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重返比利时 各界观众盛赞

【正见新闻网2010年04月30日】

2010年4月30日周五晚八点,比利时新鲁汶市Aula Magna剧院首次迎来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这是继3月9日10日布鲁日两场满场演出之后,神韵再次受邀重返比利时,也是2010年度神韵欧洲之行的第 34场演出。演出结束时大幕落下很久后,观众的热烈掌声依然持续不断,最后终于把大幕再次敲开,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新鲁汶市 (Louvain-la-Neuve)位于比利时首都东南30公里,布鲁塞尔作为欧盟总部所在地,欧洲各国都在这里设有相应机构,使其拥有“欧洲华盛顿” 的美称。该市著名的新鲁汶大学由现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大学-天主教鲁汶大学的法语科系分出来, 居民也基本说法语。新鲁汶大学培养出了罗马教皇艾德里安六世、文艺复兴哲学家伊拉斯谟、现代解剖学之父阿德里亚斯‧维萨留斯、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迪德夫和克劳德等人物。

这次神韵受邀将在新鲁汶市隆重上演十场,作为首场演出,大幕一拉开,观众们就被台上的仙境所震撼,人们睁大双眼凝神屏气的观看,完全沉浸在“世界第一秀”带来的全善全美、博大精深的意境中,身、心、灵都沐浴在无限的享受、祝福和启迪中。

比利时肢体语言专家盛赞神韵

观看神韵在新鲁汶Aula Magna大剧院首场演出的弗朗索瓦兹‧冯盖伊女士(Françoise Van Cailllie)是比利时布鲁塞尔著名的雅克达勒库兹韵律学院(Institut de Rythmique Jaques-Delcroze de Belgique)专门从事肢体语言表达研究的专家。

冯盖伊从其专业领域的角度高度评价神韵的艺术造诣,称赞神韵简直是极品:“从没见过这么优美、这么富有内涵的舞蹈。”“整台晚会非常流畅,我的心一直被演出紧紧地抓着,每分每秒都被神韵所吸引着。几十年来我从没见过这么纯净的舞蹈。”

冯盖伊教授特别强调神韵编舞的绝顶高妙。“舞蹈的节奏那么赋予变化,简直太出人意料、超凡脱俗了。演员们的舞姿虽然活力四射,热情奔放,但始终让观众感受到放松和宁静,在他们紧张与松弛不断变幻的舞姿中,给人类似气功呼吸那样的特殊感受。”

她还指出,“神韵编舞的空间感特别强,非常美,每个造型、每个舞姿还都具有象征意义,像手印一样。演员们的表情也非常丰富,他们的笑容给人大方、友好、善良的感受,仿佛他们在慷慨地给予观众他们的一切。”

也许是由于当代很难找到优秀的男舞蹈演员,冯盖伊教授在赞美神韵女演员“动作轻灵、平衡”的同时,特别强调神韵男演员的阳刚之美给她带来的惊喜。“他们每个动作都那么英武、雄壮,富有力量美,非常非常好!。

在谈到神韵音乐时,冯盖伊教授说:“神韵音乐与舞蹈配合得天衣无缝,就像是一个整体。我非常喜欢神韵乐团,以前我听中国音乐,高音区音色很尖,但神韵的中西合璧就绝对没有这个问题,整个音乐雄壮辉煌,非常动听。”

她说舞蹈伸缩、开放自如,像开抽屉一样,拿出一个个精彩的东西,服饰和色彩的运用,空间的安排都很独特。在动作中富含诗意,像一首首流畅的诗。

最后冯盖伊教授说:“这是来自于灵魂、心灵与生活的舞蹈。”她打算推荐她的学生都来看演出,衷心地希望他们带着开放的心灵来观看神韵表演,接受演出中所传达的信息。

政界人士:神韵展现了丰富的中国文化

由于身份的特殊,来自德国的政界人士J先生不愿告知他的全名,以免被当作政府官方行为,但他接受了大纪元在中场休息时的采访并同意照相,以表明他个人的观点。

今天他和夫人一起来观看了神韵。他高度赞叹神韵的艺术美。

“这台晚会非常有趣。我很惊讶他们不是来自大陆,而是美国。但这是一台非常传统的中国文化演出,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各种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中国传统宗教,演出都涵盖了,这非常有趣,信息量也非常大,让人很受启发。

“表演很美,服装很好,编舞也非常精彩,特别是半场最后那个西藏舞蹈,非常美。”

