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神韵 华人找回文化根(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25日】

神韵纽约艺术团2010年1月24日下午的最后一场演出圆满落幕,男高音歌唱家洪鸣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又加唱了两首。纯善纯美的神韵演出不但震撼了美国主流社会,也唤醒了美国华人埋藏在心底的久远记忆,让他们找回了中华文化的根。

肯尼迪剧院七场演出圆满落幕,现场观众仍意犹未尽,留连回味神韵之美带给他们的感动,而有幸赶上最后一场演出的华人观众在感佩之余表示他们会告诉更多的华人朋友下次不要错过观赏神韵。

江西的廖女士:深深感动于传统艺术之美

来自江西的廖女士,日前带着正在学习芭蕾舞的女儿,来到肯尼迪中心观赏了神韵演出。演出结束后,廖女士深深感动于传统艺术之美。

廖女士:“这个舞蹈很美。我最喜欢的就是那个二胡的节目。听了以后就让人感觉完全就在那个音乐里面了,忘了自己忘了所有的,完全融化在二胡里面了。我没有想到,二胡可以这么美。”

廖女士还表示,表演一结束,女儿就对她说,打算要学习中国舞。

华人观众廖女士:“她已经跳了快五年芭蕾了,她跟我说,妈妈,可不可以再给我报一个中国舞,我想再加一个中国舞。”

廖女士的朋友当天也带着自己从大陆领养的女儿一起来观赏神韵。看到神韵之美,女儿很希望将来也能做一名服装设计师。

廖女士也认为,神韵对华人下一代很有教育意义。“让孩子们更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美,这很好。”

上海杨先生:我感觉好像再次寻到了根

来自上海的杨先生观看了24日下午的演出,他来美国已经20年了,目前在一家总部设在欧洲的国际公司的美国分部任职。

杨先生开车三个多小时,来看今年的神韵演出,他已经连续三年每年都看神韵演出,只是每次都是在不同的城市观看的。

中国传统文化与神韵表演结合在一起,让杨先生每次看神韵演出都很感动。他说:“每次我看神韵演出感觉就好像再次找寻到了中国的根,这是中国人民几百个世纪一直珍视的传统价值,那就是诚实、善良和坚韧,要敬天知命。”

他说:“我认为这是真正继承了神传文化,与西方社会分享中国文化。人们都不应该错过这个演出。”

大陆华人流连忘返 告诉朋友不要错过

北京刘女士:这个才是一流的

刘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得知神韵在肯尼迪演出的消息,她带着两个女儿一起来观看了1月24日的神韵演出。她说:“舞蹈我都很喜欢,舞蹈演员的技巧相当好,演员的精神面貌都很好。”

她在欣赏了这么多不同民族的舞蹈之后表示神韵对西方社会也是一种震撼:“特别是对这里不是很了解中国的人来说,看了神韵之后对他们是挺大震撼的。”

她也说神韵更多的是对华人的正面的影响,她说:“我们也看过其它的演出,神韵这个才是一流的!神韵最不一样的是有精神方面的东西,整个的主题以历史为主线,贯穿起来,这种文化表达方式我觉得更亲切,神韵对中国人有很正面的影响。我也要告诉我的朋友‘神韵值得一看’。”

山西太原郭女士:陶醉于神韵所表现出的美

郭女士与另外两个华人朋友一同前来,她陶醉于神韵所表现出的美,她说:“我喜欢每一个舞蹈,而且各种民族的服装色彩丰富,特别是我觉得演员们都很美。让我觉得印象很深的就是,从演员,服装、天幕到舞蹈都让我有一种美的享受,配起来像一幅很美的景色。”

江西黄女士:让我很想再学习跳舞

黄女士刚来美国三年的时间,在中国学教育专业的她说自己曾经在大学的时候学过中国古典舞。“我最喜欢的就是神韵的艺术表现手法,也告诉我们要欣赏传播中国古典舞蹈。我觉得神韵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内涵里包括了很多对神的信仰。”

黄女士说自己在看神韵的过程中有一种冲动就是想像神韵的演员那样翩翩起舞。“我感受到他们的音乐和舞蹈,这让我很想再学习跳舞,我在看的过程就一直在想,我要是有女儿,一定让她学习中国古典舞!”

