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换只鞋说话

英子


【正见网2003年02月07日】

(甲乙两人分别从左右进入,大老远就笑呵呵地打招呼,十分亲热的样子,甲是个小瘦子,还少年白发,乙是大胖子。两人表情语调夸张逗乐。)

甲:张三大哥,您好您好!好久不见,您又富态了几圈啊!

(张三本来一脸的欢喜,听见这话脸色就变了,回头对观众说:我最大的心病就是这一身肉,他怎么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呀!)

乙:李四老弟,你好你好!多日未曾蒙面,你的头发怎么又是雪里加霜啊!

李四的脸也变了颜色,回头对观众说:我最伤心的就是我这头白发,他怎么故意在矮子面前说矬字呢?

(两人都哭丧着脸站在了一边。冷场几秒钟。)

甲:咦,刚才我俩还兴高采烈的,怎么一下都像:霜打的茄子-蔫了?

乙撅着嘴:那还不是怪你,一开口就吐一大盆冷水,把人浇得个哟-透心凉!

甲,我怎么啦?我没说什么呀?(一脸迷茫的样子。突然一拍脑门,大喊一声,)哎!我怎么又犯这错了!

乙赶紧问:你犯什么错啦?

甲:我想起别人教我的一个英文短语了:stand in another’s shoes!

乙:老弟,别卖关子!快说,这是什么意思?

甲一本正经,一字一顿地说:站在别人的鞋里说话,换个角度想问题。

乙摸着前额冥思苦想,突然拍了下自己的前额,顿悟了的样子:哦!你是说我俩刚才没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才无意中伤害了对方?

甲:是呀!您瞧我瘦得象根针,我媳妇天天管我叫小瘪三,我做梦都希望长您这样一身肉呀,刚才见了您,我是真心诚意的赞美呀!谁知,热脸蹭了个冷屁股,自找没趣!

乙:对不起呀,李四老弟,我以为你是故意奚落我,才奋起自卫反击的罗!

甲:是呀!我们生活中许多矛盾,不就是因为不能替对方着想才引起的吗?就说我家媳妇吧!她在工厂销售科工作,人很能干,号称女强人,可你知道吗,我们家天天上演骆驼祥子!

乙;什么?骆驼祥子?

甲:是呀,她是虎妞,我是祥子。一天到晚她不骂上我几遍就睡不着觉!

乙:天下有这样的怪事?她骂你啥了?

甲学女人尖刻骂人的样子,说:你这小瘪三,要长相没长相,要身板没身板,一天除了卖菜做饭带孩子,什么都不会!我看你简直不像个男人!

乙:呸!我看她才不像个女人!好女人有这样说话的吗?好歹你也是个堂堂课题副组长啊!再说她一天到晚在外面,家务活谁干?孩子没人管放野马,钱挣的再多又有什么用!俗话说,一山容不下二虎,争来斗去的,两败俱伤,我看她太傻了!

甲激动地上前握住乙的手,夸张地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张三大哥也!我就是这样想的呀,她要当虎妞,那我就甘当骆驼祥子呗!要不然这个家还怎么过?孩子没了爹妈怎么活?于是呀,我处处让着她。谁知越让她,她越得寸进尺。

乙:真是不识抬举!对了,我看你媳妇就没做到换只鞋想问题。要是她站在你这个角度想想,她就会明白你的忍让都是为了她好!

甲:几个月前,她突然不骂了。

乙喜出望外:怎的?大妹子她改邪归正啦?

甲:她嗓子哑了!

乙:啊?哑了?那赶紧上医院吧!

甲:是啊!花了几千块钱,查了所有的科,什么X光,B超,核磁共振,心电图,脑电图,等等等等,结果查不出毛病!但人说话还是疼,发出的声音像鸭公鸡叫唤似的。(学她说话的样子。)

乙:她是搞推销的,说不出话了还怎么推销啊?

甲:是呀!单位也说了,再治不好就得另找人了。

乙若有所思地说:我看啦,她这是报应!平时老骂男人,这下可骂不成了吧!

甲:气话是这么说,可病还得治呀!正在我们走投无路,感到绝望的时候,一件奇迹发生了。

乙:怎么啦?

甲:一天,她在街上遇到工厂里的一个同事,叫张大姐,张大姐三年前被单位开除了。

乙:咦,什么罪过会被开除呀?现在连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即使被逮着了,只要不在风头上,也不过就是个党内警告,撤职离任或关一两年就监外执行了,她到底犯了什么错呀?

甲悄声说:她炼法轮功!

乙:那她与你媳妇的病有什么关系呀?

