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草原农田毛毛虫肆虐 危害堪比蝗虫

【正见新闻网2010年07月12日】

据大陆媒体7月13日报导,“我们上周去草原上查看虫害灾情时看到,很多黑毛虫正在转变成蛾子,以后的危害会更大。”7月12日,和田地区草原工作站副站长说,蛾子的繁殖力很强,在草丛里交配产卵,幼虫孵化量大,一平方米能有上百只。

副站长说的黑毛虫是草地螟的幼虫,牧草、农作物、蔬菜,几乎没有它不吃的,草地螟集中的地方,草原均被黑毛虫啃得光秃秃的。

据了解,草地螟是间歇性暴发成灾的害虫,能在短时间内造成毁灭性灾害。其初孵幼虫取食叶肉,残留表皮。长大后会蚕食叶片或仅留叶脉,使叶片呈网状。灾情大规模发生时,也为害植物的花朵。草地螟属于迁飞性害虫,可远距离迁飞到另一个地点成灾,危害的严重性可与亚洲飞蝗相比。

治区植物保护站了解到,受气候、作物种植结构等因素影响,今年草地螟在疆内的分布范围、越冬成虫始见期及虫量均为历史罕见。

根据全疆各地植保站报上来的虫害情况汇总分析显示:今年,新疆草地螟发生范围进一步扩大,北疆博州、塔城农区首次诱到越冬代成虫,出现了新发区,主要分布在博乐市、精河县、温泉县,塔城市、额敏县、裕民县;越冬代成虫始见期早,诱蛾量高。和田地区于田县4月16日诱到草地螟越冬代成虫,始见期比去年偏早5天,目前为越冬代成虫羽化盛期;幼虫在农田发生早、危害面积大。和田市农田幼虫始见期为5月20日,主要在小麦、小麦和玉米套作物田危害。截至目前,和田、博州、塔城、阿勒泰4个地州均已诱到草地螟越冬代成虫,农区发生面积16.1万亩,较去年同期增加100%,形势十分严峻。

乌市治黄灭鼠办预警监测科科长说,今年和田地区遭受草地螟的灾害最严重,其次就是阿勒泰,危害面积达60万亩,严重危害面积38万亩,主要受害地区为哈巴河县。

“每年为了防治草地螟灾害,各地植保站都会使用化学农药和牧鸡治虫的方法,同时也在不断研究新的、更有效的方式。”和田地区草原站长说,和田地区是 2006年开始监测到草地螟灾害的,今年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和田地区的危害面积达130万亩,严重危害面积达89万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