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北极覆冰量创10年新高

【正见新闻网2010年04月03日】

據自由时报4月3日报导,覆盖北极的海冰数量上个月暴增,若以每年的这个时候来比较,堪称是近十年来所未见。北极冰层在历经多年的消退后开始恢复,让气候科学家大吃一惊,但他们把此一现象归咎于白令海上空的异常寒冷天气所造成。

研判是白令海异常寒冷所致

美国科罗拉多州“国家冰雪资料中心”(NSIDC )公布的数据中,可看出3月间的这股罕见趋势。研究人员说,他们在今年3月间测量到冰层最多,为2001年来所仅见,而且覆冰量在这十年来首次接近长期平均值。

公布这份资料的科学家强调,北极海冰上个月的增加,有一部分是因为覆冰量的年度变化,而且可能不宜视为全球暖化接近尾声。

不宜视为全球暖化尾声

但持怀疑论者认为,这些研究发现让所谓北极可能在二○一三年前没有夏冰的“警示派”说法站不住脚。

在一般的年度情况下,北极覆冰量在3月中旬达到最高峰,之后随着天气愈来愈缓和而递减。但在今年,3月下半月的覆冰仍持续增加。

NSIDC 研究人员塞瑞兹说,北极有部分地区正经历一个异常寒冷的春天,而其他地区则是比正常值温暖。他强调:“这不是说有任何全球暖化结束的迹象。如果你把北极看成一个整体,我们可能趋近于每年这个时候的平均海冰量。但冰层很薄且相当脆弱,而且可能很快就会融化。”

打击北极夏冰消失说法

塞瑞兹指出,测量北极体质的最佳指标不只是覆冰量多寡,还包括冰层厚薄。但智库“全球暖化政策基金会”研究人员怀特豪斯说:“最近的观察结果让2007年所谓北极地区将在二○一三年没有冰的说法非常不切实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