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是每人此生必看的演出”

【正见新闻网2010年07月24日】

享誉全球的神韵纽约艺术团再度莅临美国西岸大都市旧金山,自2010年7月23日起在著名的旧金山歌剧院(San Francisco Opera House)三天内上演四场演出。热情的旧金山观众将在神韵纽约艺术团带领下畅游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长河。

旅游业公司创办人:演出能改变人

Silvia Oppenheim是旧金山旅游服务公司Le Concierge的创办人兼首席营运长。她说,数月前就听说神韵了,“我觉得演出令人震撼,太奇妙了﹗这演出大大超出了我的期待。”

Oppenheim女士表示,神韵演出展现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美丽动人。不过,最令她触动的是演出的精神内涵,“这是最令我感动的。”

她进一步解释:“这个演出能够感动人;跟看《狮子王》或《美女与野兽》等其它演出是截然不同的。这是因为她的每个部分都在跟观众沟通,包括演员的每个动作和音符、歌词都有她的深刻涵义;也包括每一件服饰等等,这一切的一切,都有其背后的内涵。这正是她的与众不同。这演出能改变人。”

Oppenheim女士表示,这是一场不容错过的演出,世界上每个人都应来观看,都应来亲身体验。

与Oppenheim女士一同前来观看演出的Johnny Moallempour先生是一位营销经理。他说自己是第一次观看神韵,“(晚会)非常引人入胜,色彩亮丽,而且充满活力。真的太精彩了。”

节目中取材于古典小说《水浒传》的舞剧《武松打虎》,让Moallempour先生印象最为深刻。他说,这个舞剧妙趣横生,而且很有意义。他还特意模仿主持人的桥段,“节目制作中没有动物受伤。”

另外,他还注意到晚会的各个舞蹈节目中,男子的阳刚与女性的阴柔浑然结合在一起,刚柔相济,非常平衡。

神韵歌唱家的声音有股撼动人心的力量

旧金山网路人力资源委外公司Cloudcrowd的业务经理亚力克‧丁纳(Alec Dinner)表示,神韵的节目精美绝伦,他从未见过如此多彩缤纷的演出。这是他第一次欣赏中国古典舞,演员们的舞姿十分优雅而曼妙。

不过,最让丁纳先生惊叹的是,神韵歌唱家们的演唱。他感到神韵歌唱家的声音中有股撼动人心的力量,让他深受感动。

“神韵是每人此生必看的演出”

琼‧凯莱赫 (Joan Kelleher)则说,演出美得无以言表,实在找不出更合适的词来赞颂神韵。

凯莱赫女士生于旧金山,今年78岁的她目前居住在圣布鲁诺市。凯莱赫对舞蹈演员的柔软度惊叹不已。她说,无法想像演员身体的柔软度就像琴弦一样的有弹性,他们的表演已超越舞蹈的境界,太不可思议。

一直喜欢舞蹈的琼表示,实在找不出任何词来表示我对神韵的感谢,看神韵启发我跳舞的动力,真希望我能够再年轻一次,能像他们一样翩翩起舞。

琼还说,每个节目都非常的美丽动人,演员表演时全身心投入,仪态是那么的祥和,“我会跟大家推荐:神韵是每人此生必看的演出。”

牙医:演员们水平之高 都可当主角

牙医杨女士(Ivy Yang)就是其中一位。杨医生在从事牙医前,曾经跟随一位俄国芭蕾名人学过芭蕾;所以,对于舞蹈有相当基础和欣赏能力。

杨医生说:今天有几个高兴的惊讶。第一是发现中国的舞蹈艺术博大精深,有许多芭蕾动作源自中国古典舞;第二是发现神韵舞蹈演员水平之高,都可以当主角;再有就是今天演出,完全超出了我的想像。

神韵舞蹈演员都可以当主角

我以前看过许多皇家芭蕾舞剧团的演出,有几个旋转的动作,只有少数有名的主角才能完成。但是,今天看到所有的神韵男演员都可以完美的完成这些动作,真是惊讶。那些神韵的女演员,是如此的轻盈、简直像是在飘,她们也是每个人都能弯腰,让鼻子碰到脚的柔软。

而且,他们跳起来转圈的动作,我看了,落地时没有声音!这是跳芭蕾做不到的。

中国古典舞艺术博大精深

我从来没有看过如此正宗、古典的中国舞。今天,让我珍惜表演的深度和演出的水准,让我更加尊重我们中国文化的内涵。我们许多朋友还不知道中华文化的精深,和她的古老博大。

在香港看过许多从中国大陆来的表演,但那都是在宣扬共产文化的东西,不是表现中国文化的。

跳舞的人都知道,独舞比较好跳,群舞难跳。因为群舞要跳到一致是最难的,只要有一人出错,就会相当明显。而神韵演出,就像《仙娥起舞》,舞蹈完全是一致的,所有演员都融合在一起了!

