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雄甲仙发生6.4级地震 全台有感

【正见新闻网2010年03月03日】

地牛翻身,台湾今天(3月4日)上午8时18分发生芮氏规模6.4地震,全台有感。中央气象局表示,这起地震的震央位于高雄甲仙地震站东偏南方17公里处,为深度5公里的极浅层地震,全台民众都可感受到明显摇晃。各地最大震度分别为嘉义、台南6级,高雄、屏东与云林5级,彰化、南投与台东4级,苗栗、台中、花莲、宜兰与澎湖3级,台北、桃园与新竹2级。

此外,高雄甲仙紧接着又在8时24分发生芮氏规模4.8余震,各地最大震度为嘉义、台南与高雄3级。
 
高雄今天上午发生芮氏规模6.4地震,相当4颗原子弹威力。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观测,这是高雄地区自公元1900年以来最大地震,且是罕见的潮洲断层错动造成。
 
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吕佩玲说,根据历史资料,高雄地区自1900年以来,今天的地震规模最大,相当有4颗原子弹威力,上一次高雄最大地震发生在1902年,芮氏规模6。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南部地区较大地震都与嘉义梅山及触口断层有关,今天高雄地震震央在甲仙,气象局分析是菲律宾海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挤压,导致潮洲断层错动造成。
 
吕佩玲表示,潮洲断层是个相当垂直的断层,一向被认为较平静,今天却造成高雄逾百年来大地震,情况罕见,震央虽在山区,但离都会区不会太远,且深度只有5公里,对南部民众来说,真的「摇」很大。
 
地震测报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天这起地震最大震度是台南楠西及嘉义大埔的6级;不过,吕佩玲说,6级震度时间并不长,楠西是0.88秒,大埔是0.02秒,而甲仙及嘉义市的5级震度摇晃时间则有6秒。而今天上午发生的这起大地震,地震规模与震度,都比当年白河地震还要大一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