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黑洞高速向地球逼近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27日】

据美国之音2010年1月26日报导,美国科学家发现,会吞噬其周遭物质的黑洞,不但会在宇宙中成双成对的“漫舞”,其中一个黑洞还正以光速一半的速度朝着地球而来!难道地球就要被黑洞吞噬了吗?

DEEP2 研究计划利用在夏威夷的凯克望远镜(Keck telescopes),搜集了宇宙1万5千个星系的资料。而COSMOS研究计划则利用在太空中的哈伯望远镜(Hubble telescope)来观察星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朱莉·科默福德(Julie Comerford)博士与她的研究团队,分析这两项研究计划的资料,找到了33对“在宇宙中漫舞的黑洞”。科默福德博士向美国之音说明了这项新发现。

在宇宙中漫舞的黑洞

她说:“我们观察到33对在遥远星系当中跳着华尔兹的黑洞。它们相应舞动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相信几乎所有的星系的中心,都有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而我们知道星系会合并,并且形成更大质量的星系。所以这很合理,当两个以超大质量黑洞为中心的星系相碰在一起,就会将那两个黑洞带到新形成星系的中心。这两个黑洞会被引力带着转,跳一场引力之舞。”

两个黑洞“舞伴”之间的距离,是3千光年到8千光年之间。它们会慢慢地接近,最后合为一体。

不过我们都知道,黑洞会将周遭所有的物质吸进去,连光线也不例外,所以要如何观察黑洞,甚至还能看到黑洞在跳舞呢?科默福德博士说明了他们的研究方法。

她说:“黑洞本身是看不到的,因为光线无法逃离黑洞。但是如果黑洞附近有足够的气体正在落入黑洞,在掉进去的过程当中会散发出极大的能量,并且发出极亮的光芒,有时候会比它们所处的整个星系还亮,所以非常容易见到。由于这些黑洞舞动的高速,让我们容易观察。如果它们对着望远镜的方向舞动,我们就会测量出蓝移(blueshifted),若是往反方向舞动,就会看到红移(redshifted)。”

而黑洞共舞的速度十分快,科默福德博士估计,大约是喷射机的800倍,也就是大约光速的一半,约每秒16万公里。

仙女座黑洞将吞噬地球?

250万光年之外的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Galaxy)正在接近我们所处的银河系,有一天将与银河系合并,而仙女座星系当中的黑洞自然也朝着我们而来。既然黑洞行进的速度如此之快,是否代表我们正面临着被黑洞吞噬的危险呢?科默福德博士说,暂时还不必担心。

她说:“在仙女座中心的黑洞以喷射机400倍的速度对着我们而来,大概30亿年会到达这里。仙女座星系是距离我们最近的螺旋星系,将与我们的银河系合并,到时候我们的黑洞与仙女座黑洞将会共舞。”

不过我们经常在科幻电影当中看到,靠近黑洞的物体会被“吸”进去,科默福德博士对美国之音解释,事实并非如此。

她说:“一个常见的误解,就是人们认为黑洞如同一个吸尘器,把其周围的物体全部吸进去,事实上完全不是这样。黑洞跟宇宙当中其他有质量的物体一样,发出自己的引力,吸引它附近的物质。如果是很靠近黑洞的气体物质,就会感到强大的引力,渐渐的被拉往黑洞而去。所以并不是像吸尘器,只是引力。”

虽然要被仙女座星系合并,甚至可能被其黑洞吞噬的可能性听起来很吓人,不过3亿年之后,科技应该已经发达到让人类可以干脆移居到仙女座星系当中了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