公司总裁:神韵的男子演员很像武术家

“这台晚会太迷人了!”这是 MPS公司首席执行长彼德‧伯斯观看了7月23日晚,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旧金山歌剧院的演出后的第一句话。

伯斯先生是旧金山歌剧院的常客,他对神韵乐团以中西传统乐器合璧演奏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音乐感到新奇而美妙,“我喜欢(神韵的)音乐,我发现这是一种很好的融合。”

他认为:“整台演出的组合非常好。服饰非常精美。背景天幕、音乐、乐团的演奏与演出配合得天衣无缝。女子舞蹈演员绝对地可爱。男、女高音歌唱家非常出色。”两位主持人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他说最喜欢舞剧《劈山救母》:“那个母亲(三圣母)被压在山下,后来被她的儿子救出来重获自由,与家人团圆。她有一个令人高兴的结局,这是最动人的一幕。我喜欢这个节目。当看到那个小孩(沉香)一出场,他可爱极了,此时,全场的观众都为此而鼓掌。”

还有舞剧《挡不住神的路》也令伯斯先生难以忘怀。他表示,当看到黑衣人(中共警察)殴打小女孩和她的母亲的场面,他几乎不忍再往下看。不过,“观看这个节目后,我并没有感到仇恨。”

“我曾经为HBO、ESPN等(电视台)推广过拳击节目,我注意到男子舞蹈演员们很像武术家……”伯斯先生对舞蹈演员的“武”功也大为赞叹,“虽然那是舞蹈,但他们的技艺非常娴熟有律。嗯,实在了得!”

外科医生:说真好不够 神韵是绝对的迷人

比尔说:“神韵,有的朋友只说好或者真好,我觉得这么说简直是太不对了,完全说低了;应该说,‘神韵是绝对的迷人(absolutely amazing)!’”

比尔(Bill Peniston)与朋友们一起来观看神韵。他说:“我作为外科医生可以做许多事;但是,那个手绢舞,不知道她们是怎么做的,转的样子...真是个迷。”

“神韵从各方面都是美极了!布景太美妙了,舞蹈上乘;而且节目介绍让我能够看懂每个节目。”

比尔说: “那个表现迫害的节目,讲了在中国发生过的、和正在发生的迫害。今年前些时候,有人给我一本有关毛的传记,我实在看不下去,那真是一个糟糕的人。”

“今天我对于中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希望每个人都来看神韵演出。”

流行音乐歌手:我现在是神韵的粉丝

Sabrina Stewart女士是位流行歌手,她弹吉它、演唱流行歌曲,也创作歌曲,有近15年了。以前她有自己的乐队Flipsides,在全美和欧洲巡回演出,也发行过自己的歌曲专集,目前她主要在本地表演,准备下一个专集。

2010 年7月23日(星期五)晚8时,在旧金山最好的剧院—旧金山歌剧院,Stewart女士观看了首场神韵夏季巡回演出。神韵纽约艺术团一流精湛的表演,震撼了Stewart女士:“我被(神韵)晚会震撼了,我不熟悉中国古典舞蹈,而晚会实在让我大开眼界,了解到不同的文化,我非常喜欢。”

“神韵晚会的歌唱家很有才华,我喜欢晚会这种融合音乐、歌唱、钢琴的方式。那首二胡曲(戚晓春的《度有缘》)是我的最爱,从乐曲中我感受到爱、喜悦、热情和对生命的善,一种精神的体验,神韵晚会真令人震撼!今晚我离开这里,感觉到生命充满生机和灵感,所有这些演员们都充满活力和惊人的才华。”

“特别是晚会中包括如家庭、爱、灵性,和反应社会现实(对信仰的压迫)的部份,晚会涵盖了很多的内涵,这是独一无二的。”

