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林肯故乡演出 剧院文化表演首见满场

【正见新闻网2010年02月10日】

2010年2月9日,伊利诺州春田市(Springfield)第一次迎来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千名观众不惧零下11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剧场欣赏神韵的精彩演出。
  
春田市是美国史上最伟大的总统——林肯(Abraham Lincoln)的故乡,因为林肯在此生活了24年而名声大噪,林肯在此成长、结婚生子,并开始从政,一直到1861年,他离开家乡到白宫就任总统。而在2007年2月10日,奥巴马又是在春田市首次公开宣布他将竞选美国总统,并一举登上美国最高主管的职位。因此,只有11万人的小城春田市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
  
2月9日的神韵晚会给平静的春田市带来一派生机,连剧院售票处的服务员也对记者兴奋地表示,神韵演出的消息在城里到处都是。而当晚,Sangamon 剧院几乎座无虚席,表现出市民们对神韵的热忱。

剧院经理詹妮弗说,2月9日晚的神韵晚会是Sangamon 剧院自1981年开放以来,纯歌舞演出类上座最多的一场演出。她透露,以往上演的文化类表演通常都只有三、四百人观众,全都是亏本的,而神韵演出吸引了千人观众,为剧院29年来罕见。

 

大陆人冒严寒驱车一个半小时看神韵

虽然是零下10多度的严寒,在伊州香槟分校做研究的张先生和太太、女儿还是驾车一个半小时来到伊州首府春田市观看神韵晚会。   

张先生高兴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艺术形式,感到很自豪。”

他表示,看完神韵晚会后,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真是很有人才,很有文化底蕴”,应该更多的向世界宣传这样的文化。

张先生也表示,晚会真是“人才济济”,让他很自豪。他还特别提到关贵敏,原来在大陆就是非常有名的歌唱家。张先生还记得关贵敏为一个电视剧演唱的主题曲。

前舞蹈团团长:演出太美了!

曾经任美国第15大报——芝加哥太阳报(Chicago Sun-Times)驻春田市主管的伯尼尔·汉纳基是位资深报人。在观看完2月9日神韵国际艺术图在伊州春田市的演出后,伯尼尔迟迟不肯离去,他对记者说“演出太美了!”
  
伯尼尔是在报纸上得知神韵将来春田演出的消息的。曾任春田市世界民俗舞蹈团团长的伯尼尔说:“我曾欣赏过很多各种不同文化的演出,但我从来没看过亚洲的舞蹈文化。这是一个(对中国文化的)完美的展现 (fantastic presentation)!”
  
伯尼尔说:“我非常喜欢演出的服装和道具的设计,其中色彩的运用,(服装和道具)所运用的各种不同质料,和演出中所表现出的创造性。他们作出 的各种不同的造型,还有演出中表现出的活力,尤其是男演员。我从事演艺事业多年,接触过很多俄罗斯舞蹈,我们的团里也有一些俄罗斯的表演团体,他们也很有活力,但看了这个演出我还是觉得非常震撼,从头到尾演出的质量都值得赞赏。”
  
伯尼尔说,他最喜欢几个有故事情节的节目,特别是《佛法洪传》,和他们所采用的表现手法。
  
伯尼尔说他会向朋友介绍这场演出,“这是一场多姿多采的表演!”“现场乐团让我非常欣赏,乐团和舞蹈的配合丝丝入扣。”。
  
伯尼尔兴趣广泛,作为资深报人,他曾获哈佛大学尼曼奖学金(历史最悠久的新闻从业人员进修奖学金,每年只有20-30人获奖),后任芝加哥太阳报驻春田主管10年,同时兼任伊州法律记者协会主席。伯尼尔现在开办自己的新闻机构 Heinecke News Service。另外,伯尼尔还曾任伊州财长特别助理。
  
除了在新闻业成就卓著外,伯尼尔在演艺界也有所成就,他曾任春田市世界民俗舞蹈团团长,本身本身还是位演员,曾在《律政俏佳人II》(Legally Blonde II) 里扮演角色,也曾二度在德国的世界民俗舞蹈节上表演。

画家:在中国没见过这么好的演出
 
查普曼(Chapman)女士曾是一位职业画家,现已退休。维格丽(Wrigley)是她的好友,是伊州斯普林菲尔德市圣约翰医院健康科学图书馆的馆长。2010年2月9日晚,查普曼、维格丽和另外两位朋友四人相约一起观看神韵在斯普林菲尔德市的表演,中场休息时,她们接受了记者采访。
  
查普曼和朋友们是第一次观看神韵演出,2007年她们曾经去过中国大陆。查普曼说:“我们去过中国,但在中国(大陆)从来没看见过这么好的演出,这么多姿多采,这么美!”
  
