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轴场爆满 十场神韵轰动洛杉矶

【正见新闻网2010年02月15日】

2010年2月14日星期日下午4点半,在著名的洛杉矶音乐中心多罗西·钱德勒艺术剧院(Dorothy Chandler Pavilion)内,观众爆满,随着帷幕缓缓落下,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加州洛杉矶的第十场演出圆满落幕。至此洛杉矶十场演出全部结束,16,000余名观众欣赏了以中国传统歌舞为主、表现神传文化主题的神韵演出。

神韵演出的影响在主流社会炸开 高阶层观众多

美国洛杉矶是美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大都市之一。2008年福布斯杂志将洛杉矶评为“世界经济实力最强城市”(the world's eighth most economically powerful city)的第八名,人均消费水平超过纽约20%。今年是神韵在洛城第四年、第五次演出,洛杉矶音乐中心又是该市最具盛名的表演艺术中心,神韵演出的消息通过各种媒体,也通过朋友圈的口耳相传,在上流社会迅速炸开。

剧场中的观众衣履华美,气质不俗。他们中有企业家、大公司总裁、高管、著名慈善家、知名律师、医生、科学家、工程师、作家、教授等等。很多人来自名门望族、豪门富户。他们有的是从亲朋好友处听说神韵,特意赶来观看演出;更多人表示,要把演出推荐给所有人。神韵的美名正在美国加州上层社会的圈子里迅速传播开来。

引领艺术新潮流 影都艺术家惊羡神韵

作为世界影艺之都,洛杉矶人口中艺术家的比例之高也许是全球之冠。每场演出的观众中都有为数不少的电影电视制片人、导演、交响乐指挥、作曲家、歌唱家、演员、视觉艺术家、时装设计师等等,其中包括电影电视界最高奖——奥斯卡奖和艾美奖的得主。几十年来引领世界艺术时尚的好莱坞,惊喜地发现一片艺术新天地。

曾担任世界著名影视公司派拉蒙影视公司和米高梅影视公司总裁的弗兰克·曼库索(Frank Mancuso)先生看过12日晚的演出后,用三个“出类拔萃”(quite exceptional)来评价神韵晚会。曾为卡麦隆导演的奥斯卡奖科幻片《深渊》(The Abyss)制做外景的好莱坞制片人蒂姆·格德伯格(Tim Goldberg)赞叹神韵晚会是世界级的大手笔。曾五次获得幻想设计艺术的最高奖——“雨果奖”的设计大师、沃尔特·迪士尼主题公园的设计指导蒂姆·科克(Tim Kirk)赞美神韵“简单说就是精彩”,他说演出的色彩“明亮而纯净,让我难以把目光移开,太令人着迷了”。

艺术家表示,神韵艺术团以纯正的中国歌舞为主,结合了涵括东西方音乐系统精华的交响乐团和现代高科技手段,表现纯善的主题和纯美的境界,让人惊喜地看到艺术的新方向。

著名情景喜剧监制人:舞台弥漫不可思议的视觉冲击力

苏珊·布津尼(Suzanne Bukinik)1993年曾作为美国广播公司(ABC)“当前系列”的主管,监制在美国家喻户晓的情景喜剧《家居装饰》(Home Improvement)、Coach等。《家居装饰》播出期间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获得许多奖项,包括电视最高奖艾美奖。1997-2000年担任喜剧节目部的副总裁。

看完2月14日下午在洛杉矶音乐中心主办的神韵演出,布津尼表示,“演出非常优美,舞蹈的同步性非常了不起。演员们身手矫健的简直难以置信。”

服饰也让布津尼感到由衷赞叹。她说:“服饰色彩绚丽,运用的方式令人惊叹。服饰已经融为了舞蹈的一部份,令人叹为观止。”她也很喜欢带银饰的舞蹈(《苗乡秀》),她说,珠宝(银饰的声音)也成了音乐的一部份,这非常新颖。

最令布津尼印象深刻的是视觉上的冲击。她表示,整个舞台空间弥漫着不可思议的视觉冲击力,从色彩、舞蹈到演员的视觉效果都显得不可思议,非常令人兴奋。

同时,她也觉得学到了很多中华文化。她说:“这是一场非常独特的经历,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视觉非常令人震撼,非常美的一台演出,跟我们惯常的演出完全不同。”

洛杉矶加大音乐教授:除了美丽还是美丽

唐纳德·纽恩(Donald Neuen)教授任教于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音乐系,任合唱指挥和合唱研究专业的主任,他曾师从指挥大师Robert Shaw, Roger Wagner, Lara Hoggard等人,也曾在享有盛誉的伊斯特曼音乐学院(Eastman School of Music)任教。

看完14日的最后一场神韵演出,纽恩教授充满喜悦的告诉记者:“我们真的喜爱这场演出,她是如此的专业,如此的美丽—— 在美国我们很少看到这样的演出,那样地美丽,除了美丽还是美丽(Simply beautiful, only beautiful!),如此清新、祥和、充满能量而又如此之美!”

“我们喜欢东方音乐,”纽恩教授说,“神韵乐团中西乐器的组合很美妙!”

他高度称赞神韵艺术团的歌唱家,“演唱太精彩,还有器乐独奏(二胡演奏家戚晓春女士的独奏《度有缘》)美妙不可思议!”

“我们很久很久以来都没有看过这么好的演出!”他满意地总结说,“我们期待七月份再来(观赏神韵)!”

中华艺术登上世界艺术殿堂 华人激动自豪

洛杉矶此次演出,很多华人观众慕名而来,想一览神韵风采。看到纯正中华歌舞艺术登上世界顶级艺术殿堂,华人观众表示非常自豪。

14 日是大年初一,来自广东的陈小姐观看了神韵的最后一场演出。她说:“我觉得这个晚会色彩的搭配很炫目,很缤纷,让人觉得耳目一新。”“最打动我的就是那个《劈山救母》,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孝道,而且也将中国的神话传说的人物融入当中,这样可以更好地给美国人体现中国的文化。”

陈女士认为,晚会举办得很好,内容上搭配得也很好,“可以看得出一张一弛,也有静,也有动”。

她说:“(晚会中)既有现实中发生的故事,也有神话中我们追求的那种境界。同时也将中华的文化融入当中,包括不同的风土人情,有苗族、傣族等少数民族,我觉得真是不错。”

目前神韵的三个艺术团正在世界几大城市同时巡回演出。结束洛杉矶的演出之后,神韵纽约艺术团将赴韩国,分别在三个城市进行表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