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设计师:演出相当于一趟中华文化之旅

【正见新闻网2010年07月16日】

神韵艺术团在南加州圣地亚哥的演出于7月15日晚落下帷幕,艺术家们纯善纯美的表演呈现了中华五千年神传文明,当演出结束,所有演员出来谢幕的时候,很多观众起立鼓掌,感谢神韵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带给他们的视听享受。在这个号称南加明珠的名城再次掀起一股“神韵热潮”。

剧场导演:天幕投影令人大开眼界

肯特‧布里斯比(Kent Brisby)是圣地亚哥亚洲故事剧场(Asian Story Theatre)的艺术指导和剧作家。他是第一次来观看神韵晚会,认为非常精彩,出乎意外,而其天幕的运用尤其惊人。

他说晚会的舞蹈和音乐都很杰出。他很喜欢表现法轮功的舞蹈《挡不住神的路》,认为故事虽然很简单,但富有戏剧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他尤其赞叹天幕的效果,是他一生中见过的最强的天幕投影。“在别的演出中也见过投影屏,但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巨大而明亮的天幕。”以他的经验,也许需要同时使用三台投影仪才能达到神韵这样的效果。

亚洲故事剧场成立于1989年,布里斯比先生就是其创办人。该剧场专门制作亚洲故事题材的剧目,今年四月刚刚推出取材于《西游记》的舞剧《美猴王归来》(Return of the Monkey King)。

电视台技师:中华传统文化美丽非凡

著名电视台Fox负责电视信号播放的技师马克‧桑菲尔德(Mark Shenefield)第一次观看神韵晚会,深有感触。他说:“演员非常投入,演出完美无缺,舞蹈非常出色。”

桑菲尔德先生说自己常看演出,知道后台制作诸多事宜。他说:“我知道制作这样一台晚会需要多大的投入。我觉得舞蹈超凡脱俗,服装不同凡响,非常华美,真的是回归传统。舞蹈《苗乡秀》让我第一次看到苗族人的头饰。中国的传统风格真是美极了。”

他表示虽然看过很多其他演出,但是神韵与那些演出卓然不同。他今天学到了很多东西。

芭蕾舞教师:神韵演出完美无缺

前芭蕾舞教师戈蒂斯太太和先生一起观看了7月15日晚的神韵晚会,并对神韵晚会中的舞蹈和音乐。他们表示演出完美无缺,色彩非常丰富,演员极有天分,看演出真是美的享受。音乐非常非常动听。

戈蒂斯夫妇目前经营多家房地产管理生意,之前戈蒂斯太太曾是芭蕾舞演员,而且有教授芭蕾舞的执照,曾担任舞蹈老师多年。她特别欣赏晚会的舞蹈,表示从女演员的舞步和动作中,她看出她们都受过严格的舞蹈训练。“(演员们的)腿部动作难度很大,维持平衡的能力强,我觉得很了不起。”

戈蒂斯太太格外喜欢《苗乡秀》的服装和头饰,觉得这个舞蹈的节奏感很强,别具风格,从未见过。她也谈到《挡不住神的路》这个节目,她说:“这个舞蹈很感人,极具戏剧性。当你想到他们正受着迫害,就觉得深受感动。”

戈蒂斯先生演奏萨克斯风,他对晚会的音乐特别感兴趣。他说:“乐团的音乐家在我看来都是了不起的英雄,你知道他们要为每支舞蹈伴奏。舞蹈演员可以轮换,可是乐队要一直演奏。”他们的座位离乐队很近,他们觉得在欣赏舞台演出的同时可以看到乐队的演奏非常棒。

作为音乐家,他对乐团中几种中国的乐器饶有兴趣,尤其对琵琶和二胡的音色记忆犹新。他说:“二胡似乎是乐队的主要乐器之一,非常悦耳,音色嘹亮。”

戈蒂斯先生发现晚会的很多节目,包括独唱节目,都传递了深层的精神讯息。他以前知道中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但不知道这个文化中蕴涵了如此丰富的精神性内涵。通过神韵晚会,他们对中国文化有了崭新的认识。

舞台设计师:演出相当于一趟中华文化之旅

大卫‧拉波特(David Rapot)是位演出设计师,退休之前一直都在剧院工作。他说:“演出非常好!我非常喜欢!”演出中从天上到人间,从古代到今天,从雄浑的西藏雪山到苍茫的蒙古草原,从春意盎然的东北大地到山青水秀的云贵高原,两个半小时中,神韵演出引领着观众们经历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华夏文化之旅,大卫风趣地说:“省了我去中国旅游了!”

