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轰动韩国艺术界 成必修课

【正见新闻网2010年02月26日】

神韵开春,福降韩国。神韵连续四年新年期间在韩国的表演,除了在民众间口耳相传造成风潮外,神韵品牌在韩国舞蹈界、艺术界不胫而走,令一向以注重传统而自豪的大韩民族艺术名流深深折服,含蓄内向的他们,在神韵面前都毫不吝惜他们的赞美语言,纷纷称赞“神韵了不起” ,“这是我一生中看过的最好演出” ,“非常棒”,纷纷慕名前往观赏神韵,有舞蹈家表示,在韩国舞蹈界,看神韵已经成了必修课。

继神韵纽约艺术团(以下简称“神韵”)在韩国水原、昌原的演出引发轰动效应后,神韵在韩国第三站——大邱的演出再次高潮迭起。26日晚,神韵在大邱市民会馆大剧场的第二场演出,有大邱华侨协会、大邱寿城福址会、韩国传统歌舞团、大邱南区厅等团体以及首尔市等地的观众纷纷组团,观赏了当晚的神韵演出。

韩著名舞蹈家:看神韵成舞蹈界必修课

韩国著名舞蹈家、大邱市立国乐团韩国舞蹈编舞、舞蹈学博士金竹叶女士观赏了2010年2月26日神韵在大邱的第二场演出后表示,神韵非常独特,每次观看都有新的感受、新的领悟,总是感觉到这就是真正的中国。

韩国艺术家们形容看神韵成了他们的必修课。已经第三次观看神韵的金竹叶,对保存韩国传统文化不遗余力,她感慨地表示,最近,韩国舞蹈有结合芭蕾舞等复合性创作的趋向,其他国家也一样,好像大家都对这些变得复合混杂的东西感觉麻痹了。与此相比,神韵表现的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舞蹈或民间舞蹈越看越出色,越感觉到其不变的价值。

“随着岁月的流逝,传统的价值和尊严都具有每个民族的特征,在这一点上神韵可以说是独具风格的。”她赞叹说。

从艺术的角度来讲,金竹叶认为,神韵将传统的中国古典舞与现代高科技的表现形式(指天幕)结合得非常独特。节目非常具有创作性,并且越看越觉得少数民族的舞蹈更具魅力。

金竹叶同时身兼木锦花艺术团大邱副会长、大邱韩国舞蹈研究会会长、金竹叶舞蹈团团长等多项职务。她又是韩国重要无形文化财第27号僧舞履修者、重要无形文化财第97号解煞舞履修者。

她表示,对于传统的文化,应该原封不动地保存下去,韩国的文化艺术界也很重视保存传统。“传统应该要承袭下去,传统应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

不管哪个国家,能够坚守自己民族传统,那个价值才能更加升值。在这一点上,作为从事韩国传统舞蹈的金竹叶来讲,对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舞蹈更感兴趣,感觉更有魅力,更喜欢。

对于服饰方面,金竹叶说,韩国服饰在某些方面来说,和中国服饰有相似之处,毕竟韩国历史是紧跟着中国历史而来的。但是,中国少数民族的民族服饰具备其民族的特色,所以穿戴民族服饰跳舞更显得突出、具有特色。尤其“服饰的色彩、装饰更美丽,我更喜欢这样的,中国文化其本身就很棒,因此也更加有价值。”

金竹叶最后表示:“舞蹈界、艺术界都知道神韵,都来看了,他们都知道神韵艺术团了不起。” “我们搞的也是韩国传统艺术,也想把传统艺术保存下来,所以我们被神韵艺术团传承传统文化艺术方面深深地吸引。在韩国舞蹈界,看神韵已经成了必修课。”

著名声乐家:展现了艺术家心灵之美

韩国公演艺术振兴会代表理事、著名声乐家全诚焕说,神韵艺术团将中华民族的各种优点很好地展现出来,东西方乐器完美结合,演出的构成非常壮观,很好地展现出了艺术家们心灵内在之美。

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2月26日晚在韩国大邱的第二场演出后,全诚焕发表了上述赞叹。全诚焕说:“神韵演出很好的反映出了中国古人的内心世界。我感受到了演出的多样性,如果能常常看到这样的演出就好了,舞蹈专业的人应该更多地看看这个演出。演出选取了很多民俗题材真的很有意思。我觉得韩国舞蹈专业的人士应该更多来看演出从而得到更多的启发。”

