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圣地亚哥场落幕 观众盼下次演出

【正见新闻网2010年07月16日】

2010年7月15日晚,美国纽约神韵艺术团在南加明珠圣地亚哥进行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演出。神韵艺术团第五次来到圣地亚哥,三天三场演出吸引数千各界观众前来观赏,其中不乏当地各界名流,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海军将领、艺术总监、报业巨头、公司老总等。神韵艺术家们的表演纯善纯美,让观众们心旷神怡,随着节目的展开而徜徉于五千年中华神传文明。

当天天气炎热,傍晚的一场阵雨让气温转凉。当晚进行的神韵晚会也正如酷暑中流淌的清泉,给在场观众带来燥热中的一股清凉。演出7点30分开始,位于市中心的市政剧场(Civic Theatre)内气氛热烈,喝彩声连连。演出结束后观众起立,为艺术家们鼓掌致敬,掌声经久不息。许多观众表示,很期待神韵艺术团下次来圣地亚哥表演,他们会再来观看。有人表示,不会错过神韵以后每次的演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舞蹈和音乐都非常精彩

著名经济学家、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恩格尔(Richard F. Engle)教授观赏了7月15日晚的神韵晚会。虽然曾经去过中国很多地方,但神韵艺术团的表演还是让恩格尔欣喜非常。

恩格尔教授说:“演出非常伟大!”他热爱中国音乐和舞蹈,今晚的演出正合他的口味。

他说:“舞蹈和音乐都非常好!舞蹈节目非常精彩。”恩格尔教授认为,和很多美国的演出相比,神韵演员的服装富丽多样,舞蹈演员的舞步轻快精巧,协调一致,有一种特别的韵味。

恩格尔说,他对中国文化了解不多,晚会中的故事让他兴味盎然。

恩格尔教授热爱表演艺术,是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纽约爱乐乐团的常客。他说,由交响乐团演奏中国风格的音乐有很大的难度,所以很多演出使用的是预录的音乐。神韵艺术团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理查德‧恩格尔教授是著名经济学家、2003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他1942年出生于纽约州,曾经执教于麻省理工学院,并在圣地亚哥加州大学执教28年,于2003年荣休。目前是纽约大学金融学教授和“迈克尔‧阿米利诺”金融管理讲席教授。他最重要的学术贡献是对金融市场价格和利息率的不可预测运动的分析。

华裔研究生:色彩的选择独具匠心

医学研究生胡伯特‧陆(Hubert Luu)观看了7月15日晚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圣地亚哥第三场、也就是最后一场演出。每一个节目都给这位年轻人带来深深的震撼。

陆先生说: “演出非常美!非常独特!”他认为,演出的各个方面,不管是天幕,还是舞蹈里艺术形象的呈现,都“非常精彩”。

“色彩的选择独具匠心。”陆先生说。显然,神韵晚会色彩的使用让他印象十分深刻。他注意到,舞台上的绿色非常多。他指着自己的玉石戒指说:“绿色是一种非常有中国特色的颜色,是玉的颜色。还有青山,等等。这种颜色给人非常神圣的感觉。”

陆先生坐在剧院前排,看演出非常投入。他说,演出的每个最微小的细节,都非常美。 “演员们的服装非常精美、精致、精巧,有大量丰富的细节。”

陆先生认为,歌唱家好得不可思议,交响乐团无懈可击,而男主持人的汉语普通话讲得那么好,让人惊讶。

对表现法轮功学员坚持信仰的舞蹈《挡不住神的路》,陆先生说,这个节目完全用舞蹈的形式讲故事,把这种艺术形式发挥得淋漓尽致。“不需要使用任何语言,就让所有人都能够理解,可以帮助人们了解正在发生的事。”

陆先生对法轮功有所了解,也知道中国政府对法轮功的迫害。他说,中共政权竟然迫害法轮功这么平和的精神运动,是错误的。

物业经理:神韵传达超越种族和文化的普世讯息

来自南非的物业经理伊恩‧麦克菲先生感到,他从神韵演出中得到了超越种族和文化的普世讯息。

伊恩‧麦克菲(Ian McPhee)是鲍德温‧太平洋集团的物业经理,这是他第一次看神韵演出,也是第一次看中国文化表演。他说:“我觉得非常震撼!”他称赞神韵演出“绝对出类拔萃,从舞蹈编排、表演到音乐都毫无疑问是最出色的,值得一看再看”。

麦克菲先生非常认同演出所传递的讯息,他说:“这个讯息普世通用,超越种族和文化的界限,所有人都能从中得益。”作为一名基督徒,他从中看到了很多基督教认同的讯息,也有许多其他宗教共同认同的讯息。他说:“所有宗教共同传达的讯息都浓缩于这台晚会之中。”

