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海底发现世界第六大河

【正见新闻网2010年08月03日】

这条使用伪色进行3D扫描的河流沿黑海河床流淌。是泰晤士河的350倍大,有河道、急流和瀑布。

英国科学家日前在黑海海底发现了一条大河。这条海底河与地面上的河流一样,有河道、支流、洪区、急流乃至瀑布。其局部区域深35米,宽804米。就水量而言,这条海河是泰晤士河的350倍,是欧洲最大河莱茵河的10倍。

据《每日邮报》报导,科学家认为,就河流水量而言,与陆地上的河相比,这条尚未命名的河应该是世界上第六大河。利兹大学研究人员指出,这条河的大小是泰晤士河的350倍,河水携带高浓度盐水和沉积物。它是迄今发现的唯一活跃的地下河,从地中海流经柏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

虽然深海的营养物质丰富程度远不及接近陆地的海水,但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生命在深海存活的方式,因为这些河流携带沉积物和营养物质。利兹大学地球和环境学院研究组的负责人帕森斯(Dan Parsons)博士表示:“这些河与陆地河流之间的重要区别在于水流漩涡,水的旋流方向与陆地上的河流相反。”

该河流的流速为每小时6公里,每秒有22,000立方米的水流经该河道,是欧洲最大河莱茵河的10倍之大。在到达陆缘海边缘并流入深海之前,该河流长度仅约60公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