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气候异常 全球最干沙漠下大雪

【正见新闻网2010年05月20日】

智利的阿塔卡玛沙漠

地球气候出现异常。全球最干燥地区之一的南美智利阿塔卡玛沙漠(Atacama Desert),在5月17日下了一场罕见大雪。此外,北部的安托法加斯塔地区,则因为连日大雨,多处地方发生土石流,超过1千户民宅被毁,2千多人无家可归。

据悉,阿塔卡玛沙漠通常5到20年才会下一次超过1毫米的雨,最近也有5年没下雪了,但是这场罕见的大雪,让全球最著名的帕拉那天文台也停止了运作。

许多人一辈子没看过这种奇景,开始堆起了雪人,甚至在大雪中打雪仗。

极端的气候也袭击了北部的安托法加斯塔地区,强风豪雨跟土石流造成一千栋房屋淹在水里,有2千多人无家可归,居民在泥水堆里清理泥巴,只希望这样的天灾不要再来。

阿塔卡玛沙漠是南美洲西海岸中部的沙漠地区,在安第斯山脉和太平洋之间南北绵延约600英里(近1,000公里),总面积约为70,000平方英里(181,300平方公里),主体位于智利境内,也有部份位于秘鲁、玻利维亚和阿根廷。

阿塔卡玛沙漠介于南纬18°~28°之间,南北长约1,100公里,从沿海到东部山麓宽100多公里。在副热带高气压带下沉气流、离岸风和秘鲁寒流综合影响下,使本区成为世界最干燥的地区之一,且在大陆西岸热带干旱气候类型中具有鲜明的独特性,形成了沿海、纵向狭长的沙漠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