麦克菲先生说,神韵晚会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真理是最高的。人们所追寻的那个真理,是让他们获得自由的真理。”
谈到《挡不住神的路》这个节目,麦克菲先生说:“基督教有很多传教徒,我知道在中国正在发生的对基督教徒的迫害,他们或者失踪或者被监禁……我觉得这个节目的信息很明确,共产主义行不通。”

他说自己在南非和非洲其他国家住过多年,亲眼目睹共产主义的在那里兴起和破产,他很高兴那里的共产主义解体。他说:“我能理解人们对抗共产主义这样集权政体的斗争,晚会传递的讯息非常明确,共产主义就该破产,自由终将获胜!”

麦克菲先生对神韵晚会的艺术方面也是赞不绝口。他说:“二胡演奏精彩绝伦,我太喜欢了!”“舞蹈全都非常独特,正如主持人所言,这样的节目即使在中国也看不到。”他觉得编舞、服装和舞蹈演员都非常出色,无可挑剔。

前华尔街企业家:观赏神韵是莫大的荣幸

阮‧斯贝尔曼(Ron Spelman)和凯瑟琳‧蒙塔格玛丽(Katherine Montgomery)夫妇看完上半场演出后,表示观赏神韵演出是莫大的荣幸。

中场休息时,蒙塔格玛丽高兴地说:“演出非常好!我十分喜欢神韵晚会!”蒙塔格玛丽家族来自苏格兰,自幼受家庭影响,她对舞蹈尤为喜爱,他说:“当然,我总是对舞蹈情有独钟。我的父亲来自苏格兰,我很小的时候学过苏格兰舞蹈。我喜欢中国舞的动作和所有相关的这一切。今晚的舞蹈演员脚步如此轻盈,仿若在空中飘动,女舞蹈演员是那么优雅。他们如此训练有素。”

斯贝尔曼以前在华尔街经营一家企业投资银行。退休后,在圣地亚哥继续经营一家投资公司,而自己则转而画油画,主要以肖像画见长,并且是圣地亚哥几个艺术社团的活跃成员。他说:“我是一位艺术家,我喜欢舞蹈动作、音乐,不同的文化让我感到非常有趣……总而言之,我非常欣赏这场晚会,非常喜欢!”

斯贝尔曼出生在纽约,长在纽约,很熟悉百老汇和圣地亚哥的演出,他说:“我经常去剧院……对我而言,看神韵的舞蹈演员跳舞真是荣幸,非常大的荣幸!”斯贝尔曼接着说道:“要是他们(舞蹈演员)能到我的画室来就好了,可惜他们还得继续表演。或者能有他们的照片,这样我就可以把他们画出来了!”

他们夫妇表示,会向亲朋好友推荐神韵晚会,蒙塔格玛丽说:“跟别人谈起这场演出时,我会说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演出,因为她如此不同凡响。我们看过很多百老汇的演出,而这个演出是完全不同的。尽管我到过中国,我也看过一些演出,对中国也有一些了解。但是,我从没看过像今晚这样的演出。神韵的表演独具韵味,这么多演员,他们的舞蹈如此协调一致,如此准确。”

投资家:男歌唱演员的高音美极了

艾德利安‧约翰逊(Adrian Johnson)拥有一家建筑设计工程公司,实施的项目跨43个州。今晚他带4岁的外孙女悉尼‧卫宁(Sydney Waning)来观看神韵演出,祖孙两人都被神韵精彩的表演和栩栩如生的数字动画背景天幕等所吸引。

中场休息时,约翰逊告诉记者:“我极为喜欢这场演出!不过我觉得你应该先问问悉尼,她一直很兴奋。她对那只老虎特别感兴趣(指舞剧《武松打虎》中的老虎道具),一直问我是不是真的老虎。”一会儿,她似乎想清楚了,于是说:“哦,那只是道具老虎啊!”

约翰逊告诉记者,卫宁最喜欢的节目一个是有老虎的(《武松打虎》),另一个是剧中有一位妈妈,还有打雷的场景(指舞剧《挡不住神的路》),而且天幕上栩栩如生的青山碧水也让她看得兴起,直问外公湖水是不是真的,说她想去游泳。

艾德利安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今晚的演出,“特别是晚会内容丰富多样,这令我尤为喜爱。”

两位主持人双语的介绍,把节目自然而然引入舞台,这一点让艾德利安感到非常有帮助。

艾德利安还表示对神韵音乐非常感兴趣,因为自己平时就非常喜欢男高音,而演出上半场元曲和姜敏的演唱让他惊叹,让他感到这些歌曲演唱得非同凡响,“歌唱家们的音色好得让人难以置信,男高音简直美妙极了!”

