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蝗灾泛滥 5万亩耕地受威胁

【正见新闻网2010年05月19日】

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目前蝗虫泛滥,农田里的菜叶被啃食得只剩下了茎梗,累计有5万亩耕地受到蝗虫威胁。

据国内媒体报导,此次蝗灾覆盖察布查尔县的5个山区乡。田间附近的草地上满是黑黢黢的蝗虫幼虫,部分青草已被幼虫吃得仅剩下茎秆。当地人反映说,一群群、一片片,路上都是虫子。

报导称,察布查尔县今年蝗灾异常严重,除了察县之外,伊犁州的新源、尼勒克和昭苏等地也有蝗灾发生。

专家称,今年由于雪层较厚,给蝗虫卵越冬创造了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再加上在虫卵的主要孵化期为4月末至5月初,降水量又少于往年,虫卵孵化出蝗蝻比往年提前了10 天,致使蝗虫迅速繁衍。

据了解现在出来的蝗蝻为一龄期到二龄期,刚孵化出来的幼虫迁飞能力还较差,半个月内,它们就会进入农田,造成更大的危害。

根据自治区植保站此前所进行的2010年蝗虫中后期趋势预报,全疆农区蝗虫中度发生,预计发生面积806万亩次。东疆吐鲁番土蝗已于2月下旬出土,南疆地区出土始期在4月中下旬,北疆出土始期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