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议员赞神韵是传统历史和文化的结合

【正见新闻网2010年04月14日】

散步在易北河边德累斯顿城,精美的巴洛克建筑让你仿佛置身于18世纪的欧洲古典城市。如果你参观德累斯顿博物馆,拉菲儿圣母画像鬼斧神工的画技让你仿佛身临传说中的天堂,这就是德累斯顿的魅力所在。德累斯顿是代表欧洲文化最传统,最美丽的城市,作为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德累斯顿又被称为“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

2010年4月14日晚上,这座欧洲历史文化名城迎来了17世纪时,让欧洲人崇拜向往的中国神传文化。这是享誉全球的神韵艺术团第二次造访这个古老的文化之都。初春的夜晚,濛濛细雨为这座古城带来几分诗意,带着期盼的喜悦,观众从四面八方涌入德累斯顿文化宫,其中也不乏驱车几个小时从德国其他城市赶来的热情神韵粉丝。

国会议员:神韵是传统、历史和文化的结合

德国基民盟国会议员贝尔曼女士Veronika Bellmann和先生在和全场观众一起分享观看神韵的喜悦。她表示非常喜欢神韵的演出,是一个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历史的好机会。

贝尔曼先生看上去很高兴,他先开腔说:“这是独一无二的演出,一个全新的透视文化艺术的视角。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而且是现场的。”

当问及他们为什么决定前来观看神韵演出,贝尔曼女士说:“我的工作和中国有关系,不仅是中国大陆,还有台湾、西藏,这些地方的政治背景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也想了解文化背景,因此我来观看这场演出。”她觉得神韵的音乐和舞蹈都非常出色:“我还很喜欢关于信仰和宗教自由的题材,这对我们西方民主社会非常重要。”

她的先生也表示赞同:“我在想,这台演出要表现这个政治题材,是需要一定的勇气的。舞台上表现了中国信仰自由受到压制的情况,我觉得很好。中国有的做法是太过分了。”

最后贝尔曼女士表示:“(神韵演出)是了解中国民族传统、历史、文化的一个很有意思的视角。”

市长:绝对会向别人推荐这个演出

比朔夫威达市(Bischofswerda)市长安德烈‧艾尔勒(Andreas Erler)夫妇在当晚的观众中。比朔夫威达市(Bischofswerda)距德累斯顿30公里,安德烈‧艾尔勒(Andreas Erler)是那里的市长。记者问市长:“您是怎么知道演出消息的?”市长说:“我看到了传单就买了票。”

市长夫人阿那丽萨‧艾尔勒赞美晚会节目:“一流的舞蹈,绚丽的色彩,还有服装和伴奏……这一切极具艺术性地完美地组合在一起,很不容易。那些舞蹈演员们,还有天幕,配以字幕,我很喜欢。”

夫人表示,整台好节目让她目不暇接,一时说不出哪个节目最好。她说:“我还得自己消化一下,没法对您说。不知道,太多了。我没法说哪个节目我最喜欢。”

夫人听出了晚会音乐不一般,说很好,“里面有中国乐器,还……” 市长插话:“还有欧洲的乐器,就是我们古典音乐中使用的乐器。”

市长对那个中国双弦的乐器二胡赞赏有加:“我们在电视里曾看到过,如果在大自然中听,就更好了。就像那位女主持人说的那样,用二胡可以演奏从忧伤一直到快乐的所有情绪。”

谈到神韵节目艺术表现手法,市长说:“艺术表现手法和我们这里是不同的,但是很有感染力。不用藉助解说,我就能看懂演了什么故事。”

市长表示,过去自己对中国文化了解很少,但是今晚演出让他了解了很多,很有感触。市长对有关法轮功的节目,说来之前并不了解法轮功的情况,“我是没什么准备即兴来看演出的。”

市长说:“这场演出,包括其中表现信仰的部份,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们当时的东德一直到1989年都在极权统治之下。所以我完全理解这些海外的中国人带来的演出,所付出的巨大的努力。”

