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演出天衣无缝 台北艺文界赞不绝口

【正见新闻网2010年03月24日】

2010年3月24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北进行第八.九场演出,神韵的全善全美力的能量温柔地感动全场观众心灵,致使观众席上不时传出如此赞叹。从天国世界到神州大地;从远古时期到大唐盛世,神韵全场21个节目层层展现不同空间、不同时代的殊胜美感,让繁忙的台北城彻夜沉浸在来自天上的纯美能量当中。

女高音歌唱家:好得令人想落泪

台湾著名花腔女高音、前国立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教授陈明律,2010年3月24日下午偕同夫婿一同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第八场演出,深受感动。陈明律教授说:“内容实在太好,令人感动得想落泪。”

甫踏进剧场,陈明律夫妇就被神韵乐团所吸引,她问道:“这个乐团是打哪来的呢?”对于台湾音乐界相当熟悉的陈明律,心中纳闷未能认出乐团中的任何成员,当她得知,这是专属于神韵艺术团的乐团,同样是远渡重洋来到台湾时,夫妻俩开始期待即将发生在眼前的崭新演出。

果然,大幕一拉开就让陈明律教授相当惊艳。第一出戏《先皇开盛世》,描写万王之王率领众神下世,开创五千年神传文化,让陈明律内心深受震撼,她说:“内容刚开始的时候,实在很好,差不多要哭出来的感觉!”

接下来的每一出舞剧,结合舞蹈和音乐演出中华文化的精髓,堪称难得一见的演出。“伴奏的神韵乐团,很少看到国乐器和西乐器中西合璧的演出,非常难得。”“两个声乐家(指女高音黄碧如、男中音曲乐)唱得真好,那种声音很少有。”陈明律表达赞赏。

特别是“天幕”的设计,令陈明律最为喜爱。她说:“我很欣赏天幕,很少看到做得这么好的天幕,和舞蹈有充分的连带关系,搭配服装和色彩呈现立体感!”

陈明律表示,这么好的演出应该要广为宣传,让更多台湾民众走进剧院,欣赏神韵之美。

电视剧制作人郭美珠:浓缩中华文明精髓

台湾资深演员、电视剧制作人郭美珠及夫婿、前台湾电视公司资深导演兼导播陈苍岭观后,表示:“很欣赏神韵新颖、独特的艺术表演风格,这种浓缩、熔炼的中华五千年文明与历史文化精髓的演出,有助于人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希望把这种文化发扬光大。”

神韵艺术团的舞蹈演员以中国古典舞作为基本功训练,演出中国民族、民间舞,继承和开启中国传统文化。对此,郭美珠非常认同,她说:“神韵非常好。这些演员才艺高超,舞蹈演员本身有基本功在。中国古典舞我也学过,我真的很感同身受地说,这些演员是下过功夫的。像他们那种翻腾,镟子,做的很完美,很专业,都没有失误,这真得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做到这个程度不容易。”

“第一个节目《先皇开盛世》,我觉得很美,做得很细,服装的颜色让人觉得五彩缤纷,很热闹,加上演员的肢体语言,有剧情,有喜怒哀乐,带观众进入剧情里面,尤其有动态天幕的衬托,视觉非常好。”郭美珠赞不绝口。

对于神韵演出中出现神佛看护拥有坚定信仰的修炼人的节目,郭美珠心有所感地说:“演出还涉及到一个关于信仰的问题,你信神佛,神佛会对你保佑。看了这场演出,心灵上会有向佛的感受。”

神韵艺术团乐团以西洋管弦乐队为基础,加上传统中国乐器,使得演奏的乐曲既能发挥西洋管弦乐的潜能,又富有中国文化的特色。这一点郭美珠大为赞赏:“神韵的音乐融合了东西方的乐器,用西方的乐器演奏中国的音乐,这很好,是创新。神韵的乐团,气势很庞大。”

在一旁的陈苍岭接着说道:“神韵的艺术表现有其独特的内涵,与先前我所看过的任何演出都不同,味道不同。她既不是台湾的,也不是大陆的,而是他们独创的,很新颖。纯善纯美。我非常欣赏舞蹈《蒙族碟舞》、还有藏族的舞蹈。”

