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柳行河东岸突现“天坑” 坍塌44米

【正见新闻网2010年06月09日】

据大陆媒体6月9日报导,8日凌晨2点40分左右,板桥庄216号的两层居民楼门前,柳行河东岸的一段河堤突然垮塌,波及岸边道路,形成一个长达30多米、宽约4米、深约4 米的陷坑。有辆停在路边的轿车掉进了坑中。陷坑形成后,居民楼门前的道路最窄处仅余1米多宽。

 联想到近期成都、宜宾等地出现的天坑,有的居民也这样称呼这个陷坑。有人认为这跟河道施工有关,担心塌陷会进一步扩大。

巨响过后 门前出现大坑

板桥庄216号和216-1号是相邻的两栋居民楼,都是两层,它们都在柳行河的东岸,门口距离河堤有五六米远。两栋楼住了约40户居民。

有个施工队正在附近的河道进行改造工程,已经施工20多天。他们在河西侧施工,河道被分割收窄,河水集中从东侧河道由南向北流淌。下雨的时候,水流比较大。

昨天凌晨2点40分左右,住在东侧河堤两栋楼里的居民听到轰隆隆的巨响,人们跑出来发现,一段河堤垮了,在居民楼前出现一个长达30多米、宽约4米、深约 4米的陷坑。未垮塌的地面还出现了裂缝,向居民楼门前蔓延。岸上的三四棵大树倒了下去,两个塑钢简易厕所坍塌在沟内。自来水水管遭到破坏。停在路边的一辆轿车也陷了进去。

居民怀疑塌陷与施工有关

陷坑距居民楼门口已经很近,地面上有大大小小五六条裂缝,由南向北一直延伸近10米。河道中间竖着1米多高的拦河坝,将河水隔在河道东侧。西侧有工人正在施工,围挡上显示“济南城建”字样。

居民李先生拿了一把卷尺测量最宽的裂缝,发现深约1.2米,宽约0.3米,能塞进他的一条胳膊。“施工队为了方便施工,把大约10米宽的河道隔开,导致河水都从东边流淌,水量增大,长时间冲刷,从而使东侧堤岸的土质变松,造成塌方。”

居民王女士说,从凌晨2点多到现在,所有居民都没敢睡觉,盼望相关部门能出面解决此事。“根本找不到工地上的负责人,他们也不承认是他们的原因。”

对于这种答复,居民很气愤,有人说:“我们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地面都没有塌下去,怎么偏偏他们施工后出现了这种情况?”

相关部门称滑塌与河道施工无直接联系

河岸挡墙年代较久系主因

昨天下午,有关部门对柳行河挡墙滑塌情况进行了说明,基本认定此次滑塌与正在进行的柳行河综合整治工程没有直接联系,初步分析有三方面原因。

主要原因是河岸挡墙建成时间较久,柳行河汛期汇水面积大、降雨时流量大,铁路至小清河坡度较大,上游雨水汇集后流经该河段流速较快,对河道挡墙基础冲刷严重。

客观原因是此次挡墙滑塌位置处于小清河入口处,柳行河河水均流经此处进入小清河,形成跌水,挡墙基础遭受河水的冲击加大。

直接原因是今年进入主汛期后,连续两场强降雨使河水冲刷挡墙基础,部分挡墙基础外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