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舞春风 比利时名流聚新鲁汶

【正见新闻网2010年05月05日】

2010年4月30日起直至5月11日,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比利时新鲁汶连续10场演出。时至今日,四场成功的演出,以其纯正、纯善、纯美而充满灵性的内涵,不仅倾倒了比利时一般民众,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欧洲议会的工作人员。许多欧盟议会的工作人员感到,以前自己实际上根本不了解中华文化,现在通过观看神韵晚会,他们不仅了解,而且还立即爱上了中华文化以及神韵晚会。

2010年5月4日,比利时大学城新鲁汶虽乍暖还寒,不过玛格纳(Aula Magna)剧场内却春意盎然。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比利时新鲁汶的第四场演出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落幕。演出再现了中国古典舞、乐之璀璨;翩翩的舞姿,娓娓道来古今的传说。比利时观众们沉浸在“神韵”的世界里,如醉如痴,演员们三次谢幕后,观众才在大幕完全落下后依依不舍地离去。

比利时贵族男爵和夫人:演出超出想像

在演出后举行的贵宾招待会上,不少当地名流相聚于此。当比利时贵族男爵和夫人看到出席贵宾招待会的几位神韵艺术家时,非常兴奋。他们对神韵演出赞不绝口,他对神韵艺术家表示,演出超出想像。

杂志发行经理:开启中华文化的钥匙

比利时一家生活杂志社社长蜜颂女士及发行经理多蒙先生观看演出后认为这是一场“清新而富有诗意的演出”。

多蒙先生说神韵是让他明白中华文化的钥匙:“我们的文化跟中华文化那么不一样,我们没有开启这个中华文化的钥匙。今天这场传统的中国演出,非常具有诗意。我们看懂了很多。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那种诗意是特有的,但讲述故事的方式是一样的。”

蜜颂女士说,演出给人清新的感觉,充满诗意。她还特别提到:“我们觉得那些舞蹈演员非常杰出,在看演出的时候,感觉我们就像和他们一起飞翔一样。”

植物病理学家:一场引人入胜的演出

亨利‧马莱特教授是植物病理学家,他对神韵赞不绝口:“真是一场引人入胜的演出,那样的轻盈、色彩艳丽。尤其是音乐,真的十分出色。我非常喜欢那个长袖子的舞蹈,无比的轻盈,令人愉快。男演员也非常的出色,我特别喜欢他们跳的鼓舞。”

欧盟议会电视中心图像编辑:立即爱上了神韵演出

罗兰‧奥亨义(Laurent Horanyi)先生是欧盟议会电视中心的图像编辑,他以前并不了解中国的传统艺术,现在他却爱上了神韵晚会:“我爱上了这场演出, 这是一个全新的发现,我以前完全不了解中国的传统艺术,现在我真的是爱上了她。 ”

奥亨义感到神韵晚会节目丰富而且高度统一,美丽的色彩与清雅而动人的音乐,带给他清新的感受,“我感受到神韵演出的统一性。实际上是完全不同风格的东西围绕着一个主线氛围。色彩鲜艳缤纷,非常欢快。我爱上这个演出带给我的清新感受。”他赞叹地说。

神韵演出中的舞蹈《水袖》是奥亨义的偏爱。但是他说,实际上他喜欢所有的节目:“我觉得说整个演出是一体,比单说某一个场面更恰当。如果让我选,我比较偏爱的一幕是那些用袖子来表达精神世界和内心情感的年轻女演员们的舞蹈,我非常喜欢这个节目,其实我觉得所有的节目都很美。”

欧盟议会党派秘书处人员:最爱古代中国场景

马利昂‧阿波斯道乐博士(PhD Marian Apostol)是一名在欧盟议会基督教民主党党派秘书处工作的波兰人。同样的,他也爱上了神韵晚会,“我爱上了这个演出, 这么多的舞蹈演员在一个开阔的空间里尽情地欢乐,用娴熟的舞蹈技巧,向人们展现中国的传统舞和古典舞最经典的特色,艺术家们的表演非常出色、非常专业。” 他由衷地赞叹道。

阿波斯道乐博士非常喜欢神韵晚会中展现的古代中国的美丽场景:“神韵演出对中国古代传说的演绎;传统、民俗艺术的表演;色彩靓丽的服装;美不胜收,令人难以忘怀,我爱那些展现古代中国的美丽场景。”

阿波斯道乐博士认为,神韵演员是真正的艺术家,所以才能打动那么多观众的心:“他们都是真正的艺术家,在展现他们内心深处的东西,包括了很多忠实的再现,所以非常打动人。”