作为剧院的设计师,神韵演出的数字动态背景既让一辈子在剧院工作的大卫大开眼界,也让他颇感好奇,一直想弄清楚“演出是怎么把数字动态背景投影到天幕上的”。

大卫称赞现场交响乐队“非常出色,音乐很优美,舞蹈出类拔萃!非常好!”大卫的儿子阿里汗多拉.瑞德(Alijandra.Reed)非常喜欢神韵的演出,很多节目结束时,他都高举双手鼓掌,演出结束时,更早早起立鼓掌致谢。让瑞德最喜欢的则是二胡演奏,他说:“(二胡演奏)真是太出类拔萃了!太令人惊叹了!是我听过的最美的乐曲!”

瑞德的未婚妻索菲亚(Sophia)说:“我喜欢舞蹈演员们,喜欢她们的优雅、高贵,她们就像小鸟、像蝴蝶一样——她们的脚步如此轻盈。真是莫大的享受!”

歌唱家:视觉的盛宴 完美的演出

歌唱家、舞蹈家香塔‧罗歇(Chantal Roche)女士说,神韵是“视觉的盛宴”、“完美的演出”,她向所有人推荐这台节目。

罗歇女士盛赞神韵晚会是“视觉盛宴”(a feast to the eyes)。她说:“美丽的色彩、服装、精彩的舞蹈、动听的音乐、出色的乐队——这一切那么完美!”

罗歇是专业歌唱家,除了母语法语之外,还用西班牙语、英语、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演唱
罗歇女士一直唱通俗歌曲,近两年也开始唱歌剧。作为歌唱家,罗歇女士觉得男高音和女高音歌唱家的演唱都非常出色。她说:“这是一台美丽的演出,毋庸置疑。”

罗歇女士也擅长舞蹈,她从小跳芭蕾,后来也在世界各地跳萨尔萨舞、探戈、弗拉明戈等舞蹈。她赞叹说:“晚会的舞蹈全部出类拔萃,演员身体的柔韧度,天哪,太美了。”

谈及演出的文化内涵,罗歇女士说:“表达得非常好! 这是我第一次看这个演出,我能看出的是演出富有精神内涵。如演出表现的神佛、精神旅程等,有着丰富深刻的精神内涵和讯息。总而言之,这个晚会不仅美丽而且极具精神性;不仅仅有精彩的歌舞,还传递了丰富的精神讯息。”

她向每个人推荐神韵晚会,“这台晚会的出色之处就在于适合所有人观看,不论是小孩、中年人、老年人,所有人都能欣赏这场‘视觉盛宴’——我觉得唯有这个词才表达我对这台晚会的感觉——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来尝一尝。”

退休剧作家:晚会再现了古代的中国

圣地亚哥处于加州南端,与墨西哥毗邻,神韵观众中有不少墨西哥人或者拉美裔人。瑞柯尔‧谢里夫(Raquel Cheirif)来自墨西哥,现居圣地亚哥。

她说:“和别的演出完全不同,这台晚会把我带到中国的每个省,每个地方。”热爱中国文化的谢里夫女士说:“这台晚会为观众再现了古代的中国。”

她称赞神韵演出精彩绝伦,她说:“我去过中国,可是从未见过这样的演出,真是太棒了!这是我见过的最出色的演出。

谢里夫女士赞美晚会的色彩,她还说:“演员舞步轻盈,如同在空中飘舞一般,美极了。”

谈到晚会的精神内涵,谢里夫女士说:“太不可思议了,真是棒极了,我很受感动。”她说:“我会给我的女儿和所有朋友打电话,向她们推荐这台晚会。”

和罗歇女士同行的退休纺织工程师丹尼‧艾肖(Danny Ashel)也来自墨西哥,已在圣地亚哥居住了12年。他去过中国两次,很喜欢中国。他称赞神韵晚会与众不同:“美得出乎意料,晚会色彩绚丽、舞步优美、舞蹈编排出色,一切都那么协调,那么壮观,那么完美。我以后每年都会来看。”

他还说:“我要告诉所有人明年都来看演出,今年他们就该来了。明年我们一定要来,可能会来五万人呢!”

菲语媒体人再看神韵 绚丽色彩记忆犹新

圣地亚哥当地菲律宾报纸撰稿人维吉尼亚‧格拉斯(Virginia Glass)又一次观看了神韵的演出。她说,是神韵绚丽的色彩把她吸引来的。

格拉斯女士说,上次看过晚会之后,对演出绚丽的色彩记忆犹新,所以很高兴能够再次观看。她说:“晚会非常平和,色彩缤纷,专业水准很高。”

格拉斯女士说,她将大力推荐这台晚会:“中国的历史故事深刻动人,在晚会中得到了绝佳诠释。”

晚会带给人们的视觉享受和乐趣是格拉斯最为欣赏的地方。对于晚会的内涵,她的体会是,所有人都要历尽艰辛,才能到达想去的地方。

看演出让她觉得感动又兴奋。她说,希望自己能早点向人们推荐神韵,因为有许多人迫不及待地等着看这台晚会。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