“如果说神韵代表中国传统文化,这一点我不否认。”对于神韵弘传中华传统文化的用心,陈苍岭十分赞赏,“我想神韵艺术团来自美国,她们的演出,能让中国文化在海外生根,得到华人社会的认同,这很好。”

最后郭美珠表示:“我有些亲戚在开民族舞蹈社,下次有机会请他们来观摩,如果明年有机会,我还要多带几位朋友来看,让他们也一起领略神韵的风采。”

知名唱片制作人:神韵音乐是一大创举

知名唱片制作人、歌手刘伟仁观赏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于2010年3月21日晚间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演出后表示:“神韵的演出形式是艺术界的先驱,在层层的表演中,不断的创新。神韵将中、西方乐器完美融合是音乐界的一大创举。华人还有什么团体能做到像神韵这样呢!?”

本身从事音乐创作的刘伟仁认为,在神韵整个表演当中,中、西乐器的合并演奏的难度最高。他说:“想起当初在学习乐器时,无论是国乐的琵琶、二胡、或西乐的小提琴、小喇吧、打击乐、鼓手,东西方这两种乐器的起跑点都不一样。”

“中国乐器跟西方乐器的共鸣不一样,每一个起承转合又不一样,所以神韵的编曲家与指挥家的专业水准很高又对东西两方乐理都懂才能将东西方乐器融合一起完美演奏。神韵这种作法在音乐界是一大创举。”

刘伟仁说他不断思考自问:“华人还有什么代表团能做到像神韵这样呢?”

“而且神韵能藉由艺术的表演,引发人的善心,这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本身是基督徒,不管是什么宗教的人,灵魂一定要很干净的呈现才会安心。到最后觉得,终究信仰是真的,这是很重要的。”

他赞赏《水袖》的编排很完美,观赏者的心情随着舞蹈演员鲜明色彩的水袖与舞蹈演员肢体柔美的摆动达到格外平静的境地。他折服的说:“神韵是带领华人艺术走到世界舞台的第一线去。”

第二年观赏神韵的刘伟仁觉得神韵能够在世界上巡回演出实在不简单,希望明年能再一次观看神韵演出。

艺评人协会荣誉理事长:音乐与舞蹈融合天衣无缝

中华民国艺评人协会荣誉理事长、彰师大艺研所教授李长俊今年是第二次来观看神韵,他说,神韵整体呈现中国各民族的文化,内容非常丰富。特别是在神韵乐队现场演奏下,增加律动性,气势更显磅礴,“音乐与舞蹈融合的仿佛没有空隙,达到天衣无缝的效果。”

从踏入国父纪念馆一直到表演结束,李长俊感觉到整场表演的氛围充满喜悦,而令他印象深刻的两个故事是上半场的《挡不住神的路》和下半场的《震撼》。他若有感触地说:“世上一切事物,凡是目前被压迫的人不会永远被压迫,即使被压迫最后一定还是能战胜邪恶,正义的一方最终会获得胜利,这对社会大众很有鼓舞及启示的作用。”

神韵演员将每一个节目演出得极为细腻,历史故事的剧情丝丝入扣,让现场观众深深投入情节当中。《武松打虎》节目中,当武松鼓足勇气全力与猛虎搏斗,观众不由得跟着紧张蹙眉;而当猛虎遭伏、大家将老虎抬出一齐欢呼庆功时,观众心情顿而抒解开怀,仿佛为武松与村民大感欢欣。

李长俊笑着说,《武松打虎》用了很巧妙的戏剧手法,并没有表现真正打虎的场面,但是观众心里不自觉地也跟着揪了起来,连群众也想跟着打下去了,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彼此互相呼应,他认为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手法,看了真是觉得逗趣又开心啊!