Stewart女士表示神韵乐团很棒,高质量。“音乐听起来像提前录制的,很完美。听到现场乐团的演奏真是太美妙了,明年我肯定会再来看。晚会的服装很吸引人,神韵舞蹈演员都很有音乐才华,我爱《筷子舞》,他们有那么多才能。”

“神韵的舞蹈如此迷人,令人难以置信的美。可以看出来他们经过大量训练,他们热爱他们的表演。我很想学一些中国舞蹈,那么优雅。 ”

“幸运的是我的朋友给我买了票,使我今晚在这里,这真是一个惊喜。”“我现在是神韵的粉丝,我鼓励任何人来看神韵,这是真正一流的晚会,我会大力推荐。”

尖端无线电公司董事长:该开始学中文了

布拉德利(Bradley Rotter)是尖端无线电公司董事长,专门为美国国土安全局提供尖端无线电通讯服务。他与太太和同事们一起来观看了今晚在旧金山的首场演出。

布拉德利说,表演太壮观了!很流畅、色彩绚丽、节奏紧凑合宜。这真是一场不同寻常的演出,我们看过许多的演出,但是从来也没见过这样的。我特别喜欢节目的色彩呈现。

他说:“我喜欢《弓箭》舞,因为我喜欢打猎,他们演得很真实。我会建议每个人都应该来看神韵。”

布拉德利的太太丽莎说:“我喜欢那个带真银饰器跳的舞蹈和《手绢》舞。看到这么多中国文化、看到她的多样化。舞蹈服装很特别,每个舞蹈都不一样,特别是那条粉红绸纱的长袖,实在是太漂亮了!”

布拉德利最后说:“看来,我应该开始学习中文了。”

国际形象造型师:每个节目都有自己的特色

王时美女士是获得国际认证的形象造型师,是世界造型师协会(AICI)会员。她对色彩、美非常敏感,从小喜欢颜色,大学学习雕塑、绘画,对形象造型有30多年的经验。

当天晚上王时美女士和先生David Ku观看了首场神韵演出。上半场结束后,王时美女士告诉记者:“晚会非常棒,我每年都来观看。我觉得神韵晚会每年都更精彩,更具有国际规模。晚会的色彩、灯光等都非常好。晚会的色彩非常美,吸引了所有人的眼光!那些色彩令人非常舒服。”

“我们的女儿是专业舞蹈家,所以我们对舞蹈有所了解,我们可以看出来,神韵的舞蹈演员们都有很高的舞蹈技巧,他们都是杰出的艺术家,工夫很深厚。”

“晚会的每个节目都很不同,都有自己的特色、故事、美,我喜欢晚会的每个节目。”王时美女士说。

David Ku是律师,这是他第一次来观看神韵晚会,他称赞:“这是个精彩的晚会,太美了,真的!”

Ku先生去过中国:“我感觉好像来到中国。这个晚会把真实的古老的中国带到这里,那么多的文化,那么多的传统,那么多的美丽!晚会非常精彩,制作非常杰出!”

“这是个制作非常精美的晚会,非常美丽,我感觉穿越到不同的时空,身临其境。”

“下一此神韵来演出,我一定会再来观看,神韵把真正的中国,不是现在的中国,而是真正的中国带到这里,带来了各民族的艺术和文化,能欣赏、拥抱这些,真的很棒!”

报界精英:神韵对西方社会将有深远影响

米歇尔‧约翰逊(Michele Johnson)是《马林非凡生活》的广告部总监,她和丈夫一起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23日晚在旧金山的首场演出。米歇尔表示,演出很成功,自己以为自己在中国了。演员们的服装很美,女舞蹈演员们很漂亮,也很优雅。她表示:“神韵舞蹈让她觉得自己也变得优雅起来了。”

米歇尔说,神韵的音乐她第一次听到的时候觉得有些陌生,这不是她经常听的音乐。渐渐地,她理解并喜欢上神韵的中西合并的独特音乐。她说(神韵的音乐)让她从心里笑出来。“神韵让我看到了中国的悠久历史文化,这将会对西方社会有深远影响。”

约翰逊先生表示演员们的服装、背景的色彩、舞蹈的文化内涵,一切的一切都令他着迷。他是以感恩的心情在看神韵晚会,整台晚会让他觉得享受与平和。

洛克希德主管:我像过圣诞节的快乐小孩

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主管芭芭拉(Barbara Stowe)谈到神韵,滔滔不绝。

