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东西部气温均突破40度 创历史极值

【正见新闻网2010年06月28日】

据大陆媒体6月28日报道,连日来,内蒙古从东到西出现大面积高温天气,东西部气温均突破40度,创历史极值,草原和森林火险的风险正在加大,各地纷纷发布橙色甚至红色高温预警。

阿拉善气温超过40度,地表温度甚至超过了70度。是近10年内额旗出现40度以上的高温天气较早的一年。我国最东北部的呼伦贝尔,境内的阿里河一带,一周以来气温一直维持在35度以上的高位,24号最高温度达到40.5摄氏度,比历史极值高出了3.7摄氏度。

目前,草原病虫害和草原、森林火险的风险正在加大。昨天,大兴安岭林区发生了森林火灾,内蒙古各地也纷纷提高了森林、草原防火等级,加强巡护检查。比如阿拉善高温干旱天气致使部分草场出现黄枯现象,也使世界上仅有的三大胡杨林额济纳胡杨林森林火险等级上升至最高火险等级,

持续的高温干旱还为害虫卵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它们的生长数量急增,导致额济纳旗草牧场发生大面积虫害,给当地农牧业生产造成严重威胁。截至目前,额济纳旗草原虫害发生面积达310万亩,危害面积210万亩,其中受灾严重草场面积达120万亩。害虫主要有柽柳条叶甲、甘草黑叶甲等种类。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的虫害受灾面积明显增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