令他非常喜欢和印象深刻的还有,他从神韵晚会上感到一种很强的能量,这给他力量与向上的动力。

顶级艺术博览会主管:进入全新的世界

两位来自世界顶级艺术博览会——“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TEFAF Maastricht)”的资深公关主管维尔卢珀(Verloop)和班廷珂(Bentink)。她们在这个世界顶级艺术博览会工作多年,并对世界顶级艺术珍品见多识广,如数家珍,但仍惊羡于神韵晚会为她们展现的一个全新的艺术世界。

TEFAF艺术品与古董博览会负责人维尔卢珀在演出结束后兴奋地说:“美妙绝伦,如此精美,我真不知道怎么形容才确切!所有的色彩、所有的动作,还有背后的思想内涵都那么丰富。”

同在TEFAF工作的公关部负责人班廷珂觉得观赏神韵让她大开眼界:“缤纷的色彩,那么优雅,如神话般非常神奇。(演出)带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带给我们许多启示、许多精神的启示。”

她还说可以从演出中感受到一种内在的尊严:“演出中有一种弦外之音,那是一种对彼此的尊重。演出真是无与伦比,因为她比你所看到的更加深刻。演出中,从男演员和女演员身上辐射出一种令人愉悦的东西,还有那种非常祥和的感觉。”

女子舞步的细腻也让班廷珂惊叹不已,她说感觉就像演员裙摆下有轮子在滑动一样,流动飘逸。

尔维尔卢珀对乐团也印象深刻:“乐团也非常棒,他们构成了整个演出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特别是音乐伴奏里面一些细微的声响,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最后,她们二人都表示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来观赏神韵的演出。维尔卢珀说:“别看活了这么久了,突然发现还有这么多新东西要学,还真的有些出乎意料。”

资深记者:神韵引领人们寻回中华文化之根

在比利时从事近25年记者工作的帕崔克‧韦伯(Patrick Weber)先生,曾经去过中国,对中国有一定了解。看过神韵晚会之后,他非常激动,并以一个记者的独到视角表达了他对神韵的赞誉。他语气中肯地说:“中国是由很多不同的民族所组成的。西方人所认识的中国一直都是由中国官方传出来的单一资讯。看了神韵表演后我发现海外华人所持的观点与处理事情的方法与中国官方是有差异的。”

“我在中国也看过一些表演,但是我总是觉得这些表演忘记了中国的历史,很可惜中国人看不到神韵的表演。”韦伯先生接着说,“现在一谈到中国就是北京奥运会与上海世界博览会,我们忘记建立中国的五千年文化是什么!我觉得在中国他们(中共)似乎想忘了这一切。”

韦伯先生略微深思了一下接着说:“在北京奥运的前后,我发现整个城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我觉得人们好像是想忘记北京的过去,忘记中国的过去,实在很可惜。而神韵却带我们重新回到中国的历史中,这是非常好的,因为一个民族的存在需要它的根,不论现在还是未来,必须要了解过去才能建立未来。”

韦伯先生对神韵的艺术家们表演的民族舞蹈非常赞赏,他告诉记者他曾经写过一本关于西藏的书。他说:“因为西藏问题,大部份西方人只知道西藏,其实中国还有很多少数民族,如回族、蒙族等等组成大中国。从这场表演中我们知道了中国有不同的民族以及文化差异,这些人都必须共同生活在一起。如果他们能融洽的相处而不是生活在独裁的制度下就很好了。”

欧盟委员会官员:观赏神韵如清风拂面

欧盟委员会官员蒂娜‧洛克‧马丁,她把自己所有的赞美之词都奉献给了神韵。

演出结束后,蒂娜‧洛克‧马丁依然沉浸在演出带给她的美好世界里。她激动地说:“演出太美了!非常清新、诗意、华美,我非常喜欢。演员们的服装色彩缤纷,完全跟我们平常看到的不同。某些画面把我们带回到小女孩的时代,让我们重温仙女童话故事。”

她还表示:“演出中表现了一种哲理,我觉得如果能敞开心扉然后慢慢地随着演出进入到其中,我觉得这是太美妙了,太棒了。我非常非常喜欢,非常喜欢!下次如果神韵还会再来的话,我肯定还在观众席上。”

她接着说:“现在我们欧洲的一些表演,太现代了,让我时常感到不舒服。我可能是传统主义者。(神韵的表演)犹如清风拂面,终于能让我们看到跟童年时相近的东西。”

