【正见新闻网2010年08月13日】

始于2007年、由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已进入第四届赛事的准备阶段。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先生将继续担任本届大赛的评委主席。记者就今年赛事的相关事宜采访了关先生。

关贵敏先生在回顾前三年大赛的成果时,倍感欣慰。

“我们从2007、2008、2009,已经办了三届了,《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还是很成功很圆满的。那么这种大赛办下去,只要它办的正,越来越好,知名度会越来越大,它毕竟是全世界的华人大赛。”

关贵敏先生说,大赛为海外华人提供了一个能互相交流、互相提高的平台,吸引了世界各地华人声乐界的新人与明星来纽约参赛,共同弘扬正统的声乐艺术。

“象我们把全世界这个华人聚集到一起来比赛的,这还是独此一家嘛,他们很高兴,觉得能学到很多东西,因为海外华人没有一个这样的大赛,要去参加大赛,只是参加洋人办的大赛,就是他们没有这样的一个平台。我们的目的就是汇集人才,大家在一起做一些交流。参加这样一个大赛,也可以得到很多锻炼。”

因《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比赛宗旨是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的声乐艺术,所以重德构成了本大赛的一个特点。

关贵敏先生说:“这个人呐不光是有技术,还有一个就是心灵到底怎么样?如果是一个人技术很好,但眼冒凶光,那个在台上不大会受欢迎。”

关贵敏先生认为,歌曲本身是来源于生活,表达心声。一首好的歌曲,不仅有优美的旋律,也要有美好的内涵。一个好的歌唱家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艺,还要具有高尚的人格,重视文化底蕴。这里面体现着艺术家的世界观,对生活的体验,对歌曲背景了解的程度等。

“这个歌手往台上一站,就是他本人的内心世界的表露。他比如说一笑、或者说他的一个举动,在台上他个人的修养就表现出来了。唱歌的通过他的歌声,它肯定能暴露出他内心的世界,再就是评委们能感受到,观众也能感受到。”

另外,关贵敏先生认为,如果歌唱家的心灵美好,他所表现出来的艺术,观众一定会感受到。因为真正好的东西能打动人。正统的艺术带给人美的感受的同时,还起着升华心灵与提升道德的作用,能够抑制人不好的思想,规范人的行为。这也是新唐人声乐大赛的宗旨所在。

关贵敏谈华人声乐大赛(2)

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将于2010年7月 11日在亚太区初赛,并于8月 20日 至 8月 22日间在北美区——纽约进行比赛。担任大赛评委主席的关贵敏先生近日就“声乐大赛”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对于今年的比赛,关贵敏先生表示同以往的声乐大赛规则基本上一样。同时,比赛规定至少唱一首中文歌曲,他认为这也可帮助在海外的华人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应该是和过去基本上标准都是一样的。我们这个华人的声乐大赛嘛,就是要有汉语,它为什么要唱汉语歌曲哪?有很多人在洋人的音乐学院学了,他不会唱汉语,我们觉得这好像是欠缺。很多华人在海外生活了那么久,他还是想自己的子弟啊不要忘了自己的祖宗是华人。”

另外,主办单位发现,海外华人不大了解民族唱法,学的人也少,因此今年没设民族唱法。关贵敏先生讲道:“因为民族唱法太庞杂,标准也不好定,象中国大陆那么多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唱法;而且,海外华人很少这种民族唱法的,通过前两届办了,人比较少,所以我们觉得在海外这些华人呢,美声唱法的人比较多,所以就把民族唱法拿掉了。当然,我们也是在不断地摸索、不断地改进吧。”

美声唱法产生于17世纪意大利。这种演唱风格以音色优美,富于变化为特点,它声部区分严格,重视音区的和谐统一,发声方法科学,音量的可塑性大,气声一致,音与音的连接平滑匀净。这一演唱风格对全球声乐界都有着极大的影响。

关贵敏先生认为美声唱法与其它唱法最大差异在于咬字,另外就是没有局限性:“其实还就是一个咬字的问题,发声方法全世界应该都是差不多,所谓的美声唱法就是美妙的歌声嘛,是意大利人开始兴盛起来的,就是意大利歌剧的唱法。当然了,美国人有轻歌剧的唱法,但是局限性都比较大,所以,我们还是定为这种传统的美声唱法。”

关贵敏谈华人声乐大赛(3)

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报名期为: 2010年4月1日~6月30日。大赛只设美声唱法。要求至少要有一首中文歌曲,比赛曲目包括中国经典歌曲,影视插曲和中外歌剧咏叹调以及艺术歌曲,要求参赛作品不得有歌颂中国共产党或者中共党文化内容的歌曲。

