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华人声乐大赛将开锣 关贵敏﹕盛会可期

【正见新闻网2010年05月27日】

自2007年开始,新唐人电视台连续三年举办“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并很快将迎来第四届的比赛。今年将继续担任该赛事评委主席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先生日前接受了记者采访。回顾前三年的成绩,他倍感欣慰。对于今年的比赛,他期待一个华人声乐界的全球盛会——汇聚世界各地华人声乐界精英来纽约,共同弘扬正统的声乐艺术。

华人声乐界的全球盛会 机会难得

提起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前三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关贵敏露出满意的神情,他称赞大赛举办得相当成功:“很圆满。那么多有才华的选手们从世界各地聚在一起,同台竞技,相互学习,从中得到锻练,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关贵敏透露,参赛选手们都很兴奋,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有很多选手感谢大赛组织者,因为把全世界范围的华人选手聚集在一起比赛,只有“新唐人”一家。所以他们非常珍惜这样一个平台,有的连续三届比赛都参加了。”

他特别提到前几届大赛出现了一些杰出人才。他说﹕“男高音很难,在世界上像宝石一样稀少。而前几届大赛的就有几个男高音,水平很高。可轻松唱到高音High C。”

关贵敏对新唐人大赛寄予了厚望﹕“就这么办下去,一定会越来越好。知名度会越来越高。从这里拿奖的选手,前途无量。”

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 要求独特

作为三届大赛的评委主席,关贵敏先生对于大赛的评判标准了然于胸。他介绍,
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有其独特的要求,最重要的是德才兼备。也就是﹕“不光要看技术,还要看其心性道德怎样。”

一个人在唱歌时,别人真的就能看出其内心的整体状态吗﹖关贵敏笑着答道:“一个人站在舞台上,着装礼仪、举手投足、表演神情、声音质量等方方面面都有很多细节流露出来,所以不难看出其内在涵养。比如,一个人技术很好,但眼冒凶光,他就不大会受欢迎。”

关贵敏表示,歌曲来源于生活,表达心声。一首好的歌曲,不仅有优美的旋律,也要有美好的内涵。一个好的歌唱家则不仅有高超的技艺,还要具有高尚的人格,重视文化底蕴。这里面体现着艺术家的世界观,对生活的体验,对歌曲背景了解的程度等。

他说,如果歌唱家的心灵美好,他所表现出来的是纯真、纯善、纯美的艺术,观众一定会感受到。因为真正好的东西能打动人。正统的艺术带给人美的感受的同时,还起着升华心灵与提升道德的作用,能够抑制人不好的思想,规范人的行为。

据悉,大赛的另一个特色是,比赛规定至少唱一首中文歌曲。关贵敏表示,用美声唱法唱中文歌曲,对于咬字、表达歌曲内涵等方面的要求比较高。他说﹕“毕竟是华人大赛,要体现出特色。”

不要党文化歌曲

至于大赛一直强调不能选唱中共党文化的歌曲,关贵敏说,中共建政后一直在强制推行无神论,强制人信奉马列主义。共产党宣扬的都是假、恶、暴、斗的东西,共产党的斗争哲学引发中国社会道德急剧下滑。而中国几千年来一直是敬佛敬神的,有道德的约束。不要中共党文化歌曲,是恢复传统的、纯善、纯美的文化艺术的一个必要条件。

关贵敏说,另外,主办单位发现,海外华人对民族唱法不大了解,学的人也很少,因此今年的比赛与去年一样不设民族唱法。他解释﹕ “因为民族唱法太庞杂,中国大陆就有56个民族,不同民族有不同的唱法,标准也不好定。”

共襄盛举 弘扬正统声乐艺术

大赛的宗旨是弘扬正统的声乐艺术,关贵敏希望更多的选手共襄盛举。“中国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中华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内涵,强大的力量。学音乐也好,在海外生活也好,都不要忘了自己的文化。而且还要向西方社会弘扬我们的文化。让西方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并从中受益。”

他还寄语选手们不要把拿奖看得很重。“比赛总是会有拿奖的,还有没拿到奖的。可能有的选手把拿奖看得很重,但参加一个比赛,选手们一定要了解该赛事的要求和宗旨。不同的比赛有不同侧重面的要求。比如,你唱意大利歌剧唱得很好,拿了普挈尼大奖,但唱中文歌曲却咬字不清,在新唐人这个比赛里就会被扣分。”

“用心准备适合于自己的歌曲,这点很关键。更重要的是,随时保持一颗平常心。中国古人说:山外有山,天外有天。越是以平常心参赛,往往就越会有好的结果。”

声乐大赛简介

据关贵敏介绍,声乐大赛的评委会由声乐界资深专家组成。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此次大赛以中国经典歌曲、 影视插曲和中外歌剧咏叹调以及艺术歌曲为比赛曲目。凡是有华人血统的、所有专业艺术院校和表演团体中的声乐教师、声乐演员和学生等专业人士,以及具有专业水准的声乐爱好者均可报名参赛。

美声唱法分男声组和女声组,金奖各1名,银奖各1名,铜奖各2名。奖金设置﹕金奖一万美元,银奖三千美元,铜奖一千美元。

报名日期2010年4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亚太区初赛的时间2010年7月11日,北美区比赛日期2010年8月 20日至8月22日,亚太区初赛地点﹕台湾东吴大学表演艺术中心(台北市士林区临溪路70号),北美比赛地点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格罗德‧林奇剧院 (Gerald W Lynch Theater At John Jay College,899 10th Avenue,New York NY)。

详情请参阅http://vocal.ntdtv.com

查询电话:1-646-736-2988 ;

传真:1-212-918-3479;

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