甲:您听我慢慢道来。张大姐见我媳妇愁眉苦脸的病成那样,就主动到我家来安慰。那天呀,我听见张大姐说:(学女人说话的样子)万物呀应该阴阳平衡,就像人的身体一样,失去平衡了人就要得病,家庭也一样。男人应该阳刚,女人应该阴柔,过去人们结了婚,女的就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男人了,而男人呢,也肩负起了这个重任,处处尊敬爱护自己的妻子,妻子呢也时时疼爱体贴自己的男人,一家人生活得甜甜蜜蜜的,那时多好啊!

乙:是啊!我特别喜欢电影里教堂结婚时,神父问的那几句话:(学神父说话的样子):无论他是贫穷还是富贵,强壮还是病弱,顺利还是坎坷,高兴还是忧郁,你都会永远爱他吗?(羞答答的声音):是的。(声音一转)可现在到哪去找这样的婚姻啊?你猜,现在的年轻人把结婚叫着什么?

甲:叫什么?

乙:打平伙!饭平伙,觉平伙!也就是大家聚在一起,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什么时候想散伙了就各奔东西,毫无牵挂,哪有什么白头到老的决心和愿望啊。嗯,你接着讲张大姐她还说了什么?

甲(继续学女人说话的样子):现在,无论男女老少,人人都在追求个性的独立和解放,把个人的利益和个人的自由看得高于一切,于是每个人都争来斗去的,谁也不想为家庭付出点什么。很多女同志不但在单位里很要强,回到家里也一样,总想处处想压倒对方超过对方,可骨子里女性的本能又使她希望自己的男人比自己强。这不就矛盾了吗?既想自己是最强的,又想男人比自己强,这就是很多女强人的通病。

乙:说得太好了!

甲:(继续学女人说话的样子)阿英呀,你老说你家李四不能干,每天你都把嘴搁在他身上说。你想没想过,你说的很多话都是带有情绪的,不公正不客观的。你这样说他,把他的自尊心都说没了,他在家里都挺不起胸抬不起头了,他这样活着还象了男人吗?也许在他心目中,你也不像个女人啊。幸亏他对你还有感情,处处让着你,换个男人,恐怕早就离婚了。阿英,谦让,宽容,忍耐是人类的美德。你想想,表面上你好像自由强大了,可你永远得不到那种温馨的幸福了,世界上再也没有可以信赖的人了!

乙(高兴得直拍手):说得太对呀!咦?你怎么哭了?

甲:我当时听得热泪盈眶,忍不住从厨房里出来,紧紧握住张大姐的手。我媳妇在一旁也直抹眼泪。

乙:在这竞争时代教人学会忍让,真是难得呀!张大姐是个大学生吧?

甲:不是!张大姐今年五十多,小学文化程度,这些道理都是从法轮功那学来的。听我媳妇说,张大姐以前是全厂有名的药罐子,每年医药费就得花七八千。可自从学了法轮功,就跟变魔术似的,越活越年轻。前几年回回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呢。

乙:厂里为啥还把这样的先进给开除了呢?

甲:不就因为她去天安门上访罢。

乙:这厂领导也太死性。人家上个访,又没犯什么大错,干吗要开除呢?

甲:还不是那个党委副书记想捞政治资本往上爬?人家正书记都睁只眼闭只眼。您说从文革过来的人,对整人这套把戏,早就看透了,今天镇压这个,明天镇压那个,过几天又都得平反,折腾来折腾去的,害人又害己呀。

乙:可不是!我有个亲戚,在河北省赞皇县工作,前两天聊起他们那的一件家喻户晓的怪事,还真把人吓了一大跳。

甲:什么事这么吓人?

乙:他们那有个人叫滑海英,男的,42岁,以前在纪检委工作,专职镇压法轮功。下面的这些人呀镇压法轮功,一方面是执行老江头的命令,另一方面也想乘机发笔黑财,所以干得特别卖力。谁要去上访或发传单了,逮着一个就死命罚款,动不动就罚几万块钱,对没钱的不转化的就往死里打,或关在牢里不放人。赞皇县有个叫丁刚子的老实人,因为不放弃炼功被他们打死了,据说他死的那个时候,突然狂风大作,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风,就象《窦娥冤》中讲的故事一样,天公都发怒了,看守所的人吓得要命,买来鞭炮放了一中午,以此来壮胆。

甲:现在这些地方派出所的人呀,执法犯法,简直跟土匪差不多!

乙:话说这个滑海英造孽太多,不久自己18岁的独生儿子骑摩托车时,莫名其妙被摔死了。滑海英的妹妹闻讯赶到他家时,就被这死去的侄儿附在了身上,借尸还魂,大闹了一场呢!

甲:啊?借尸还魂?您是说儿子的灵魂附在他三姑身上,借她的口说了什么干了什么?

乙:是呀!

甲:不瞒你说,我爷爷还亲眼见过这种事呢!据说这些死鬼说的话,几乎都是真的!事后证明都是对的。张三大哥,您赶快往下讲!