处于职业习惯,他主动开玩笑说:“我想这里不会有中国大使馆的代理吧。”

但记者告诉他这台演出因为香港政府临时拒绝发放入港签证,而令香港神韵演出被迫取消,他回答说:“具体细节我不知道,但这种事不但发生在中国,也发生在其他国家。但他们不想某事出现时,他们就说,我们有自己人,何必需要外国人呢,我们这的人也能干这事,其实这些都是藉口。”

当得知港府因此被起诉,以及香港的一国两制名存实亡的话题时,这位说德语的政界人士立刻回答说:“是,是,不用多说,现实中香港的一国两制根本不存在。我们有很多朋友住在香港和大陆,他们向我解释了中国的政治问题。即使在香港和大陆之间都存在很大的差别,他们彼此走动还需要签证。所以他们很害怕中国政府取消他们进出的签证, 不敢多说话。

当记者询问他在中国的工作职业时,这位先生回避了这个问题,他只是说:“我经常去香港、北京和广东很多地方,现在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其影响力也大,比如上次世界气候峰会上,中国官员竟然告诉美国总统,这间房子你不能进,这种蛮横的态度……”

J先生最后表示,非常期待马上看到下半场的神韵演出。

法官夫妇:能看到包涵信仰的中国文化太好了

瑟思丽‧库本斯法官对神韵演出非常赞赏。她说:“我认为这是一个神圣的演出,一场色彩缤纷、舞步曼妙的演出,非常非常好。”

瑟思丽‧库本斯法官认为神韵演出的最大魅力在于她展现了中国有信仰的传统文化,她表示自己为神韵演出所传达的神传文化的理念所打动。她说:“中国目前处在专制之下,能看到展现包涵信仰的中国文化太好了。”她还表示她个人最喜欢的节目包括表现对神的敬仰和对生命的感恩的藏族舞蹈《为神欢歌》、第一个节目《开创五千年神传文明》以及反映法轮功学员被迫害的《挡不住神的路》。

她还说她最喜欢第一个节目:几千年前神转生成了人,也就是带着神性的生命。母亲和女儿被迫害的节目很揪心。看到人的信仰、神以及神保护着人非常好。

克里斯蒂‧库本斯法官的英语不太流利,但语言障碍挡不住他对神韵演出的赞美: “整个演出太美了,有深刻的情感表达,舞蹈太美了,色彩太美了。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的音乐和舞蹈。”

与妻子一样,克里斯蒂‧库本斯法官也非常欣赏神韵演出在承传文化传统方面的作用。他说:“关于传统的知识非常重要, 神韵演出展现了中国的传统,展现了中国不同的民族文化和生活。这很好。”

法官夫妇表示:神韵让他们的中国女儿看到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民族文化太好了。

研究员:神韵把我带入向往已久的地方

高尔奈女士(Caroline Cornet)是位社会经济学研究员:“作为一个西方人,我们需要一些时间来了解这场演出的内涵,但是,随着演出的进行,我们渐渐融于气氛中,如同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我觉得非常美妙,非常缓和。缤纷的色彩和绚丽的舞台背景给了我很深的印象,似乎把我带进了我向往已久的东方,例如中国、日本等。

欧盟工作人员:中国的文化压制不会太长了

在欧盟机构工作的克里斯汀女士今晚与母亲一同来观看了神韵。今天是她母亲六十岁的生日,她们以观看神韵来作为生日礼物。

演出后,母女俩人都被神韵的纯美所打动。克里斯汀表示:“我非常喜欢女子的舞蹈。我喜欢男子打虎的那部份,非常有意思。我最感动的就是这场演出真的是令人印象深刻。你可以从中感受到所有的东西,非常美丽。实况音乐非常生动,还有美丽的服饰,美丽的天幕。”

整场演出也使得母女俩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情况。克里斯汀说:“中国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很值得去把它展示给每个人。每个人都必须去了解。我希望(中共)对于文化的压制不会持续太长了。”

克里斯汀的妈妈兴致勃勃地说:“我们非常高兴我们能了解中国文化的一部份。音乐,舞蹈也深深打动了我们。”

除了享受神韵艺术团带来的优美的舞蹈外,克里斯汀的妈妈还意识到:“无论外界发生了什么,最重要的是要做一个真正的自己,坚持自己的信仰。”