查普曼说节目的编排非常美妙,很让人喜欢。“演出中融入了不同的宗教想法,而且这种通过舞蹈来展现精神内涵的方式非常独特。”
  
“神韵演出最打动我的一点是,她是如此的平静祥和。另外,通过舞蹈的形式表现社会的现状,(在中国大陆)人们无法自由表达自己的信仰和对宗教的信念。”查普曼说。她表示,看过晚会之后,她更能理解这些遭受迫害的人们。
  
虽然刚刚看完上半场,查普曼和朋友已经仔细的看过演出的节目册,她说她正期待着最后一个与佛教有关的节目,因为她们本身也信仰佛教。
  
当问到最喜欢哪个节目时,维格丽抢着说,她最喜欢藏族舞《为神欢歌》和《黄花开》,Belinda也非常喜欢《黄花开》,“我非常喜欢《黄花开》中鲜艳的颜色。另外,我还喜欢那个有故事情节的节目(《武松打虎》)。”  
 

退休教授:编舞的巧思令人惊叹

莱奥纳德(Leonard)博士是伊州大学伊州斯普林菲尔德市分校英语系退休教授,以诗词研究为专长。观看完2月9日晚间的神韵演出后,他说:编舞的巧思令人惊叹。
  
“当主持人介绍《手绢舞》时,我还在思考,会是一种什么形式出现呢?因为之前已经有好几个舞蹈,演员们都已经用道具做了各种技巧,我猜想,《手绢舞》或许会像那个花一样(注:《黄花开》),只是手中的一件织物,却意想不到她们竟用手绢表现出如此丰富的动作来,真让人大开眼界!”莱奥纳德说。
  
莱奥纳德还表示,最让他惊奇的是演员动作的一致性。“整个的表现方法,从造型、排列等,都令人印象深刻。”
  
莱奥纳德说,他对亚洲文化很感兴趣,刚刚在泰国待了17天。他对神韵演出的二胡演奏记忆尤深,还听到了鼓乐。莱奥纳德也很喜欢最后一个“寻经归来”(注:《佛法洪传》)的节目。

舞蹈演员:这种经历人们在一生中至少要有一次

维迪亚(Vidya)是来自印度的一名医生,她同时又是一名舞蹈演员、歌唱演员,她带着才来美国3天的父母观看了演出。

当记者询问她是否愿意接受采访时,维迪亚迫不及待地说:“当然,(演出)太迷人了,我实在实在喜爱我看到的每一部分。”

“我最喜欢的是《灯舞》,我还喜欢《黄花开》, 歌唱家们也非常好,我真的享受我看到的每一个节目。”

在讲到文化方面的感受时,维迪亚说:“(中国文化)色彩斑斓,非常美丽,舞蹈演员们动作协调,她(他)们看起来都是那么美,而且控制得很好。 现场伴奏真美……”

在谈到晚会的整体印象时,维迪亚说:“(晚会)非常独特,这种经历人们在一生中至少要有一次,色彩绚丽而独特,他(她)们都极其的优雅,非常非常优雅。”

“(你)能够感到(演出)的正的能量,那个(正的能量)就在那,整个环境都被控制了,我女儿才三岁,(演出)中的每一部分都抓住了她的注意力, 我值了一个星期的班,今天也是刚下班就赶过来,本来非常累,但是我现在觉得精力充沛。”

当得知神韵演出因香港政府的故意刁难不得不取消已售出票的演出时,维迪亚说:“太遗憾了,这是香港人民巨大的遗憾,是他们的巨大损失,对于没有看过神韵演出的人来说是个巨大损失……”

社会学教授:舞蹈美丽多姿
  
艾克伦德和斯卡波罗是林肯地社区学院的社会学系教授。他们看到学校里张贴的神韵演出的海报后,结伴来到Sangamon歌剧院观看2月9日的演出。中场休息时,两人对记者 说,这样丰富多彩的表演,他们在美国从来没有看到过。

“色彩如此明亮,舞蹈多姿多采,服装也很漂亮,天幕棒极了,简直无可挑剔!”艾克伦德说。斯卡波罗对节目中表现反迫害的场景表示认同:“我们讨厌共产主义。”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