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展示中华文化优势”

【正见新闻网2010年05月05日】

2010年5月5日,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比利时新鲁汶的演出进行到了第五场。神韵纯善、纯美的演出令比利时人陶醉。中国古典舞更以她独特的身法和韵味倾倒了观众。

比利时家庭协会会长:要保留女性的柔美

在比利时新鲁汶玛格纳(Aula Magna)剧场的舞台上,神韵巡回艺术团的艺术家们展现的婀娜水袖,俏丽手绢,把男女家庭协会比利时分会会长阿丽娜‧艾微哈完全迷住了。2010年5月 5日晚,欣赏了神韵在新鲁汶的演出,艾微哈头脑中深深地刻下了一个词:柔美。整台晚会留给她的印象是柔美,尤其是东方女性的柔美。

在工作中整天面对的是家庭暴力问题,思考的是如何让人际关系和谐,艾微哈女士紧张的神经在看完神韵演出后完全放松了。演出让她“只能想到微笑温柔,细腻精致”,不论是成年女演员还是台上年轻的女演员,她们的舞姿让人难忘。

不仅是艾微哈,和她一起来观赏演出的几个朋友全部都对演出印象深刻。他们说:“非常有意思的是,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将永远留在脑海中的演出。演出非常独特,是某种我们现在看不到了的东西。”“我们可以从色彩及笑容中找到某种很清新欢乐的东西。这些年轻男女演员给了我们很多的柔美。”

艾微哈表示,这种东方的柔美是人们在西方社会里希望能找到的。她说:“我们快节奏的生活充满了忙碌,时而还伴随着暴力,以及完全的工业化,这一切就像是封闭我们的围墙,随着演出,渐渐地我们好像打破了这个禁锢。”

神韵不仅让艾微哈觉得轻松,还为她的工作开启了新的思路。作为研究家庭社会问题的专家,她认为,现代社会需要保留这种女性的柔美:“当今在欧洲人们谈论男女平等很多。但是通过演出我们看到是要平等,但是也要尊重这些男女之间的不同,这种女性美,真的是必须要保留。”

市场营销专家:丰富了看世界的方式

市场营销专家奥凯.宛东亘(elke vandongen)和她的好朋友、心理学家帕特西(Patsy)结伴一起前来观看了演出。他们两人在离场前愉快地谈着神韵的观后感。

宛东亘首先说到:“这场演出非常有趣。演出一开始我们就必须跟着演出走,因为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不同于我们自己文化的另外一种文化。一开始,我们真的被演出色彩,被他们通过舞蹈,音乐来表达事物这种特殊的方式所震惊。所有的舞蹈通过音乐给人一种平静感, 这很令人感动。有意思的是我们不得不打开我们的思想去接受,去进入我们自己的宇宙。”

帕特西接着说到:“看到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安详,心中的平静,我真的很惊奇。因此我感到很吃惊,但同时又觉得有意思。”

宛东亘又说到:“演出的音乐非常悦耳地流动。 它能够带给人很多情感但同时又不是非常强硬,声音也不震耳。我非常惊讶,因为呢,在欧洲,我们有一种印象,(中国)音乐是高声调,很是不同。 非常高兴能够听到这样的音乐,对于(神韵乐团)能够产出这样的音乐,我感到非常惊讶!”

“我刚才记起那个有关一家人的节目,节目的结尾是一家人带着希望。这个节目包括了很多的情感在里面,不仅仅是表现在舞台上的舞蹈,就连音乐也是充满情感。我们可以真的感受到他们所想要传递的信息以及所想要告诉我们的东西。”

“实际上,这极大丰富了我看世界的方式。我越来越坚信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中国文化,他们对待人的方式,以及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如何看、如何做的。”

她们二人最后表示:“神韵演出带给我们非常美好的感受!”