克里斯汀在欧盟机构里工作,她是在去年看到欧洲议会看到了神韵的招待会,知道了神韵。今年又看到了招待会,所以决定买票前来观看。

政府公务员:我替中国人感到悲伤

朱阳先生(Juillan) 是市政秘书,他喜欢不同文化间的交流,神韵给他带来惊喜。“当我正在找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的演出时,我看到了神韵介绍,我很惊讶,我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发现这场演出相当出色,于是决定前来观看。”

退休教师的雅格布斯(Jacobs)夫妇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观看完演出后他们表示意犹未尽: “今晚这场表演非常好,很美。我们觉得时间过得太快,都不知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当他们知道在中国国内由于中共的干扰无法看到神韵的演出时,感到非常遗憾,并希望这么高水准的晚会会有更多的人来欣赏。“我替中国人感到悲伤,因为他们无法看到这场表演,这真是场非常棒的表演,大家应该都要看。”

钢琴家:东方与西方的乐器交流

中西方音乐各自拥有一套完整的音乐系统,风格差异很大。但是神韵乐团却成功的将这两种音乐天衣无缝、浑然天成地完美结合到了一起。

原籍美国的钢琴家约塞特‧卡兰达何亚女士与朵阳女士一起前来观看了神韵艺术团于4月30日在比利时新鲁汶上演的第一场演出。

中西乐器合璧的神韵乐团给卡兰达何亚女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有交响乐,也有现代化了的中国音乐。两者的结合让所有的人都会喜爱。有的时候人们会害怕进入一个未知的世界,但是在这里完全不是这样。乐团给我们呈现了非常接近我们西方人的音乐。这两种音乐的结合太精彩了:这是东方与西方的交流。”

“整个晚上我们都完全陶醉其中,布景跟服装优美华丽,一切都是那么完美。二胡跟钢琴家的表演非常美妙。”卡兰达何亚女士说:“我太高兴了,如同受到了眷顾。我无法用词句来表达能看到演出的幸运。我们要口耳相传,跟身边的人介绍神韵演出。”

朵阳女士觉得,“演出壮丽辉煌!”她说:“我希望中国的原野乡村跟我们在舞台上看到的一样美丽。”

社团主席:我明天就开始推广神韵

“比利时的法国人”协会主席伯瑞吉特‧图特女士在欧盟工作,她在观赏了上半场的演出后,深深为神韵演出所承载的中国历史文化内涵和神韵艺术家展现的美所感动,她非常愉快的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表示要马上努力向其他人大力推荐神韵演出。

“比利时的法国人”协会是比利时很大的社团组织,作为该社团的主席,又在欧盟工作,伯瑞吉特‧图特女士愿意学习新的文化,问及她对神韵演出的总体印象,她说:“我认为这场演出美极了,演出呈现的中国历史引人入胜,不仅仅是历史,更有文化、中国文化。服装美,舞蹈家更美,他们简直令人叫绝。”

“演出非常美,他们都在微笑,一直在微笑。”

“(神韵演出)是非常好的了解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方式,因为中国离欧洲很远,我们实际上不了解中国人,所以对我们来说,这个演出真是引人入胜。”

记者问她神韵演出给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她回答说:“是缤纷的色彩,加上舞蹈动作,非常有冲击力”。尤其打动她自己心灵的节目则是的二胡独奏及钢琴伴奏。她认为那音乐里面凝聚了很多情感,非常美。

当记者问图特女士是否会向人推广神韵时,她肯定的回答说: “当然要去,明天我就开始。所以我刚刚买了节目单,以便向人介绍舞蹈演员和神韵演出的精美服饰。”

记者:神韵展现的中国文化让人震撼

M女士是布鲁塞尔的一位记者,由于职业限制,她没有告诉大纪元她的全名,但同意采访并接受拍照。今天她和母亲一起来观赏了神韵。中场休息时,她们依然坐在座位上,品味刚才看到的演出。

她对记者说:“这台晚会的舞蹈水平非常高,堪称世界一流水平,每个舞姿,每个服饰,都表现得那么完美,非常具有吸引力。”

处于职业习惯,她印象最深的是神韵的丰富内涵,“台上表现的中国传统文化,让人震撼。我以前很少了解中国,今天让我大开眼界,中国古老的传说和历史故事非常有趣,让人感触很深。”

得知这么美的一场演出却无法在中国上演,她和母亲都感到“很吃惊,中国那么大,文化那么深厚,但弘扬传统文化的演出却无法上演,太令人不解了。”

最后她们表示,非常高兴神韵将在这里上演十场,她们回去将向朋友们推荐这台演出,好东西要与人分享。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