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方地区旱情露头 可能面临南北同时抗旱

【正见新闻网2010年03月26日】

据3月26日大陆媒体报,抗旱救灾工作正在中国西南大地紧张进行。26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表示,中国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

针对西南丰水地区缘何频现旱情这一问题,分析指出,今年出现重旱,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是主要原因。去年秋季以来,西南大部降雨、来水持续偏少、库塘蓄水严重不足。与多年同期相比,云南、贵州大部及广西、四川、重庆部分地区降雨总体偏少五成以上,一些地区偏少七至九成。

此外,“工程性缺水”也是重要因素,大旱充分暴露了抗旱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凸显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西南地区的极端重要性。另外,云贵高原民众居住分散,抗天灾能力弱,一旦遭遇大旱,民众赖以生存的小水窖在缺少水源补充的情况下更是难抵旱情,人畜饮水很容易出现困难。

从全国范围看,西南地区旱情最为严重。气象部门预报,预计未来几天西南旱区将有小雨天气出现,但重旱区仍无有效降水,旱情仍将持续,损失会继续增加,抗旱救灾的难度也会进一步加大。对此,必须有清醒认识和心理准备。

更需要注意的是,北方地区旱情也已露头。北方地区“十年九春旱”,若后期出现少雨温高多风天气,北方地区的旱情将会迅速发展,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