马丁女士表示,每个节目都让她那么地喜欢,因为太具有诗意了。她接着告诉记者:“我非常喜欢仙娥起舞那个节目,我觉得美妙得让人如入仙境。还有《水袖》舞,太美妙、神奇了,太美了!另外我还喜欢演出的另外一面,就是教给我们道理。那个在广场上打横幅的男子被抓起来、关入牢房的舞蹈,我觉得传递了一个崇高的信息,并且很易懂,无须任何说明。”

马丁女士特意提到中西合璧的乐队及二胡独奏,她说:“太妙了,这个中西乐器的结合,我觉得非常优美。还有那个演奏‘中国小提琴’(二胡)的艺术家,令人难以置信,一个乐器只有2根弦,但是演奏出的那些乐音,真是妙极了!令人惊叹。太美了,太有诗意了,触人心弦。”最后她还不断地强调:“太美了,真的!”

公司老板:让亲朋好友来看神韵

伊斯塔斯(Istasse)是私营企业老板,他和夫人一起观看了演出。他们看完演出后,都很激动,连声称赞演出非常精彩。他们认为演出很完美,各方面都足以令人击节赞赏。

伊斯塔斯先生说:“节目很精彩,编舞更是独具匠心。”伊斯塔斯夫人接着说:“编舞和服装令人难忘。”

伊斯塔斯先生对舞蹈演员的技巧感到惊奇。他说: “演员的舞蹈非常整齐,而步伐转换又是那样快,简直不可思议。”夫妇俩对中西乐器合璧的交响乐团的演奏也表赞叹,“音色和谐,配合完美。”

伊斯塔斯夫妇对演出中的中国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伊斯塔斯先生说:“通过观看演出,我们知道了中国的历史,这些节目非常有代表性,涵盖了中国不同历史阶段,不同地区的文化历史。”他们对于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了解这么多中国的历史文化感到很满足。

他们二人最后表示:“我们很喜欢这个演出。我们会告诉我们的亲朋好友来观看。”

房地产专家:演出非常完美

在演出开始前一个多小时,剧院大厅里一度出现观众排队买票的热烈场面。许多人是通过前几天已经看过神韵演出的亲朋好友的鼎力推荐,而专程从周边其它城市赶来观看演出的。

阿卯瑞(Amaury)就是其中的一位。身为房地产专家的阿卯瑞住在离新鲁汶市不远的古老城市根特(Gent)。通过朋友的热情介绍,他和女友苏菲(Sophie)来到新鲁汶市的Aula Magna大剧院,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这里的比利时新鲁汶市的第四场演出。

阿卯瑞在演出结束后,开心地对本报记者说:“这场演出非常完美,很特别、独特,我非常喜欢。我以前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演出。”

他特别对神韵舞蹈演员们高难度的跳跃、翻腾等动作,能够做得那么轻松、完美而惊讶。他说:“这些舞蹈里面有很多高难度的跳跃动作,如魔术般令人称奇。音乐也非常迷人,她结合了东、西方音乐的精华。同时,整个演出还非常平和,这么多丰富的节目令人百看不厌,让你会想回来再看一遍、再看一遍。”

阿卯瑞谈到:“虽然节目中的有些故事我们并不了解,我想是中国古时候的故事,但我仍然感到观看神韵演出的这种非常享受的感觉。通过今晚观看神韵晚会,我们了解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历史。我们的确非常、非常喜欢这场演出。”

“我要给神韵艺术团所有的人鼓掌!”

市场公关部经理贝尔纳黛特‧艾克伍特女士观看晚会后赞叹:“我要给编舞者喝采!”

来自布鲁塞尔的贝尔纳黛特‧艾克伍特女士是比利时大型购物中心city2 的市场公关部经理。她有感于演出表现的和谐之美:“我觉得演出非常的美、和谐。舞蹈编排令我印象深刻,众多的舞蹈演员,舞蹈的表达方式,舞蹈演员全体划一的协调,全部都形成了一个整体。我要给编舞者喝采!还要给那些传统服装鼓掌!”