最后,艾德利安赞叹说:“这是一场精彩的晚会!看到这么多现场观众,我都感到很高兴!”卫宁拖着长长的童音说:“晚会真好!”

公司总裁:最喜欢神韵的文化和精神内涵

来自印度的电脑技术公司总裁约翰‧库玛尔(John Sunder Kumar)先生表示,最喜欢神韵的文化和精神内涵。

熟悉基督教文化的库玛尔先生表示,看了第一个节目(《先皇开盛世》),他才意识到中国文化里也有和基督教创世很相像的故事:“第一个节目讲的是,神造了宇宙,然后转生到人间。基督教里也讲到基督以人的形象来到人间。”他说:由此可见,中国文化和基督信仰间,有一些契合之处。晚会的第一个节目《先皇开盛世》表现的是,传说中,万王之王为挽救众生造就三界,并带领众神下世开创了辉煌的五千年中华神传文明。

库玛尔表示,自己喜欢音乐,舞蹈的动作和编排,但更欣赏的是“演出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性”。“故事非常美,非常美。”他说“杀虎”(《武松打虎》)的节目让他倍感兴味,“那个人喝得醉醺醺的,还是降伏了老虎,真有意思!”

库玛尔曾经去过台湾多次,也去过中国大陆,可是只待了几天。这是他第一次看中国舞,中国舞独特的表现手法让他大开眼界。“她们长长的袖子,美妙绝伦。”

库玛尔说,神韵的节目不光表现了中原的文化,而且表现了蒙古、西藏等民族的文化。这让他视野开阔,获益良多。“我比两个小时以前的更渊博了。”他风趣地说。

对于表现法轮功学员在迫害面前坚持信仰的舞蹈,库玛尔说:“非常出色!表现了真实的生活,可是仍然给人希望。我很喜欢(这个舞蹈)。”

作为成功的工程师和企业家,库玛尔阅历颇广。行踪所至,几乎遍及世界几大洲。“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看过俄国芭蕾,欣赏过伦敦交响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的演奏。”他说, “我真的走遍了世界各个地方,一点也不夸张。”可是独特的中国歌舞还是给他一种新的、震撼的感觉。

“中国女子的动作,不像是在走路,而像在空中飘!这对我来说绝对是个新鲜的经验,我从没看过这种艺术形式。”

库玛尔为精彩的节目兴奋不已。他一一列举:“色彩缤纷、非常悦目;音乐很优美;我很喜欢男高音和女高音的演唱;交响乐伴奏也非常好。”他认为,音乐、编舞、文化和历史元素,所有这些方面都增进了整体的艺术效果,达到了浑然一体的境界。

库玛尔先生在印度出生,28年前来到美国,在圣地亚哥生活了15年。

医生竭力推荐神韵 赞神韵“物超所值”

圣地亚哥神韵演出的票价与当地歌剧演出票价相当,属于高档秀。医生芭芭拉认为这样壮观的演出,物超所值,她一定会竭力向别人推荐。

芭芭拉说,从未看过任何类似的演出,舞蹈非常好,音乐非常美,服装非常美,给她非常美好的享受。

她对晚会呈现出的不同的文化和故事感到很好,很受启发。用动态天幕表现神佛从天而降,再回到天上的景象,给她印象尤为深刻。

退休的心理医生戴安‧罗兰(Diane Roland)对整场演出也是赞不绝口。罗兰经常去听歌剧和交响乐,她认为神韵的演出非常独特。

“这真是一场不凡的呈现。”她说。罗兰女士最喜欢的舞蹈是《手绢舞》和《白云仙子》。她说,不知道演员们怎么让飞出去的手绢转回来,好像有什么神奇的手段似的。

罗兰感到,晚会像是在传达一个信息,每一个节目都会令她仔细回味。

神韵将赴湾区演出

结束南加州的演出后,神韵艺术团将赴北加州的湾区,在沙加缅度、圣荷西和旧金山三个城市举行七场演出。

沙加缅度市民中心剧场
(Sacramento Community Center Theater, 1301 L Street, Sacramento, CA 95814)
7月17日星期六晚8:00
7 月18日星期日下午2:00

圣荷西表演艺术中心
(San Jose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255 Almaden Blvd, San Jose, CA 95113)
7月21日星期三晚8:00

旧金山战争纪念歌剧院
(San Francisco War Memorial Opera House, 301 Van Ness Ave., San Francisco, CA 94102)
7月23日星期五晚8:00
7月24日星期六下午2:00
7月24日星期六晚 8:00
7月25日星期日下午2:00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