对于中共不愿意让人知道神韵演出的消息,市长说:“这我完全可以想像。”最后市长表示,他会绝对向别人推荐神韵演出。

时装设计师:服装漂亮流畅 色彩绚丽

时装设计师英格‧泽克(Inga Zich)和一同前来欣赏神韵演出的先生。他们在德累斯顿市中心拥有一个服装设计工作室,专门设计晚礼服、单款服装、婚纱、和中世纪服装。英格‧泽克的先生阿莱克西‧泽克(Alexej Zich)负责市场开发。当记者询问他对神韵演出的观后感时,他迫不及待地说:“我正想找个人说说呢,我不只想把我的感觉告诉我太太,而是要告诉每一个人。”他接着说:“演出非常引人入胜,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对于演出中关于信仰自由的节目,来自前苏联,并生活在属于前东德的德累斯顿的泽克夫妇表示:“我们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能理解当今中国的情况。我能够理解,这一切就像当年东德一样,(东德和中国)都是一样的政治方向。”

泽克先生接着说到:“演出表现了这个文化的来源。那个表现佛家信仰(法轮功)的节目,大部份时间都很让人悲哀,因为如果人类不能够自由发展的话,那么这就像是一个炸弹,不定什么时候就爆炸了。”

但是泽克先生同时也感受到了神韵带来的正面的能量。他说:“这种正面的力量让我心驰神往,能量很大,充满活力和生命力。中国的民族性和其它文化不一样。我觉得,其中包含很多生活乐趣,这帮助这个国家度过了很多困难。”

华人观众:观神韵很自豪,下次还来看

一位刚到德国半年的年轻中国人每个节目之后都热情鼓掌,演出结束时,他还站起身长时间鼓掌。他向记者表示:“这个节目反映了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用传统歌舞体现了一种中华民族的精神,看完节目,感到很振奋,有一种荣誉感,作为中华民族的后裔,我们很自豪。”

特地从几百公里外赶到德累斯顿看神韵演出的张先生,欣赏演出后很激动地主动找到记者,表示“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而大陆的演出“都有浓厚的政治色彩,今晚的节目完全不受(中共)政府的控制”。张先生来往中国和德国之间做生意,早就听说过神韵,这次终于一饱眼福。他非常肯定地说:“在国外能够更明确,更清醒的认识中国。我下次还来看。”

音乐教授:我对二胡情有独钟

德累斯顿音乐学院的克雷姆教授(Joachim Klemm)偕同夫人一起观看了演出,他称赞表演很精彩,舞蹈很美,并对二胡演奏印象最为深刻,对于这个只有两根弦却能表达丰富情感的乐器,教授热情地说:“我对中国的二胡情有独钟。”克雷姆太太是位钢琴家,她表示演出很有意思,舞蹈演员跳得很高,配合得很好。对于演出中的一些节目,她说:“我觉得他们很有勇气,我觉得这很重要。他们有勇气这样做,我觉得很好。”

原籍匈牙利的丹尼尔在德国长大,他从事媒体视觉艺术,工作也包括制作舞台背景,他认为,从舞台角度来说,神韵的天幕水平非常高。因为东欧的背景,他最喜欢关于法轮功的节目,认为把这个题目搬到舞台上“很有勇气”。

德国企业主:从未有过的美好体会

来自德累斯顿的企业主鲁迪先生周三晚和未婚妻一同观赏了神韵在德雷斯顿的第一场演出。 2010年4月14日晚,演出一结束他和未婚妻就立即起身鼓掌。看得出来他们很愉快和激动。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鲁迪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们下回一定再来。这真是太美了!”

“我发现今晚的演出带给我的比我所期待的要多得多,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贯穿在所有的舞蹈当中。而且一切都是那么的美,从绚丽的色彩到细腻丰富的情感的表达。一切都象诗一般展现在舞台上。”

鲁迪的未婚妻也是感同心受,她补充说:“这真是一场从未有过的美好经历。开演五分钟之后,我就沉浸在另一个文化世界里。我完全接受了这种文化,发现是那么的美。特别是我的心被打开了,我进入了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一个更高的空间层面。”