乙:此时被附体的三姑声音也变了,大声地喊叫着:“我要找我爸说话!我要找我爸说话!让他过来!”滑海英过去了,又听那三姑说:“爸爸,你以后不要干涉法轮功!法轮大法是正法!你听见没有!”

甲:啊?他也说法轮大法是正法?他爸爸答应了吗?

乙:滑海英挺顽固的,起先还沉默不语,结果这三姑冲上前,一把拽住他的脖领子,拼命地摇晃,大声地重复说:“你不要干涉法轮功了!你听见没有!你听见没有!!”这时滑海英才回过神来,赶紧答应了。后来他真的辞职不干,主动申请转到清水衙门文化局上班了。河北省委的很多高官听说这怪事后,起先不信,还专门派人去调查,结果真有此事。现在河北省的很多人都是明着管,暗地里帮着法轮功呢!

甲:我得把这故事告诉我媳妇,太神奇了!看来法轮功真神了!

乙:就我知道的法轮功人,他们样样都好,只有一点我理解不了。他们为啥把自己的工作家庭都放弃了,去跟政府对着干?俗话说:胳膊拧不过大腿,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国家不许炼,就躲在家里炼罢,干吗非要上天安门?那不是给人留下把柄,说你想闹事吗?

甲:我以前也想不通,但自从我学了换个角度去想,站在对方的鞋里看问题时,慢慢我就有点明白了。你说那些炼功人,他们亲身受益了,有的是法轮功救了他的命,他能不去为法轮功喊冤吗?他要不去那才叫怪了呢!

乙:这倒是,人得讲良心。以前我也同情法轮功,可自从天安门自焚事件后,我就觉得他们走得太远了,把人都搞得神经兮兮的了,竟然为了他去死,太不正常了。

甲:张三大哥呀,你被人骗了!

乙:我被骗了?被谁骗了?
甲:您被江xx骗了。
乙:有证据吗?

甲:你记得中央电视台拍的那个天安门自焚的录像吧,人家联合国国际教育发展组织专门组织专家鉴定了这个录像,发现所谓自焚完全是政府一手导演的假戏!目的就是为了陷害栽赃法轮功!

乙:有这事?但你凭什么相信联合国说的话呢?

甲:就凭中央电视台自己的录像啊。您是个老北京了,您见过天安门警察平时背个灭火器巡逻的吗?没有。自焚前后总共短短十几分钟时间,中央电视台怎么那么巧就赶在了现场,并拍到了各种远近特写镜头?

乙:那倒是,真象事先准备好了的。

甲:录像中明显的漏洞还多的是呢!比如自焚现场那个喊口号的王进东,录像中长个大园耳朵,而相片上那个炼法轮功的王进东却是小瘦耳朵,这说明自焚的人不是那个炼功的人,为什么中央非一口咬定是法轮功人自焚呢?人家法轮功认为,自杀是最大的罪过,是绝对不能做的事。

乙:我当时听说烧死人了,心里很生气,根本就没仔细看那录像。
甲:这是专家分析的。最关键的是那个被烧死的女人,放慢镜头就会发现,她不是被烧死的,而是被旁边的警察用警棍打死的。明天我给你带盘录像来,你自己看看吧。您说如果没有陷害,为什么不许人调查呢?

乙:那感情好!可我想不明白,为啥要造假搞陷害呢?莫非又是场政治迫害?

甲笑了:你站在江泽民的鞋里想想吧!99年7月,中央政治局七个常委中就他一个人坚持要镇压法轮功,本来想三个月就速战速决,可两年后法轮功越战越勇,天天都有到天安门请愿的,全国老百姓也同情法轮功,那他该咋办呢?

乙自言自语:停止镇压呢,说明自己当初的决定是错的,继续镇压呢,又没什么理由。哦,你是说江泽民骑在老虎背上下不来,只好一条道走到黑了?

甲:是呀,就象撒谎的人,为了证明自己以前撒的谎是真的,不得不再编更多的谎言来掩盖以前的谎言,错上加错呀。

乙:李四老弟呀,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呀!哎,你媳妇的嗓子病后来怎样了?

甲心花怒放的样子:我做梦都没想到,我媳妇听了张大姐那么一说,非要跟她炼法轮功,结果刚炼一天,嗓子病就全好了!那天我媳妇激动地给我念了一讲《转法轮》,整整读了两个小时,声音洪亮清脆,一点事也没有。

乙:真奇了,医院里死活治不好的病,怎么一炼功就好了,太神了!

甲:她不但嗓子好了,脾气也变好了,说话声音那个温柔甜蜜啊,我李四结婚十几年了,还从没想过有这样的好日子!不瞒你说,比我们谈恋爱时还要卿卿我我呢!(一副幸福陶醉的样子)

乙:看把你美的!时间不早了,快回家会你娘子吧。(停顿了一下)可别忘了明天把自焚真相给我带来哟!我也得活得明明白白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