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强震引发海啸 24小时内袭击亚洲

【正见新闻网2010年02月27日】

据台湾“中央社”27日报道,极具破坏力的地震今天袭击智利海岸,让南太平洋、亚洲及澳洲广大地区处于警戒状态,严防海啸来袭。

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对亚太广大地区发布警告,其中包括纽西兰、萨摩亚、美属萨摩亚、所罗门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尼、菲律宾及台湾,俄罗斯也在密切监控其远东地区的状况。日本及澳洲官员警告,地震引发的海啸可能在24小时内袭击亚洲海岸地带。

该中心在声明中表示;‘海平面数据显示,海啸已经生成,可能造成大范围的破坏,各国官员应采取适当应变措施。’该中心指出,地震后海啸所激起的第一波海浪往往并非最强,由于各地地形不同,沿岸波高的变化甚钜,预测海啸波高相当困难。

环太平洋地震过去曾在亚洲造成重大伤亡。2004年12月26日南亚大海啸造成超过22万人罹难,也让亚洲国家对于海啸的风险极为敏感。

日本气象厅表示,1960年,有纪录以来最强烈的规模9.5地震侵袭智利,引发海啸,在日本造成140人死亡,在夏威夷夺走61条人命,菲律宾则有32人罹难。那次海啸的波浪约为1至4公尺高。

日本放送协会(NHK)引述地震专家的话表示,这次海啸的波高可能为数十公分,约在22小时内抵达日本。2001年智利附近发生规模8.4地震,当时海啸波高为28公分。受限于地震本身规模较弱,这次海啸的威力可能远小于1960年的强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