鲁迪先生和未婚妻平时就对舞蹈情有独钟,他们在舞会上初次相识,现在未婚妻是鲁迪先生在公司里的助手。他在德累斯顿同时经营好几家公司。

德国作家:演出绝对顶尖

德国作家哈拉德‧斯德伯尔博士(Dr. Harald Stöber)和夫人(Hildegard Stöber)显得精神饱满,神采奕奕,而且斯德伯尔博士那身笔挺的德国传统服装有点惹眼。他们刚刚看完2010年4月14日神韵在德累斯顿的首场演出,尽管天色已经很晚了,夫妇二人仍在剧场里流连,兴奋地谈论着刚刚落幕的演出。

斯德伯尔夫妇可谓见多识广,他们曾去过世界上160多个国家,也去过中国五次。他们看到了神韵演出的广告,马上就决定要来观看。

斯德伯尔夫妇惊叹:“演出令人出乎意料!服装色彩斑斓,舞蹈技巧是绝对的顶尖,绝对顶尖!这样的演出我还从来没见到过,在中国也没有,这里当然也没有。我得说,这场演出值得称赞,非常值得大大地称赞。” 斯德伯尔先生对神韵如此赞不绝口。

“五千年的中国文明历史,要用一、两句话来概括,是很难的,实际上也是不可能的,因为那太深奥,深入人的精神灵魂,也太丰富。无论如何,我觉得即使对我来说,一个对亚洲很了解的人,要确切理解全部也是有困难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演出太精彩、太迷人了。”

“天幕背景很壮观,很优秀。制作非常杰出,所有的还都是三维动画,每一幕场景都给人印象深刻,我从来没想到,天幕背景和舞蹈演出可以这样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真的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东西方乐器的结合,我觉得很好。利用好乐器,也是一个途径,让人更好地理解中国音乐。诚实地说,在中国听到的传统音乐,对我们来说并不容易理解,有点太难了。而且当听到不易懂的音乐的时候,要理解背景就更难了,真是挺难的。而东西方乐器的结合,为我们架起了一座桥梁,使我们能更好地理解那些音乐。”

“当然,二胡我也喜欢。真是想不到,两根弦就可以组成这样动听的乐器,非常出乎意料。”

他说最后一个节目给他留下最深的印象:“当演到佛法经书传遍中国的时候,让我印象深刻,这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

他说:“对那些不了解中国历史的观众,特别是没听说过唐僧取经故事的人,也许不容易理解。但是对我来说不难,因为我非常了解亚洲,也读过许多佛家经书。”

他回忆说,自己6岁时随父母住在德累斯顿,一家人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东德生活。父母感到再也不能忍受了,在1948年的一天举家逃到西柏林。他记得,他们在机场等待“空中桥梁”运送食品的飞机,人们把飞机上的食品卸下来,打扫干净,然后将他们那些想逃离共产德国的人装上飞机,运往西德本土。

柏林墙倒塌时,他正在南非担任记者,他以为人们在开玩笑,根本不相信柏林墙的倒塌。知道共产党真的垮台了,他们才又重新在德累斯顿买了房安了家。作家斯德伯尔先生的代表作有《王中之王》(Herr der Götter)等。

广告公司项目经理:一切都非常和谐

德累斯顿WMA广告公司的项目经理朗格女士(Manja Lange)一年多前就听说了神韵来演出的消息,可惜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一年前在文化宫剧院的唯一一场演出。今年神韵再度光临德累斯顿,演出场次增加到两场,朗格终于如愿以偿,早早的就订好了票。

“我非常喜欢,内容丰富,比想像中的还要好看。”从剧场出来,朗格兴奋地对记者说。不管是天幕、服装,还是每一个舞蹈,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努力!”

朗格脑中印象最深的是舞蹈《苗乡秀》,“太吸引眼球了,谁能想到有这么多服饰呢!那些银首饰看起来挺重的,她们还能舞动得那么灵活。”同时她也很喜欢《手绢舞》。

“对于我们这样不了解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人来说,整台演出编排得太好了。解说得好,挑选出来的节目相互补充,一切都很好的和谐在一起了。”

现场乐队也令她难忘:“现场伴奏很完美,特别是中国传统乐器,很有中国特色。”“德国的古典音乐很富有激情,而中国的传统音乐是如此柔和,轻盈和谐,把一切都和谐在一起了。演员的面部表情也是如此友好可亲,一切都非常和谐。”

“还有天幕,没有突出自己,而是很好地衬托出来台上演员的表演,让观众把注意力都集中到演员身上,我觉得这匹配得非常好。”

神韵还没到德累斯顿的前一段时间,朗格就一直在热切的期盼着,“现在我要把她强力推荐给其他人!”