大赛一直强调不能选唱中共党文化的歌曲,关贵敏先生指出不要中共党文化的歌曲,是恢复传统的、纯善、纯美的文化艺术的一个必要条件,他解释了这其中的道理:“歌曲,我们还是跟过去一样,不要有党文化的这些东西。那么,我们为什么定这么一条哪?这已经办三届了,这三届都是这么定的,有些人还不太理解。因为中共建政以来,是强制推行它的无神论,强迫人们信奉马列主义。中国几千年来的文明,中国人的祖先从来就是敬天信神的,中共它从根本上是把这个文化破坏了的,那么,我们要通过这些平台来恢复这些文化,在意识形态里头,那就是水火不相容的,所以,党文化的歌曲,它里头它就是斗争哲学。”

关贵敏先生认为,人一定要有道德的约束。而共产党宣扬的都是假、恶、斗的东西,共产党的斗争哲学引发中国社会道德急剧下滑:“如果整天起来想到是战天斗地的话,他的善良都没有了,所以人的道德水平都没有了,必须有道德的约束人才会成为高尚的人。中共搞的这套党文化,所以我们是要把它拿掉的。这个歌词歌曲它在歌颂共产党的斗争哲学,可能有些人还不理解,假如他能理解我们这个苦心的话,他会想通的。”

关贵敏先生进一步讲解道:“因为这个曲调已经和歌词联到一起了,比方说你唱嗒嗒嗒嘀…中国大陆的选手他有时候他生活在那个环境里头啊,他习惯了,他有时是判断不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告诉他这个歌不能唱,为什么这么规定,我们规定的意义就在这儿,他也许刚开始还接受不了,可能还不高兴,这个观念去掉都有一个过程,我们有这个耐心可以跟他解释。”

关贵敏谈华人声乐大赛(4)

在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到来之际,近日记者采访了大赛评委主席关贵敏先生,他回顾了前三届的赛事,尤其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前三年的大赛吸引了一批杰出人才。

谈到前三届获奖选手,关贵敏先生认为男高音的成绩尤为突出:“前三届的冠军,我个人感觉男高音比较好,女高音也有,女高音也有几个不错。但是因为女高音全世界太多了,好的太多。男高音缺呀,这个男高音象宝石一样珍贵,全世界太缺男高音了,但是我们这个三届还不错,有几个好的来参加我们比赛的。”

关贵敏先生说,虽说男高音可遇不可求,但过去三届发掘到的新人却很有潜力和资质。:“因为这个男高音太难了。男高音男高音要改成难度的难,很难的。你看过去的帕瓦罗蒂什么的号称High C之王嘛,我们这三届的High C之王不止一个,我相信他们的前途无量,将来会超过帕瓦罗蒂。”

对于在大赛中的女高音选手,关贵敏先生也很赞赏:“女生也是有几个不错的,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都有。当然了,音域宽广,声音有穿透力呀,又甜美听起来悦耳,它有震撼力,听起来又洪亮,这都是必要的条件,因为唱歌也不是说拿语言能描述清楚的,耳朵要去分辨才听到…因为这个音乐哪,它是个耳朵的艺术。”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将于2010年7月 11日在台湾台北市进行亚太区初赛,并于8月 20日 至 8月 22日间在纽约进行北美区比赛。大赛评委主席关贵敏先生近日解答了“声乐大赛”相关问题。

关贵敏先生表示,每一种比赛都有它自己的标准和要求,这个华人声乐大赛就很注重汉语歌曲,他说: “我们的要求,比方说你唱得其它歌曲也许很好,你这个汉语歌曲没唱好要扣分儿,可能你拿不到奖,这也是可能的。就是说大赛有大赛的标准,比方说普契尼的大赛,你不符合它的要求,你去了唱一段京剧,他肯定不给你奖,假如是柴科夫斯基的大赛,不符合它的要求,他也不给你奖的。”

歌曲来源于生活,表达心声。一首好的歌曲,不仅有优美的旋律,也要有美好的内涵。他举例说:“当然声音就是技巧嘛,这是两方面要结合起来的。一个人内心都是空空的什么都没有,他不能打动人,声乐界讲:一碗白开水,听不出什么味道来,所以也不会给他高分。因为每个歌曲它都有它的内涵,它都有它内在的后边的意义,你比如说一首咏叹调它要讲述什么事情,你表达不清楚了,不能打动人心,人们也不会给你高分儿。”

一个好的歌唱家则不仅有高超的技艺,还要具有高尚的人格,关贵敏先生表示,选手的平时修为和他的内心世界都可以从他的歌唱中显露出来,因此,重德是本大赛的特点之一:“如果平时就比较油腔滑调的人,他那歌声里头也是会带出来的,油腔滑调,评委一听可能分儿就给他少;有的人呐比较傲气,就是在唱歌的时候有一种狂傲的那种感觉,他的信息就散发出来了,所有的评委给你的分都不是很高,那你也拿不到奖的嘛。所以我觉得,一个歌手,他的平时在生活中,他的修为也是很重要的。”

本次声乐大赛报名日期截止至 2010年6月30日,亚太区初赛的时间是7月11日,北美区比赛日期是8月20日至8月22日,美国查询电话是:1-646-736-2988;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希望之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