“演出的构成非常壮观,很好地展现出了艺术家们心灵内在之美。歌唱家的歌曲让我体会到了人的精神以及内在的心灵世界,演出整体上让人感受到了一种新鲜感。演出展现出了中国多个民族的特色让人非常开心,今天能够观赏神韵演出非常愉快。”

在乐团伴奏方面,全诚焕认为:“西方乐器与中国传统乐器的演奏搭配得很协调,乐团的演奏很成功,演奏的技巧非常好,能让观众感受到中国的那种古典韵味儿。指挥家真的是下了很多功夫,整个乐团在她的指挥下浑然一体,乐队演奏真的非常成功。”

作为韩国知名的音乐家,全诚焕表示:“我知道各个国家与民族的音乐都有着自己的特色。神韵艺术团的乐团将东西方乐器完美结合,整体演奏有条不紊,在保留了各种乐器特色的同时将中国艺术的古典韵味表达了出来,这非常好。”

全诚焕曾任大邱天主教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为了培育更多年轻的音乐、舞蹈艺术人才,全诚焕目前正在积极的从事设立韩国公演艺术振兴会的工作。全诚焕表示:“希望韩国的艺术家们能够更多地来观看,不仅仅是在大邱,如果神韵能在韩国各地进行公演就好了。”

韩国民歌会长:艺术家都会被感动

韩国岭南民谣、阿里郎保存会会长郑银河(Eun Ha Jung)观看了神韵艺术团在大邱市民会馆大剧场的演出。她说,这是她一生中看过的最好的演出,希望从事艺术的人士一定来观看:“没看到演出,实在是太可惜了,艺术家看了演出应该会非常感动的。”

戴上礼帽、穿着考究的郑银河坐在剧场中,显得气质超群。大邱市民会馆大剧场对她来说,可毫不陌生:“我的作品10年来都在这里演出过,包括有阿里郎(注:是一首传唱超过600多年的韩国民谣,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选为南韩与北韩代表队的进场音乐),也曾在歌剧剧场带领140多位表演者演出过。”

但今天看到的神韵晚会,却是她一生中看过的最好的演出。她不断地用各种词汇来赞美:
“导演利索、单纯,这是最好的演出。”“整个演出声音、灯光、天幕背景都非常好,音乐非常生动,整个内容也非常好。”“演员是把自己的灵魂拿出来,跳得很投入。”“雄壮、很开阔、华丽。”

这是她第一次观看神韵晚会。每个节目她都喜欢:“要达到这样好的程度,而且有这么多人,要付出很大的心血。不能说哪个好或者不好,是全部都好。”

无论是表现女子欢快喜庆的蒙古舞(《蒙族碟舞》),还是表现男子阳刚之美的舞蹈《弓箭》,她都非常喜欢:“有活力,有劲。女的在拿裙子转圈的时候很华丽,在舞台上,要华丽才好看呢!”

舞蹈和音乐的搭配是如此的和谐完美:“因为我是搞音乐的,所以非常注重听音乐。神韵音乐跟舞蹈非常和谐,舞蹈节奏快的时候,音乐起了很好的配合作用,因为是现场演奏,感觉非常生动,好像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女舞蹈演员跳舞温柔美丽,就用较柔和的音乐,男演员跳舞时非常有力,就使用强有力的现场伴奏。”

她对表现法轮功母女受迫害的舞蹈《挡不住神的路》感触很深。她说自己信佛,从演出中体悟很多,感受到神韵演出散发的巨大慈悲力量:“看到法轮功学员被迫害,天空打雷的时候我感到愤怒,(后来又看到神佛降临的那幕),(我的愤怒)最后被佛的慈悲化解开了,(神韵)演出可以化解人的愤怒。”

郑银河说,这次是在艺术家朋友的推荐和陪同下观看的表演,看完后很想向神韵艺术团的总监表示敬仰之意:“他们表演得太好了,让我们能够欣赏到这样好的表演,真是不虚此行啊!”