欧委会项目经理:神韵展示中华文化优势

拉鲁卡‧奈斯托斯(Raluca Nastose)女士是欧洲委员会的一位项目经理,原籍罗马尼亚,现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工作。

2010年5月5日晚,她来到新鲁汶 Aula Magna大剧院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这里的第五场演出。她被神韵艺术家尽善尽美的精彩表演所倾倒、所感动。并深深地领会了神韵所传达的信息。

演出结束后,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来到这里观看舞蹈的原因,是我看过有关神韵舞蹈的广告片,并且非常喜欢。这场晚会是传统文化的演出,服装非常漂亮。可以看得出,演出的背后演员们付出了很大。因此我非常欣赏这场演出。”

拉鲁卡‧奈斯托斯女士谈到对整个演出的印象时说:“这场演出,有许多方面我都印象深刻。首先,虽然那些舞蹈演员们的动作非常高超,可他们却一直保持着令人愉快的笑容。我认为这实在是太棒了!这可以使你感觉到他们舞蹈中散发出来的能量,太美了!我非常喜欢。”

谈到神韵的服装设计时,拉鲁卡‧奈斯托斯用“伟大”来形容。她说:“事实上这一切都是互为衬托的。同时你们有很好的主持人,他们的配合完美无缺,他们讲中文,也讲法语,发音非常纯正,这一切都棒极了!”

拉鲁卡‧奈斯托斯说,她最喜欢的是长袖的舞蹈。“但是整台晚会有很多方面都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那些舞蹈演员的柔韧性非常好,看他们跳舞真的是一种享受。而且演出也传达了很多信息,这是一场展现了美丽与优雅的演出。”

谈到对神韵演出内涵的理解时,拉鲁卡‧奈斯托斯说:“我觉得(神韵)演出与自然有很多的联系,因为每个舞蹈的背景都是美丽的大自然景色。同时也有与神的联系,那种精神上的联系。所以我觉得整场演出特别有启发性。”

拉鲁卡‧奈斯托斯在谈到自己时说,她非常喜欢亚洲文化,现在她的工作也是与亚洲国家有关,是有关亚洲环境方面的问题。“我感到你们的文化非常的丰富,我很欣赏你们的那种高屋建瓴的姿态,并向全世界展示了这样的优势。”
最后她用不容置疑的口气说:“她一定会向自己的亲朋好友介绍神韵。”

著名教授:美得令人惊奇

在观众席上,不少知名人士慕名而来。新鲁汶大学著名教授吉安‧瑞米(Jean Remy)先生携妻子一同来观看演出。瑞米教授在新鲁汶大学经济和社会关系学院担任教授。他先后出版了几本关于新鲁汶城市计划和旅游的书。

在演出结束后,瑞米教授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到对演出的观感时,他连声赞叹:“演出很美,无论舞蹈还是音乐,都给人美的享受。”他说舞蹈动作丰富完整,令人很容易理解节目传达的主题。他对西藏舞蹈《藏舞:为神欢歌》情有独钟,他称之为“难以忘怀”。

对于演出中的音乐,他表示很不同于西方的音乐,但他很喜欢:“你需要慢慢地用心去感受和进入那个音乐的世界。”

瑞米教授对节目中所表演的古代和现代的故事,都很喜欢。他对于两位主持人的解说也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非常有助于观众理解节目的故事情节。

他最后说:“演出令人陶醉,美得令人惊奇。”

银行部门主管:舞蹈赏心悦目 现女性柔美

银行部门主管阿兰‧辛托宾(alain Sintobin)说:“我觉得演出十分好看,今天能看到这个演出真是太令人高兴了。”辛托宾表示演出展现的女性美让他十分感动。

他又说:“舞蹈演员展现了女性的柔美,她们小步轻漫地移动,似乎是在滑动,让人感觉她们是那样的高贵。用一句话来表达的话:就是很高雅。我特别喜欢那个长袖飘飘的舞蹈,真的很好看,赏心悦目,表现出了女性的温柔。”

他的太太伊莎贝拉(Isabelle)接着说:“我也是这样认为的,她们似乎在滑动,刚开始我不知道她们到底是站在一个滑板上呢,还是真的在走动。直到后来还以为她们是在滑板上。还有那个《手绢舞》,非常出色。我特别喜欢天幕,那些人物从天幕上出现,做得真的很棒,从来没想到能看到这样的演出。”

今天的演出对伊莎贝拉来说还有另一个特殊的意义:“今天我真的很高兴,我被演出深深地迷住了。我先生说打算送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我觉得他的做法真的很成功,演出真的很出色。”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