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著名服装设计师陈颖谈汉服回归热

【正见新闻网2010年06月16日】

陈颖设计的汉服草图 (陈颖提供)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纽约报导,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服饰,但是几百年来,汉民族的传统服装却被旗袍代替。近年出现了汉服回归热。本台特约记者采访了旅居纽约的设计师、曾经在国际汉服大赛中获得银奖的陈颖女士。

陈颖设计的汉服,在2009年美国纽约举办的全球华人汉服回归大赛中获得银奖。陈颖介绍,她在准备参赛、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中国的汉服热正在形成,很多年轻的网友自动组成倡导汉服的团体,在论坛上发表意见。近代社会的变迁,使得作为华夏子孙的中国人,几千年的服饰文化没有了。很多人认为,复兴中国传统文化应该以汉服为先,令她十分感动。之所以出现汉服回归的现象,陈颖认为这是中国人骨子里的、血脉中承传的。

陈颖:“每个人他文化的熏陶,五千年文化的精华的东西,都渗透在每个人的血液、骨髓之中。这种是抹不去的,而且这种文化几千年来源源不断的。为什么总是说中国人他爱国呢,他爱的是什么,其实他在寻找他的根。”

有人担心汉服不适合现代人穿着,长裙长袖,怎么做事呢?陈颖说,汉服有祭天、拜神等隆重场合穿的礼服和平时穿的常服,活动起来是非常舒适的,而不是捆绑在身上。汉服的消失并不是因为不适合现代人穿着,而是历史的原因。三百多年前清朝的“剃发易服”开始,从外型上先切断了汉服的承传。

陈颖:“ 从民国之后,再到了共产党执政之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坏,文化大革命,还有历次的运动,在中国人的思想之中,对以前的文化、中国五千年来延续的文化就感到比较遥远了。就好像一个屏障落下给隔断了。但实际上她还在对面,只是可能人看不见。有些人他能感觉到这个东西的存在,他就向往。”

“礼仪之大谓之夏,章服之美谓之华。” 中国曾经是礼仪之邦,衣冠大国。她说,每个人穿的衣服,款式不一样,表现的气质不一样。

陈颖:“对古代人来说,道德和礼仪非常重要,从这个(服饰)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行修为,还有仪态。汉服穿起来呢,给人感觉舒适、飘逸,而且优雅。”

陈颖介绍,汉服的领子和袖子,以及色彩的搭配都非常讲究,领袖上的花边非常美。搭配的头饰和鞋子也很讲究。 为了防止踩到礼服的长裙,鞋子前面有竖起来的挡板,把裙子挡在里面。还有身上的配玉和裙带,是为了防止裙子飘起来。所以美丽优雅是道德规范的外在的体现。

陈颖:“以为以前的人非常注重礼仪,裙子飞起来就非常不雅观。为了防止面料很飘的被风吹起来,就用玉佩和长的带子,既可以装饰,又可以压风。”

陈颖表示,中国文化是神传文化,传统服饰也很接近天人的服饰。现代人往往容易站在自己的角度想像古人,以为过去落后,其实不是这样。汉服裁剪上看似简单,比现代服装的片数要少,但是工艺并不简单。式样有一定的规范,但是配色和装饰也是可以有无穷变化,是无止境的。所以她准备今年继续尝试新的设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