她表示,她也一定会向身边的艺术界同行推荐这次晚会。“我觉得这么好的演出,从事艺术的人应该都来看一看,没看到这演出,实在是太可惜了!艺术家看了神韵演出应该非常感动的。”郑银河感慨地说。

舞蹈家:神韵为后代留下历史

韩国大邱市文化财(遗)产委员朴妍镇(Park, Youn-Jin)说,希望神韵能够盛大地、长久地、无止境地继续演下去,为后代留下历史,以后能够持续的给后代留下好的榜样。

韩国天主教大学教授、大邱文化财(遗)产委员、舞蹈家朴妍镇(Park,Youn-Jin)观赏了2010年2月26日晚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韩国大邱的第二场演出时,做出上述表示。

朴妍镇(Park,Youn-Jin)说:“我没想到神韵艺术团今年的规模如此壮大。随着演出的向前推进,更让我感动。我为气势恢宏的演出而感动。我能够有幸观看神韵演出,心理感到即高兴又感激,感谢神韵艺术团为我们献上这么好的演出。”

朴妍镇(Park,Youn-Jin)赞叹:“我经常接触反映天国世界的演出,因为搞舞蹈的人经常展开想像的翅膀,我也经常抱着这种心态去演出。但是如此雄壮的演出是看不到的,因为一般搞舞蹈的人如果得不到很大的支援是搞不出来的。而今天看到神韵演出的规模如此的庞大,就能感觉到这个团体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人员为演出的成功付出了多么大的心血,一眼能够看得出来。”

朴妍镇(Park,Youn-Jin)表示:“神韵表演跟现代高科技舞台天幕相结合,展现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使舞蹈演员能够领悟到节目的内涵,能够产生共鸣,能够引发年轻人的思考和创意等等,这种感觉非常的好。”

朴妍镇(Park,Youn-Jin)强调神韵为后代留下了历史:“希望神韵能够盛大地、长久地、无止境地继续演下去。年轻人不太了解古代的文化,所以他们与传统结合利用舞蹈动作表现内涵的技能方面受到限制。我希望神韵为后代留下历史,以后能够持续的给后代留下好的榜样。”

合唱团指挥:将成为我永远珍藏的记忆

佛教赞佛歌合唱团指挥家、大韩民国佛教曹溪宗总务院长金淳英今年是第二次观看神韵晚会。她被神韵艺术团的表演深深地感动。

“神韵艺术团把古典的文化用肢体动作来表现这一点简直是太优秀了, 被演员们每个手指尖里流淌出来的艺术性深深感动。今天的演出非常非常棒了。非常感谢,他将成为我永远珍藏的记忆。”

她表示,神韵演出用艺术的手法将东方文化展现出来,很容易让人们产生共鸣。信佛的她,从神韵演出中深深地体会到:“我们应该将佛陀教给我们的真理与生活融合起来,活得更加光明、壮丽;更加地乐于奉献。”

金淳英赞扬所有的节目都很优秀:“最后节目 《佛法洪传》很好,可是我觉得每个节目都非比寻常的好,非常非常感谢!乐团现场伴奏的音乐和舞蹈非常协和,感觉很好。”

身为合唱团指挥家,金淳英对神韵演出中的音乐赞赏说:“别具特色,东西洋乐器彼此配合得非常和谐,整齐划一的音乐性,乐团的演出极富现代感,正因为如此我觉得神韵音乐也能够更加衬托用肢体表现的艺术(舞蹈)。”

“演出中每个节目所运用的技术与技巧都非常好,如果让我再说一句的话,背景天幕非常好、音乐非常的优秀、指挥家非常让人欣赏,整场演出真的是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对于神韵演出意犹未尽的金淳英说:“今天我是和韩国的一位大和尚一起来的,3月1日我会和另外的五位僧侣一起来观看演出。作为佛教信众如果他们能更多地宣传神韵的演出就好了。”

她还说:“神韵对社会将带来正面的影响,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污浊的世界之中,希望人们看了神韵的演出哪怕是短暂地得到了心灵的净化也非常好。”

她希望,神韵能够更广范围地在全世界各地演出,能渐渐地将东方的艺术文化让世界各国的包括年轻人都能够轻松地接受、理解。

摄影家何传干表示,周围认识很多歌唱家、画家、艺术家,他们都向他表示,神韵实在让人太震撼了!他说,音乐的表现实在太棒了,作为摄影家,对于动态天幕非常惊艳。

韩国大邱华侨协会顾问、华侨小学理事长王庆盛表示,整场演出非常好,最让他震撼的是表演天安门广场的舞剧《震撼》,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是不应该的,人应该有自己的权利,每个人都有信仰自由,不能用强制手段打压,中国有五千年文化,历史最悠久,看完心情非常愉快。

艺术家:我看的演出中神韵是最美最棒的

韩国综合融合(fusion)艺术家、演员郑宝敬(Jung,Bo-Kyoung)观赏了演出并表示:“至今我所看的演出中神韵是最美的、最棒的演出。”;“只有我自己观看那太可惜了。不仅是艺术人员,一般的市民都过来观看这个演出就好了。”

