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水 伤亡被隐瞒

【正见新闻网2010年06月19日】

据大纪元6月19日报导,6月15日,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乌恰乡突降暴雨,爆发特大山洪。高水位持续达3个多小时,这次特大山洪属百年一遇。大批民房、水利、交通、通信设施被洪水冲垮,农作物被淹。村民透露有人员伤亡,但官媒报导称,洪水冲毁桥梁15座,冲毁水渠5,000米,冲毁闸口4个,冲毁公路4,750米;受灾果树12,000棵;211头(只)牲畜、家禽在洪水中死去,未公布人员伤亡。

5月29日,南疆英吉沙县遭受50年来最大冰雹袭击,6月6日,该县又降暴雨引发乌恰乡爆发山洪。十天后,此地再爆发百年来一遇的严重山洪,导致过万人受灾。

据新疆哈市政府信息网报导,6月15日下午16时许,天空突降暴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就造成地面大量积水,该乡的3村、4村、12村等近万余名群众正在田地里收割小麦,突入其来的暴雨中致使群众没能来得及进行撤离,生命受到极大威胁。乌恰乡3村至4村的唯一道路被2米多高的洪水冲毁,肆虐的洪水翻过堤坝,直奔防洪渠下游,下游 100余户群众房屋、农田被洪水淹没。到6月16日凌晨1点,受灾最为严重的3村、4村、5村、6村的受灾群众才转移到安置点。

近日,大纪元去电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农技站,一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当地一直降雨,最近的一次暴雨造成山洪暴发,乌恰乡发大水了,受损失最严重,几百农民的房子被洪水冲倒,需要乡政府安置临时住房。

一位乌恰乡11村的村民对大纪元记者表示,自己不敢说太多,只能简单的说,乡里有好几个村村民房子都被洪水冲没了,还有人伤亡。没了房子的人住在临时帐篷里,吃的是政府发的方便面。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乌恰乡爆发山洪后,当局救灾不利。由于乌恰乡是宗教整治村,聚居当地的95%是维吾尔人,受到歧视,他们自发救灾,引起公安不满。有13名维族人因积极组织救灾被捕,被当局指控是无组织扰乱社会治安,现时仍被关在公安局。

大纪元记者去电乌恰乡派出所,询问其是否有13名维族人被扣押,一名公安回答:这个事与你无关。

综合此前大陆网站的报导,一向以干旱著称的新疆喀什地区进入6月后,出现阴雨连绵的天气。当地人表示,喀什地区6月降雨天数如此之多历年罕见。6月份本是新疆南部地区小麦收割、林果挂果的好时节,但6月5日,麦盖提县出现暴雨;9日泽普县出现暴雨,叶城县出现短暂强降雨……由于多次降雨,以及出现的强降雨天气引发的山洪泛滥成灾,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被淹,交通、水利设施受损。

受持续降雨影响,英吉沙县境内315国道部份路段被洪水淹没,正在修建的喀什到和田铁路英吉沙一段铁路路基也被洪水侵蚀,铁路建设受到较大影响,部份农田遭受洪水,小麦、棉花、玉米等农作物被淹。莎车县灾害性天气引发洪水,造成小麦、玉米、棉花等瓜果农作物受损面积达上万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