对于动态“天幕”李长俊惊叹,背景色彩明亮、鲜艳又细腻,而且所有演员的服装和背景完全一致,融成一体并互相辉映,表现出来的效果非常成功。

“音乐真好听!”李长俊特别注意到神韵乐团采用中西乐器合壁。“在看舞蹈表演时,那种震撼效果的演奏让我特别感动,且让整体呈现更生动。”

“很精采!非常精采! 而且带有教化人心的意义。”李长俊不断地赞叹。并强调明年会带更多人来看演出,身旁的夫人也表示赞同,认为应该让更多的人来感受神韵艺术团的美好,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

国际时装设计师:神韵启发我创作灵感

时装设计师黄嘉祥观赏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演出后表示:“我很感激能有机会看到这样的表演,神韵的中华传统文化内容以及东方与西方元素的融合,提供我许多创作灵感。”

黄嘉祥表示,神韵的编曲太神奇了,能将东、西方的乐器结合演奏出中国传统乐曲再搭配传统中国舞,不管是视觉上或听觉上让人感受很轻松、很自在。他说:“我会推荐我的好朋友、与同行人士来看神韵。”

黄嘉祥指出,神韵的中华文化内涵让他有所反省:“现代人比较常接触西方的音乐或美学元素,才会觉得传统中华文化与自己有了距离,甚至误以为传统的艺术形式并不容易被接受。”看过神韵后,黄嘉祥改变了自己的观念,觉得中华传统文化与他已经不再有距离。

他观察发现,神韵的服装制作采用手工染制的布,色彩非常协调融合,加上精细的制作手法,服装非常漂亮新颖。神韵带给他今后创作的灵感。“以后无论创作或设计,我都会尝试运用东方的颜色。”

台艺大老画家刘煜:达到音乐与舞蹈之顶

今年高寿92岁的前国立艺专、台湾艺术大学创校美术教授刘煜,2010年3月23日晚上偕同夫人一起观赏神韵晚会。老画家观后神采奕奕地表示:“来台63年,第一次见到如此精采的演出!”

刘煜对舞台天幕的色彩和设计赞赏不已。他强调背景非常重要,“神韵制作庞大,节目丰富,对主题的表现很深入,背景天幕与演员动静之间安排得非常巧妙、成功。背景有实景、有画出来的;天幕有天上飞下来、地上飞上去;舞台设计非常好,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演员与背景动静之间配合得非常好,整体制作庞大、节目丰富。”对色彩运用具有独到研究的刘煜表示:“整体冷暖色调的搭配非常好。”

“男舞蹈演员空中连续旋转、翻滚功夫太好了,人好像飞起来似的。”对于演员的舞蹈技巧,他赞不绝口,“演员演出卖力,舞姿美而精准,无论肢体艺术或内涵的表现都非常好,功夫也非常好,整晚看了非常振作!”说到这里,刘煜夫妇俩开怀地笑了起来。

“男高音的表现很突出,配乐、指挥、舞蹈演员搭配得十分完美,两个多小时的指挥与乐团的默契配合,表现得真是天衣无缝,整场看下来,令人精神振作。”对于神韵的演出,刘煜推崇至极,“可以说是达到音乐和舞蹈的最高峰!”

1947年渡海来台的名画家刘煜,国立艺专创校的第二年,即任教于美工、美术专科数十年至退休为止,作育英才、造就无数的海内外知名画家。刘煜一生淡泊名利,对绘画人物、动物与西洋解剖学有极深的造诣。

名艺人傅娟佩服舞蹈动作精准

6岁的欧阳娣娣是台北市议员欧阳龙与知名艺人傅娟的第三个小孩,非常喜欢《武松打虎》节目的她说:“我一直问妈妈,那个老虎是不是真的?”

带着三个孩子共赏神韵演出的知名艺人傅娟表示:“很开心可以带三个小孩欣赏这样的艺术演出,一个学音乐,一个学体操跟跳舞,他们应该会很有收获。”傅娟接着强调说:“演员们的表演非常、非常精彩!这个精彩不是来自个人,而是整体演员的表现。我觉得舞蹈中最困难的部分,是所有的人要同时演出同一个动作,我真地很惊讶,他们的舞蹈动作竟然如此精准、一致,真地让我非常佩服!”

看完《挡不住神的路》,傅娟表示自己身为人母对于剧情很能感同身受。她说: “由衷希望所有的家庭都能得到幸福,不要被打压!”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