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冰盖10年内或融化 致海平面升7米

【正见新闻网2010年08月12日】

科学家最近发出警告说,如果气温上升2-7℃,格陵兰的整个冰层都将从世界地图上消失,格陵兰冰盖消亡将导致海平面上升7米。

据英国《卫报》报导,一个科学家小组8月10日向美国国会通报说,只要气温上升2℃,格陵兰的整个冰盖将从世界地图上消失,并对世界上其他地区造成严重后果。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地球科学教授理查德.埃利(Richard Alley)说,上周一块巨大的浮冰从格陵兰彼得曼冰川上崩离,断裂的浮冰面积相当于4个曼哈顿大小,可能是半个世纪以来从冰川上崩离的最大一座浮冰岛。他认为这就是在向人们发出警告。

他说:“在未来十年内的某一时刻,我们可能越过格陵兰得以生存的气温临界点,如果气温上升2-7℃,格陵兰的冰盖将消亡,冰盖消亡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7米,因此距离北极数千公里外的地区都将受到严重影响,届时像新奥尔良那样地势低洼的城市将会消失。”

由于气候变暖,格陵兰冰块消失的速度正在加快,更多的冰山崩离进入海洋。上周,格陵兰最大的冰川之一发生崩离,100平方英里的大冰块漂流入格陵兰和加拿大之间的北部海峡。

简报还指出过去6个月创下新的气温记录。

彼得曼冰川的崩离是近50年来同类事件中最大规模的一次。此前彼得曼冰川发生过两次较小规模的崩离,2001年34平方英里的冰块崩落,2008年10平方英里的冰块崩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