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在月球北极发现至少6亿吨水冰

【正见新闻网2010年03月02日】

 

印度月船1一号携带的美国宇航局的Mini-SAR雷达,最近在月球北极发现40多个含有水冰的陨石坑。这些陨石坑的直径从1英里(2公里)到9英里(15公里)不等。尽管冰的总量由每个陨石坑的深度而定,但是据估计,月球北极至少含有6亿吨水冰。红色圆圈指示的是新发现的陨石坑;绿色圆圈代表的是不规则陨石坑。

据国内媒体3月2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1日宣布,月球北极发现拥有水冰的大量“水囊”,这为宇航员和无人探测器有可能进行的月球探索活动提供了另一个可供选择的研究区域。

美国宇航局官员表示,印度月球探测器携带的美国宇航局的一个雷达仪器,在月球北极的陨石坑底部发现至少6亿吨水冰的证据。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另一个月球水冰源。水冰是重要资源。

印度月船1号月球轨道器上的美国宇航局Mini-SAR雷达发现,月球北极直径从1英里(2公里)到9英里(15公里)的40多个陨石坑里都有水冰。美国宇航局又把这一仪器称作Mini-RF。

华盛顿美国宇航局太空操作计划项目主管詹森·克鲁山说:“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后,我们的科研组确定月球北极存在水冰的很强迹象,这项发现将为进一步探索和开发月球的未来任务提供一个新目的地。”

研究人员在月球北极一直被阴影笼罩的陨石坑里发现了这些水冰。永远被黑暗笼罩的月球南极也存在类似情况,去年人们确定那里有水冰。由于阳光永远照不到这些地方,因此水可以无限期地保持冰冻状态。

去年9月,美国宇航局和其他科学家证实,月球南极无疑存在水冰,并证实月球表面的大部分地区存在水分子迹象。几艘飞船在月球上发现水的有力证据,其中包括携带着获得这些新发现所需的雷达设备的印度月船1号探测器。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表示,该局去年10月在月球南极投下两个撞击器,以便通过撞击,使水冰云团腾空升起,利用轨道飞船、其他飞船和地面天文台对它进行研究。随后进行的分析发现,在激起的尘埃云团里存在大量水和水蒸气。

休斯顿月球和行星研究所Mini-SAR实验首席研究人员保罗·施普迪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有关月球任务的多种测量和研究数据产生的画面,证实月球上正在发生水诞生、转移和堆积等现象。这一最新发现显示,月球是一个比人们以前认为的更加有趣和更具吸引力的科研、探索及操作目的地。”这项研究成果将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进行详细介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