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解世纪之谜: 先有鸡 才有蛋!

【正见新闻网2010年07月14日】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千古谜团现在似乎有了答案!据英国科学家表示,蛋壳的形成必须依赖母鸡卵巢中才有的一种蛋白质。换言之,必须先有鸡,蛋才可能存在,所以是先有鸡才有蛋。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这种称为ovocledidin-17(OC-17)的蛋白质扮演催化剂的角色,可以加速蛋壳的发展。而蛋壳是保护蛋黄与蛋白所不可或缺的因素,可以让小鸡在里面充分发育。

英国两所大学的科学家利用一部超级电脑放大比例检视蛋的形成。他们发现,OC-17对于结晶化(crystallization)的开始十分重要──结晶化是蛋壳形成的早期阶段。

蛋白质可将碳酸钙转化为方解石结晶,亦即构成蛋壳的成分。方解石结晶在很多骨头和蛋壳中都可以发现,但鸡生成它们的速度比其它物种还快,大约每24小时可以生成6公克。

雪菲尔大学(Sheffield University)研究人员费里曼(Colin Freeman)说:“这种蛋白质以前就被证实与蛋的形成有关,但经过仔细验证之后,我们才知道它如何控制蛋形成的过程。”

他指出,不同的鸟禽类似乎拥有不同的蛋白质,但其功能相同。

该校另一位研究人员哈丁(John Harding)表示,了解鸡如何生成蛋壳也能提供设计新材料和制程的线索。

他说:“大自然已经发现创新的解决方案,适用于材料科学的所有问题,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很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