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地震致地轴倾斜时间变短 海沟撕裂400公里

【正见新闻网2010年03月02日】

地轴倾斜每天时间缩短了1.26微秒

美国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表示,智利大地震可能已经把地轴偏移了,导致每天的时间缩短。尽管改变微乎其微,但这个改变是永久性的。根据初步计算,每天时间缩短了1.26微秒,1微秒相当百万分之一秒。

科学家表示,由于大型地震导致地球重量分布改变了,地球的转速由此改变。科学家拿滑冰运动员做比喻,当运动员手臂缩回来时,他就转得快,因为手臂缩回导致体重分布改变,因此转速改变。

NASA加州喷气动力实验室地质学家葛罗斯(Richard Gross)用电脑模拟显示,智利8.8级地震如何影响地球。他的结论是这次地震导致地球的转轴移动了3寸(8厘米)。地轴是平衡地球重量的,这种移动导致每天时间的缩短。

类似改变以前也有发生。2004年导致印度洋海啸的9.1级印尼大地震,使每天时间缩短了6.8微秒。反过来,导致每天时间增加的事件也有可能。如果三峡水库全面注水后,将储存10万亿加仑(40立方公里)的水,这样的重量从新分布,将使每天的时间增加0.06微秒。

智利西部海底出现400公里“裂缝”

地震学家认为,智利2月27日强震发生位置与1960年里氏9.5级地震相同,处于纳斯卡板块俯冲至南美洲板块西部边缘处的断裂带。强震致使断裂带岩层断裂。地球物理学家估计,“裂缝”长400公里。

纳斯卡板块位于东太平洋赤道以南,与南美洲板块以每年将近9厘米的速度“聚合”。

美国《纽约时报》2月27日援引地震学家的话报道,纳斯卡板块与南美洲板块相向运动,积聚应力,加上1960年9.5级地震对断裂带所施应力,以致触发这次智利强震。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地球物理学研究员林建(音译)说,1960年特大地震产生巨大应力,尽管智利最近50年频发地震,但作用于这一断裂带的应力未得到充分释放。

“这次(地震)应该释放出大部分应力。”林说,“这次断裂的大部分区域接上了1960年的断裂终止处。”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保罗·卡鲁索说,这次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引爆500亿吨黄色炸药(TNT),断裂带岩层出现裂缝,长大约400公里。

1960年智利地震导致纳斯卡板块和南美洲板块交界处断裂1000公里。

林建估计,就释放的能量而言,2月27日地震相当于今年1月13日海地地震的250倍至350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