五口之家: 从未看过如此让人激动的演出

“我们从未看过如此让人激动的演出,真是太棒了!”来自德国文化名城德累斯顿的临城弗赖贝格的默肯尔(Möcker)一家几乎是异口同声的发出赞叹。2010年4月14日,默肯尔一家在今晚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德累斯顿文化宫的演出中可谓是最引人瞩目的观众了。坐在第二排最中间的一家五口毫不掩饰他们的激动和振奋,在每个演出的精采之处和演出结束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中场休息时全家人高兴的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所有舞蹈的编排都是那么的迷人,我无法只是安静的坐着,我只想不停的鼓掌”,默肯尔夫人激动地对记者说。“演出几分钟之后,我就知道这是个国际级水平的艺术团”,她接着说。来自俄罗斯的默肯尔夫人从小就是个舞蹈迷,她说:“我小时后一直就跳舞,现在我的孩子们在跳舞。”

“所有的编舞都是那么的优美与和谐。那么多的舞蹈演员就像是同一个身体,这种和谐带给人的感受无法描述。我还能清楚地看到演员们的脸上每一个细微的表情,还有他们的各种舞姿和手势。他们整体上是那么的浑然一体!他们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每个舞步都精确清晰的表达了一种含义,而没有一个舞步是多余的!”默肯尔夫人按奈不住激动的心情,陶醉在那个美好当中,滔滔不绝地描述着她的感受。

有时她突然找不到合适的德文词汇,竟然不自觉地说起了她的母语 ——俄语。默肯尔先生此时总能配合得很好,立刻替她用德文表达出太太真切的感受,因为他一样赞赏这台演出。只是像那典型的德国人,默肯尔先生很含蓄。他告诉记者说:“我非常喜欢天幕还有那些舞蹈演员高超的舞技。”

一同来欣赏演出的3个小默肯尔继承了母亲的爱好,都在舞蹈学校学习舞蹈。13岁的卡特琳已有6年的舞龄了。纯真的脸上写着她深深地被震撼和触动的感受。她更像德国父亲的含蓄,反覆地告诉记者:“我找不到词汇来描述这种美好和欢快。他们笑得那么的真切。他们内心深处的那种真切的快乐散发出来,我能真实地接收到。他们跳得那么轻松,就像飘起来了一样!”

卡特琳告诉记者,她的舞蹈老师明天也要来观看演出。母亲玛偌娜也一直在女儿的舞蹈学校参与编舞。她透露给记者说:“我们正商量今晚这个演出的哪些东西我们的舞蹈学校可以借鉴的。”

以采矿业闻名的德国银城弗赖贝格距离萨克森州府德累斯顿市大约50公里。毕业于地球物理学专业的默肯尔先生在弗赖贝格经营了一家自己的与采矿相关的公司。

“把神话带到现实中来了”

公司老板弗来米西先生与女朋友二人观赏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德累斯顿的首场演出。主持人报完下一个节目《水袖》舞蹈,大幕开启,舞台上青山环抱,杨柳依依,一群女子在百花丛中挥舞水袖,如行云流水,含蓄清新。弗来米西先生与女朋友被这幅美景惊呆了,二人的视线随着东方女子修长飘逸的水袖而目不暇接,深深被中国古典舞那独有的舞韵打动了。

中国传统乐器二胡演奏中极富的表现力,也让弗来米西先生与女朋友赞叹不止。

“舞台画面与服装搭配得非常完美。特别是天使从天幕上徐徐降落到舞台上,犹如来到人间,紧接着舞台上演员登场。这种过渡非常奇特,玄妙的把神话带到现实生活中。”“节目结束之时,舞蹈演员又化做天使飞走了。”

他们两位一致认为,神韵晚会的节目体现了神传文化,神韵艺术团带给人们的是一种高贵完美的艺术享受。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