乔治梅森大学生:神韵净化你的心灵

还在乔治·梅森大学读书的王同学和高同学今天和自己的老师结伴前来,她们都说很喜欢《白云仙子》。高同学说:“神韵最吸引人的是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表现精神方面的内容能净化你的心灵。我觉得中华民族很伟大,看神韵的时候这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王同学说:“神韵中佛家传统内涵的故事,可以让更多西方人了解,把中华民族的精神发扬光大。”

最后他们都说:“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演出,神韵很美,值得一看,要让他们(中国朋友)都来体验一下。”

上海姜女士:神韵反映中国人传统价值观

来自上海的姜女士说,他们一个在底特律的大陆朋友介绍她和先生来的,“他说神韵很好看,一定不能错过。”姜女士说:“最喜欢的是中国的民族舞蹈,跳舞的看上去很整齐,站位也觉得很精确,我觉得很惊喜,喜欢带有民族的风土风味的舞蹈。”

今天能在肯尼迪看到中国的节目,姜女士也感触很深:“华人的艺术能在肯尼迪上演还是不一般的,我感觉我们的地位都升高了,是因为他们(神韵)艺术的水准这么高,才能被容纳到肯尼迪中心来的。像节目中的那些古典故事的小舞剧都是中国人传统的价值观。”

姜女士的先生George是一个美国人,也非常喜欢神韵节目中的民族舞蹈,看到自己的先生作为一名西方人也这么认同中华的文化,姜女士说:“我觉得这是神韵一个成就,到了今天能让西方人对中华文化这么欣赏,也是我们文化日益强大的表现。”

George说他很欢神韵很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神韵不依附于任何一个政府,“他们独立的表达自己的意见,这有积极的意义,他们是非常有天赋的演员,又有独立的想法,这一点我非常喜欢。”

他又补充说:“我觉得节目中歌和舞中所表现的信仰的价值没有让我感觉有任何力劝我接受什么的意思,我觉得都是挺自然方式,而且都是积极正面的。”

姜女士说会告诉自己的中国朋友“应该来看一看”,她说:“像我们住在美国,这么纯正中国的东西都难得看得到,所以我会告诉我这边的中国朋友,神韵值得一看。”

大陆学生改票看神韵 为自己的文化自豪

1月23日晚,神韵开演前,两位从大陆来美国参加培训的学生原本买好了看肯尼迪中心其它演出的票,到了剧院,看到这里正在上演神韵,马上决定改票看神韵演出,后来买到了票,终于如愿以偿。

干爸看了还想看 女儿尽孝心

从广州来的叶女士带女儿及自己在美国的干爸来看1月24日下午场的神韵演出。

叶女士的干爸爸去年就来看过了,看了还想看,为了尽干女儿的孝心,这次专程开车带干爸和自己的女儿一起来。叶女士说,她看了非常满意,无论是舞蹈还是音乐都让她喜欢,钢琴伴奏很好。她说她看明白了几个小舞剧节目表达的意思。

大陆留学生:看得非常专注 不落下每一个小细节

两位在乔治城大学就读的大陆江苏学生结伴来看演出,他们是从中国超市得到的神韵演出信息。两位留学生都觉得演出非常好。他们说,他们看得非常专注,不落下每一个小细节。

为自己的文化而自豪

蒋女士与女儿一同来看1月24日下午在肯尼迪艺术中心歌剧院上演的神韵演出。走出剧院,母女俩还沉浸在观看演出的喜悦之中。蒋小姐是在美国长大的,她说看演出前对中国文化不太了解,看了神韵演出,她为自己的文化而自豪。

她说,她喜欢所有的节目,那些表现传统文化的小舞剧表达的理念已经根植到了她的心里,比如:孝顺,古代女子的柔美。她现在渴望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蒋母觉得所有的节目都很好:“神韵真的是发扬了咱们中华的国瑰,她说中国人都应该带自己的孩子来看神韵,了解自己的文化。”

蒋小姐说,自己以后有了孩子,一定要让孩子学中国舞。演出中介绍加州将开设飞天艺术学校分校,蒋母希望华府也能开办分校,这样她的小外孙将来才有机会求学。

两个有关法轮功的舞剧让母女俩非常好奇。她们认为法轮功的节目在她们看来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份,表现了善恶报应的传统价值观。

母女俩一起度过了一个享受神传文化艺术盛宴的周末,她们说,明年还会回来再次看神韵。

武汉文艺界人士:神韵给外国人普及中国文化

孙先生是来自武汉的一位文艺界人士,来到美国四、五年了。1月24日下午,他与朋友一道在肯尼迪艺术中心观看了神韵。孙先生在演出结束后感慨地说:“在美国能看到这么好的中国文化秀是很不容易的。”

让孙先生最为折服的是晚会的灯光、布景、服装与音响效果。他说:“神韵可以给外国人普及中国文化。”

观众赞叹二胡优美

来自上海的殷先生看神韵已经数年。每年他都感叹二胡演奏非常好。服装的设计、色彩搭配非常美。

马里兰大学的博士生石小姐说:“二胡演奏是那么圆润。”

来自上海的吴女士说,她喜欢所有这些节目。“很好,最喜欢的是舞台布景。天上的人飞出来,然后出现于舞台。”她说,很喜欢设计师将这些故事活生生地展现在舞台。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