“昨天我参加了一个比较大的演出,演出场的负责人给我介绍了神韵演出的消息。他们介绍给我时说,这个演出对我以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今天演出对我来说实在太好了,真的为我以后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帮助。”

郑宝敬(Jung,Bo-Kyoung)表示:“我从小就喜欢舞蹈或创作性的东西。我经常脱开框框的东西,综合性地将古典和现代的东西混合起来搞舞蹈创作。今天我观看了演出,发现我从小曾经梦想过的内容都包含在这个演出中,这让我非常感动,今天我真是来对了。”

郑宝敬(Jung,Bo-Kyoung)说对神韵的赞美无法用语言表达,希望所有的人都不要错过观赏神韵的好机会:“只有我自己观看那太可惜了。不仅是艺术人员,一般的市民都过来观看这个演出就好了。最近经济不好,人们的情绪都很低落,如果观看神韵会得到希望和能量,真的是非常好的演出。我向所有的团员给予鼓掌。”

“最近经济不景气的缘故人们的身心都感到很疲劳,如果他们观看这个演出中舞蹈演员们的表演,他们会忘掉所有的担心和压力,会感觉到身体轻飘飘的,神韵会给他们希望的。”

郑宝敬(Jung,Bo-Kyoung)是经常参加演出的演员,神韵演出结束后,他起身向神韵演出团长时间热烈鼓掌,表示对神韵演出深深感动:“神韵演出不仅雄壮优美而且具有领袖气质,至今我所看的演出中神韵是最美的、最棒的。”

画家:背景天幕就像一幅画

韩国画家、艺术中心代表、艺术画廊 Mountin 代表金振赫,2010年2月26日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韩国大邱市的第二场演出后,对神韵艺术团的动态天幕印象深刻,作为画家的他说:“舞台的布景(背景天幕)像画一样”,有着东方传统文化的味道,很有意思。

神韵纽约艺术团此次来韩演出,随行的神韵纽约艺术团乐团的现场伴奏令韩国艺术家叹为观止。金振赫对神韵艺术团的乐队伴奏和指挥也赞赏有加:“乐团特别突出,结合东西方乐器和谐伴奏,声音结合在一起非常的和谐,乐团指挥的功力很强。”; “舞蹈配合古典声乐,结合得非常好”。

金振赫表示,神韵演出对促进全世界各民族和谐共处和宗教信仰自由方面,扮演着很好的角色。

演出中表现的坚持信仰者在中国大陆遭受迫害的故事,给金振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很了解法轮功,我访问过中国很多地方,中国有很多人受到迫害,澳门和香港路边有很多法轮功的活动。节目很吸引人,这个演出让不了解法轮功的人提供了一个契机。”

在韩华人摄影家:朋友圈都赞神韵太震撼

在韩华人摄影家何传干表示,神韵已经在他的文艺圈朋友中传开了:“我认识很多歌唱家、画家、舞蹈家,他们都表示,演出实在太震撼了!”

何传干是世界华人摄影学会韩国会员、韩国教育美术协会、学会顾问。今年是他第二次看神韵。2月26日晚上,除了自己来看演出外,他还带了几位艺文界朋友同来大邱市民会馆大剧场观赏神韵。

他赞叹:“演出太棒了!” 无论是服装、颜色还是音乐等等,值得他学习的地方太多了。

他说,神韵演出的价值太大了,(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演绎出)表现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和历史。

他尤其喜欢最后一个节目《佛法洪传》,他说,这个节目韩国人都会非常喜欢,因为他们都知道有孙悟空,陪同玄奘法师到印度去取真经回到长安,回来以后能够把大乘佛法传播到中原大地:“这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曾33次荣获专业声乐比赛奖的中国国家一级演员洪鸣,以一首《静心瞅一瞅》赢得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何传干称,曾看到过很多演出,这是他见到的最好的声乐家:“简直太棒了!”还有动态天幕很精彩。

他说,自己经常参加一些韩国的文艺活动,认识很多文艺界的朋友,包括声乐家、画家,还有舞蹈家等等,神韵在他们朋友圈子里面传开了:“他们经常在喊这台演出太棒了!”

最后他说:“神韵晚会非常值得推荐,我的朋友(观后)都很震撼,神韵的演出是纯粹的艺术,是中国的国粹,应该弘扬光大,我希望这种演出每年都能演下去。”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