艾克伍特女士连声赞美演出太好了,带给她惊喜,令她陶醉, “我非常喜欢天幕,舞台后面的背景。还有(演出中讲述的)故事。是的,我没有想到会有故事。我觉得非常清新。我特别喜欢舞蹈中演员们大幅度地舞动服装飘舞,音乐优美,令人陶醉。”

艾克伍特女士欣喜地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演出,我一定要跟亲友说我来看了这个演出,如果他们想看一个令人放松,安抚人心灵的演出,我建议他们来看这个演出。我要给(神韵艺术团)所有的人鼓掌。”

艾克伍特女士知道这个演出现在还不能在中国上演,她认为能有这样的演出来提醒人们尊重人权非常好,“因为在中国,人权还不能得到尊重,所以能有这样的演出很好。尊重人权在全世界都很重要。”

资深记者:发现了真正的中国文化

纳塔丽(Natalie)和尼古拉斯(Nicolas)伉俪是资深的杂志记者和摄影师。他们夫妇二人一起观看了神韵的演出,他们高度称赞神韵节目超凡的专业水准。

纳塔丽首先谈了她的观感。她说:“演出令人耳目一新,非常吸引人。她令我们发现了真正的中国文化。”同时她提到,“神韵艺术团具有令人钦佩的勇气,他们传达了一种精神信息,令人感动。”

谈到艺术表演方面的观感,纳塔丽说:“整个演出给人留下了非常和谐和纯美的感受,令人心旷神怡。舞蹈动作和色彩搭配相得益彰。”她特别谈到苗族舞,“女舞蹈演员带着圆环的服饰,很特别,很有民族风情。”

纳塔丽也非常喜欢神韵的音乐,她说:“交响乐团把中国的传统音乐和西方古典音乐完美地结合在一起,非常特别,也非常动听。”

纳塔丽的丈夫,资深摄影师尼古拉斯 Nicolas也表示,“我很欣赏这场精彩的演出,非常吸引人。演出给我们带来一个非常美妙的夜晚。特别是我们看到了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关于中国的故事。整场演出具有非常高的专业水准,节目安排独具匠心,完整流畅。”

“真正的中华文化,真实的中国”

吉‧让哲思(Guy Jentges)原来是欧洲原子能中心的研究员,现已退休。2010年5月4日携夫人一同来观看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比利时新鲁汶Aula Magna剧场的演出,夫妇俩对神韵赞不绝口,让哲思先生表示,看过演出明白了神韵展现的才是真正的中国。

让哲思先生说:“一开始以为是一场美国化的演出,但是随着演出的进行,再加上听主持人介绍之后,我看到了、也明白了这才是真正的中华文化,真实的中国。”

让哲思先生觉得中国古典舞是那么的超凡脱俗,他说:“我们很喜欢这台演出,特别是女舞蹈演员的轻盈和优雅,很多纱的服饰,那么轻盈,我们觉得超凡脱俗,非常非常喜欢。”让哲思太太接着说:“我跟我先生的感受一样,特别是那些服饰,真是太美了!”

他还说,在休息的时候看到前排观众在看一份杂志,上面说到北京当局竭力在世界各地干扰神韵演出。看了演出他明白了为什么这样的演出不能去中国演,因为节目中涉及到的人权问题直接跟中共政权有关。他说:“看看现在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给中国老百姓带来的灾难,让他们失去工作、失去房子,表面上看中国在‘崛起’,但是小部份中国人的‘崛起’,另一部份却在遭受苦难。”

让哲思先生表示,与现实中的独裁统治下的中国相比,他们更喜欢这个舞台上富含传统文化的中国。

“我们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艾尼特(Ennit)是一位居住在新鲁汶的牙科医生。她和朋友,信息工程师凡伦尼克(Veronique)一起,来到Aula Magna大剧院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这里的第四场演出。

她们为神韵艺术家们高超的表演技能,纯善、纯美的舞蹈、音乐与天幕所陶醉。她们感到特别感谢的是,除了这远远高于当今世界上的演出水平外,神韵演出所包含的深刻内涵,使她们学到了许多中华文化的精髓,获益匪浅。

艾尼特说:“我认为这场演出非常好,非常美。不仅仅是演出水平很高,比一般的表演好很多,而且我们从神韵演出节目的内容里学到许多东西。好像我们穿越了很远的距离,到了很多不同的地方。我们知道中国是个大国,我们知道了很多不同的事,这是很好的经历。”

凡伦尼克感慨地说:“虽然这只是表演,但是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希望了解更多有关中国的事,我读过一些关于中国的书,这场演出让我知道了很多东西。很难说哪个节目我印象特别深,对我来讲,不光是舞蹈,还有独唱,等等许多方面都很好。我喜欢演出中的所有节目,真是这样的!真的!”

艾尼特最后说: “我们是从朋友那里得知这场演出的,这是我们第一次看中国文艺演出。所有的节目内容很容易理解。就像我说的,如果说,这仅仅是一场演出不足以表达她对我们的意义,实际上我们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