芭芭拉说,哇,神韵是神奇、美妙、不可置信的好。我就像一个过圣诞节的小孩一样在看戏,目不暇接、看的眼睛都不知道去往那里看好了。同一时候总有几个不同的亮点需要看,我常常想要把节目停下来,再倒回去放一遍。实在太好了,太美了。

布景好、服装好,我最喜欢是那些女演员穿着服饰舞动的样子,她们就像在滑板上移动一样,你看不到她们在跑动,平顺的太不可置信了。特技也很好,一切都很好,像奇迹一样。

我刚才跟朋友比尔讲,他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在沙迦缅度,我们会买神韵票给他们作为今年的圣诞礼物。他们需要去看,而且也一定会相当喜欢。

我从来没有看过类似的中国文艺演出,这是第一次。我学到了许多,也相信有更多(中国文化的东西需要学)。那只虎(《武松打虎》)的故事太有趣了。好可怜的老虎,他们把它杀了,我看我们现在得救救动物。

洪鸣的歌声太有威力了,还有那歌词中表达的意思,也太有威力了。

一句话,不要错过(看神韵)!

来美大陆游客:神韵非常感人

“非常感人,每个节目都很好。”张女士高兴地说。她表示,中国的舞蹈非常优美,尤其是一开始的《先皇开盛世》,神佛下世救人,非常感人。后面的舞蹈也非常漂亮。歌曲也是在讲世间的道理。

“神韵舞蹈代表了中国的民族文化特点,特别优美、典雅,有高贵的气质。舞台背景天幕结合了舞蹈和歌唱,非常好。”

张女士认为,中国大陆的文艺节目带有很强的意识形态、政治的东西。她说:“我不喜欢看。节目中带有很多黄色的东西,我特别不愿意看。比较反感。”

大陆华人:看了很舒服

从广州来美7年的苏先生表示,他是第一次看神韵。他说:“我很喜欢。蒙古舞很好看。节目很朴实,看了很舒服。尤其是第一个节目,神佛从天而降,那个动态天幕很好看。有的节目我都很熟悉,像《武松打虎》等。每个节目都很好。会推荐给朋友来看。”

“神韵晚会赏心悦目”

Wendy Blomquist女士是阿波罗集团的高级项目经理,阿波罗集团是美国最大的盈利性高等教育系统。

Blomquist女士是艺术爱好者,她也喜欢跳舞,上半场结束后她说:“神韵晚会真棒,赏心悦目。我特别喜欢男子的《筷子舞》,舞蹈编排真好,舞蹈与筷子、音乐非常融合。”

Blomquist女士说:“神韵舞蹈演员们才华出众,舞蹈编排非常精彩。中国古典舞蹈那么美,他们在舞台上滑行……他们的动作协调一致,在空中翻转后立即回到队形里的时间恰到好处,让人印象深刻。”

Blomquist表示:“神韵晚会很精致,令人振奋,色彩灿烂,很值得一看。我也喜欢晚会的主持人,喜欢晚会的音乐,特别是神韵乐团的现场伴奏。晚会的一切都很棒!”

硅谷张先生:看神韵看的上瘾了

在硅谷从事高科技行业的从大陆来的张先生是第二次观赏神韵,他用好几个“很好”来形容晚会的节目。他说:“很难有机会享受到这样的晚会,从文化、音乐、舞台的背景、整体的组合,确实是一流的,没话说。真的是很惊奇。”

谈到他为什么又来再次看神韵。张先生说:“看神韵看的上有点瘾了,不看不行了。所以今天又来看第二次。看了神韵以后让你有回味,很有回味。”

“神韵整体舞台的组织、演员们的素质,真是精神、完美。确实是一台很高雅的艺术表演。中国古典舞,男演员刚阳,女的柔软、美。整体的中国古典舞就是刚和柔。中国舞有独特的一面,不同于芭蕾舞。”

张先生表示,大陆的舞蹈带有政治色彩,有局限。在美国都是自由创作。每个人的创造力都很活跃,视野广阔。

张先生说:“今天的舞蹈中,我最喜欢的是《手绢舞》。这个舞蹈的配合、技巧方面和颜色,很得体。这个舞蹈看起来好像很简单,真的要达到这个水准,不是一般的舞蹈团能够达到的。”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